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召开2023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05-30 11:2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晓华

新闻发布会现场(赵澈 供图)

  大众网记者 郝晓华 肥城报道

  5月26日下午,肥城市召开2023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新闻发布会。肥城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市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广,介绍了肥城市2023年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有关内容,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2023年肥城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4700人。其中,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4400人,民办高中招生计划300人。普通高中中职班招生计划1050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2387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分为指标生、统招生、艺体特长生和特色高中自主招生。特色高中自主招生为今年新增计划,肥城一中作为泰安市特色高中,可以按照学校招生计划的1%设定自主招生计划。

  报考基本要求,指标生、艺体特长生、统招生和自主招生均要求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成绩为D等以上,音乐、美术、综合实践考查科目成绩均为“合格”。在此基础上,指标生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等级成绩为3C1D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须达B等以上;艺体特长生要求等级成绩为3D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C等以上;统招生要求等级成绩为2C1D及以上,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为C等以上。肥城一中自主招生报名条件由学校制定,报经泰安市教育局批准后公布实施。今年体育与健康科目不再统一组织市级统一测试,市级统一测试成绩按照满分计入。

  今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和录取。普通高中招生分多个批次填报志愿、依次录取。志愿填报统一在“泰安市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段学校招生管理平台”网上填报。第一批次是指标生,于6月9—10日在“平台”填报志愿。录取按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如果未录满计划,则将剩余计划调整为该校统招生计划。未被录取的指标生可参与后续批次的录取,已被录取的考生,不得参与后续志愿填报与录取。第二批次是艺体特长生,同样于6月9—10日在“平台”填报志愿。艺术类和体育普招类依据文化课成绩分专业专项按照计划1:1.5的比例投档,再根据专业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满计划为止。体育专项特色项目考生按照计划1:1的比例投档录取。学校计划未录满时,将计划调整为该校统招生计划。未被录取的,参与后续批次录取。第三批次是统招生,在指标生、艺体特长生录取结束后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前,市教体局将重新公布剩余计划和未录取学生的一分一段表以及统招生报名资格线。统招生志愿可选择性填报一中、泰西、六中、三中、二中,也可全部填报,还可同时填报中职生志愿。录取依据分数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录满计划为止。未被录取的,参与后续批次录取。第四批次是普通高中中职生和职业中专(山东泰山技师学院)、肥矿技师学院中职生。志愿填报与统招生志愿填报时间相同。考生可在选报普通高中的基础上,按照招生学校开设的专业,结合自身兴趣填报普通高中中职班、职业学校志愿。中职生志愿可在三中中职班、二中中职班、慈明学校中职班、市职业中专(山东泰山技师学院)、肥矿技师学院5个志愿中选择性填报,也可全部填报。录取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入校后由学校对学生就读专业进行统一平衡调配。民办普通高中实行自主招生,考生于7月19日在“平台”填报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录满计划为止。录取名单确定后,报泰安市教育局审核。另外,与往年不同的是,肥城一中今年设置了自主招生计划11人,招生方案按照泰安市教育局统一要求另行公布。学校将根据自主招生方案,按照1:1比例确定拟录取名单,7月6日报市教体局审核,对符合录取条件者予以正式录取。如学校自主招生计划未录满,将剩余计划调整为该校统招生计划。未被录取的考生,可参与后续批次录取。同时,参加自主招生报名的考生可兼报指标生志愿。在以上各批次招生录取工作中,考生在某批次一经录取,不得再参与后续批次的录取。在各批次均未被录取的考生可继续参加有关职业院校的录取。

  特殊考生政策,烈士(军人除外)子女加10分。归侨子女、华侨子女、港澳台籍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加5分。2015年12月31日前出生的农村独生子女,且现仍为独生子女的考生加5分。军人子女按《山东省<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鲁政联〔2012〕1号)、《泰安市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泰军政〔2022〕97号)有关规定,享受降分录取政策。根据《泰安市教育局关于落实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的通知》(泰教函〔2018〕127号)规定,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继续享受现役军人子女同等待遇。根据公安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通知》(公政治〔2018〕27号)精神,公安烈士子女加10分录取,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加5分录取。享受加分或降分录取的考生,在其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6科总分基础上,按最高分项加分(或降分)一次,不重复累计加分(或降分)。凡享受政策加分或降分录取的考生,所在初中毕业学校要在校内进行不少于5天的公示,接受监督。

  据了解,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肥城市教体局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领导。要求各初中学校、高中学校成立相应组织机构,负责本单位的招生录取工作。同时,严肃招生工作纪律,明确要求各学校切实增强政策意识和大局意识,规范招生行为,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正、公平,确保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初审编辑:孔维飞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