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健康频道 > 头条新闻

卫计委:将推动基本医疗卫生法尽快立法

2014-11-07 08:47: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和综合执法监督有关情况。卫计委法制司副司长赵宁表示,基本医疗卫生法是卫生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将推动加快其立法步伐。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卫生计生法治建设和综合执法监督有关情况。卫计委法制司副司长赵宁表示,基本医疗是卫生领域的基础性法律,将推动加快其立法步伐。

      赵宁说,随着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逐步建立,卫生事业发展中许多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需要有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予以规范。同时,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和具体制度,也需要及时上升为法律。因此,将基本医疗卫生法立法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这部法律将立足于保障公民健康权益,从法律层面明确卫生事业性质、卫生基本制度、公民健康权利、政府卫生投入等重大问题,通过宏观、科学的顶层设计为未来卫生领域的重大改革和发展指明方向并做出制度安排。

      她介绍,基本医疗法拟解决的重点问题包括:明确卫生事业基本性质;明确公民在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明确医疗卫生服务涵盖的主要内容,强调国家保障公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构建公平、可及、方便、高效的卫生服务体系,明晰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定位;以及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方面明确政府要承担的责任。

      除基本医疗卫生法外,卫计委还正在加快中医药法、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工作,同时,加紧修订执业医师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围绕医学新技术管理、专科医师培养、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等亟须法律规制的重点领域,还将研究制定专门的法律或行政法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