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市市场监管局窦虎:请战疫情防控第一线 做市场监管“逆行者”

2020-03-19 18:31: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通讯员 段峥 孟华
  窦虎,现任肥城市市场监管局新城所执法一中队中队长。他是一名从事市场监管工作近四十年的“老兵”,是一名入党将近三十年的“老党员”,也是同志们心目中敢打敢拼、雷厉风行的“虎哥”,日复一日如猛虎般奋战在市场监管一线。“国家有难,人人有责,老党员更要冲锋在前!”正如他所说,自疫情发生以来,窦虎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扛起了一名市场监管卫士勇当“逆行者”的防控职责。

  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紧张而忙碌,市场监管人的“战场”分布在各集贸(农贸)市场、商超、超市、药店、宾馆和餐饮单位,涉及到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既然选择上阵,一点都不能含糊。窦虎今年57岁,自身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家中还有八十三岁的老母亲,长期需要有人照顾,但他多年来从未因此耽误过工作。在疫情防控初期,窦虎母亲生病住院,当单位考虑到他的年龄和家庭情况让他休假照顾母亲时,他毅然拒绝,说到“我们60后这一辈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学的是为人民服务,如今国家有难,我更要冲上去!辖区监管执法工作需要我,广大业户和消费者也需要我!”,并主动提出要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一线冲锋,离不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这一时刻,窦虎的妻子跟他说,“你就放心去工作吧,工作需要你,家里还有我”,毅然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家庭的重任。

  新城所一中队的监管辖区为肥城市主城区,商业发达,共有便民市场5家,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单位及食品业户1100余家,市场主体多,人员和业态复杂。作为执法中队长,窦虎同志深知做好特殊时期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亲力亲为,多措并举,着力提高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管覆盖率。从大年初三接到命令的那一天起,窦虎带领中队的同事们跑遍了辖区内所有的市场、饭店、超市、药店和一般经营性门店,发放疫情防控通告,严查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上门宣传劝导非生活必需品业户停业,落实价格稳控措施,积极化解消费纠纷和群众诉求。严查市场和场内经营门店每日消毒、测体温和扫码入场登记情况,按照疫情期间的标准规范,带领同志们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地查看,劝导每个经营户和顾客规范佩戴口罩。强化餐饮单位监督检查,禁止餐饮单位收购、加工、销售活禽和野生动物,劝导餐饮单位在疫情期间暂停经营或采取“无接触式配送”,切断餐桌“传播链”。强化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以及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和质量专项检查,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1500余份,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目前,随着各行业陆续复工和申请复工,市场监管工作将更加繁重,窦虎和同志们正集中力量对复工复营企业特别是人员密集的企业食堂、餐饮单位等做好防疫检查。

  虽然窦虎的第一学历不算高,但他对待工作、对待业户始终热情似火、兢兢业业。“一个人可以没有学历,但绝对不可以没有知识、没有能力、没有拼劲和韧劲!”窦虎如是说。从参加工作以来到现在,他丝毫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虽然还有3年就到退休年龄了,但他在业务学习上始终不服输、不服老,刻苦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市场监管领域的法律法规。特别是机构改革后,为做好一线监管执法工作,他积极参加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培训并考取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证》,今年又报名参加了全省药品器械领域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班。从一名工龄30多年的“老工商”,到新时代的“市场监管卫士”,窦虎正在昂首阔步在市场监管改革的道路上,努力使自己成为大市场、大监管领域的行家里手。

  3月13日,农历二月二十,伴随着一缕晨光,窦虎又开始了忙碌的一天,这已经是他连续工作的第47天……在巡查辖区的巧山便民市场和孙庄便民市场时,他积极与社区书记和市场管理方协调沟通,查看市场防疫措施,帮助市场张贴最新的通知公告,做好防控宣传。虽然没有专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用物资也紧缺,但是接受任务并到一线巡查的脚步却从未停歇。“您好,按照指挥部最新的通告要求,晚上8点之后各类业态一律不准从事经营,您这边马上把东西收拾下,回家好好休息。”时针指向晚上9点,窦虎还在街上奔走,为避免部分经营户未接收到新的通告,他采取传统的“扫街法”,走街串巷地开展宣传工作。“白天我们已经通过发宣传页、实地走访等方式告知了绝大部分经营户,就怕有些是只有晚上营业的,尤其是近期复工的餐饮经营单位较多,还是再走一遍我比较放心”。面对当前艰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窦虎深感责任重大,他身先士卒,每天不分昼夜,带领中队干部职工奔走在市场监管一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排查安全隐患、处理投诉举报。用脚步丈量着整个辖区的大街小巷。
  从清晨到黑夜,从街头到巷尾,窦虎以一个市场监管人的执着与坚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以一名老同志的坚毅和果敢,“走在前,做表率”,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接到市局开展“奉献爱心、抗击疫情”募捐活动的通知后,窦虎第一时间站出来,带领中队全体干部职工将爱心款共计2000元捐出,用于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抗击疫情,我们责无旁贷;负重前行,我们义无反顾;冲锋陷阵,我们使命必达!”窦虎坚定地说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孔维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