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妇幼保健院乳腺疾病诊疗中心:母乳喂养能预防乳腺癌吗?

2017-10-31 16: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华 供稿

  我国是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发病年龄也呈逐渐年轻化的趋势。

  母乳喂养作为人类乳房的一个正常功能,和乳腺癌这个终极杀手之间,究竟有何关系?母乳喂养能预防乳腺癌吗?人们的研究会不断发现其中的奥秘,也必须重视以下事实:

  ★ 母乳喂养率的降低和乳腺癌发生率的增加在时间上有着同步的关联,这一特点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已得到印证。

  ★ 科学研究发现,母乳喂养的妈妈发生乳腺癌的概率降低,虽然这个降低幅度很小。没有发现母乳喂养增加了乳腺癌的发生概率。

  ★ 不少研究发现,长时间持续的母乳喂养对降低乳腺癌的发生有作用。

  ★ 有研究发现,女性如果自己在婴儿期是被妈妈母乳喂养的,她们成年后患乳腺癌的概率有轻微的下降。

  目前来讲,乳腺癌没有明确的发病因素,要凸显母乳喂养的预防作用,还要排除其它如年龄、家族史、饮食习惯、收入、人种等能影响乳腺癌发病率的因素,这在研究上是很困难的。

  无论母乳喂养预防乳腺癌是否有定论,值得注意的是,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因此,即使是很小的发病率下降,也拯救了非常多数量的妇女。长期母乳喂养的妇女乳腺癌发病率下降,从这个关联角度来讲,母乳喂养拯救了女性的生命。在乳腺癌还依靠筛查来进行二级预防的时候,我们应该提倡人体正常功能的实现。

  在此,我们呼吁女同胞们,让乳房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为了我们的健康,为了我们的下一代,坚持母乳喂养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