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房产 > 品牌推荐

家电智能化还能怎么玩?

2014-04-09 10:36:00 作者:  来源:搜狐家居网

      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电博览会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的召开。本届家电展的规模达历史最高:参展企业500多家、参展产品数万件、展览面积同比上升30%。其展出的产品中变频空调、滚筒洗衣机、大尺寸平板电视、精品厨电产品占比越来越高。智能化与人性化成为展会主旋律,越发突显各大品牌高大上的气质。

      眼见着智能家电从消费者的愿景变成了可看可触的实物,大小家电的集群围攻是否令智能化的含金量高开低走?未来智能化怎样走?走到哪儿?参展企业给出了积极的探索。   

      挑战智能化的含金量 

      2014年3月18日的下午,主题是为“拥抱变化,剑指大互联”的第四届中国家电产业高峰发展论坛隆重举行。海尔、美的、LG、TCL、夏普……等等国内外著名家电企业的高层悉数到场,进行了热烈的思维碰撞。

    第四届中国家电产业高峰发展论坛现场

      第四届中国家电产业高峰发展论坛现场

      美的智慧家居研究院院长李强先生认为智能家电发展以2000年为分水岭,区别传统家电实现了互联网操控并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而更新。从用手机短信、到WIFI再到微信来控制家电的开关等功能。但如果说一个家电加一个WIFI就是智能,就太狭窄了。   

      乐视TV高级副总裁彭钢坦言,买智能设备回去大家都会说80%的功能用不上,看不懂说明书,或者家里的配置不匹配,没有办法用,就说明机器和人之间是平行线。但是在今天互联网、大数据包括后项服务的时代,完全可以通过后项整合,让这个机器变得只属于你,乐视超级电视用互联网思维来做家电。

    观众现场感受智能家电的“人机交互”体验

      
      观众现场体验智能家电的“人机交互”  

      因此,智能化的含金量也体现在做用户需要的智能。当前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已经影响到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层面。未来的家电智能化完全能充分利用这些信息资源来大做文章。   

      功能嫁接 产品变管家 

      此次家电展上,大小家电还有一个明显的共性就是从工具变身管家。白电中的智能空调、冰箱及小家电中的净水器产品均拓宽了产品功能,并在智能故障诊断、判断运行时间,定期保养提醒等功能的成熟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海信科龙4A空调增加独立净化功能,在不需要制冷制热的时候,单独执行空气净化。美的和阿里合作的首款物联智能云空调可以查询每天产生的电费、记录温湿度甚至包括PM2.5等,甚至家电坏了,可以自动提醒报修。卡萨帝朗度冰箱、海信SMART物联云智能冰箱会提醒储藏的食物过没过保质期,会结合库存给予购买清单。净来净水器多膜过滤技术根据不同的用水需求和水质环境进行不同等级的净化,有效控制废水率。而小智电水壶除了规划用户的饮水习惯外,在煮水的同时还能当闹钟使用,让晨起喝水一气呵成。

    观众现场试用小智电水壶

      
      观众现场试用小智电水壶  

      不难看出,各企业对家电智能应用的挖掘。而从观众的现场反应来看,对于这样的智能家电关注度也很高。   

      关注大物联 共筑生态圈  

      家电展上wifi标志无处不在,似乎变成智能家电的标签。有道是成也萧何败萧何,假如哪天网络连接出故障了,没有wifi可用了,这些智能家电还能继续智能吗?而随着加载的APP越来越多,手机一不小心成了遥控器。“如果每个家电都要安装APP,手机内存岂不是这些客户端给占据了?而且不同的功能之间很容易弄混,找起来也特吃力。”“APP集中在一部手机里,手机掉了或者换了,是不是又要重下一次?换手机号不会改变原功能吗?”一些尝鲜的观众诉说着这些甜蜜的负担。而大家也不禁要问,家中的每件家电真的都需要被智能化吗?

    wifi标识随处可见

      
      wifi标识随处可见  

      跳出行业找方向,业内大佬们作了新的尝试。海信SMART物联云智能冰箱BCD-616WGBPET无需再连接传统网线和无线wifi,使用电力线网络传输(PLC)实现智能手机与冰箱的远程互动。海尔将旗下大小家电产品重新整合,以智慧饮食/用水/空气/娱乐/社区生态圈打包亮相。并发布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让传统家电和智能家电,异品牌家电互联成为一个大物联。长虹也整合旗下产品,陆续发布了ChiQ电视、CHiQ冰箱,实现智能化互联互通互控,形成一个整体家庭互联网生活解决方案;美的集团发布M-Smart智能家居战略,主张全品类白色家电产品互联互通,构建互联社区、并计划在2015年推出管家系统升级应用。TCL则发布了“智能+互联网”与“产品+服务”的“双+”战略,并规划推出TCL家庭云,建立个人和家庭、家庭跟家庭,家庭跟社区之间的连接,接入更多服务。

    美的smart

      
      美的M-Smart智能家居

      互联网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开放,进入互联网时代以后,开放就需要建立各种生态系统。家电大佬们在考量智能化布局时显得颇有默契。在这些企业努力的背后,大物联生态圈的实现还需要行业外的支撑,比如与冰箱智能云相连的供应商、超市等渠道是否健全?比如各品牌的智能云是否能实现接口的统一?又或是消费者的住房本身是否具备实现智能家电的基础?   

      智能家电还能怎么玩?不仅仅是更多品牌的参与,更多智能技术产品的优化和升级,而是这些被频繁提起的关键词:数字化、三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融合与再生,是智能化标准的出台,从不同环节支撑智慧生活的落地。正如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所言,智能家电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是分阶段进行的。智能互联产品对增强用户使用体验具备实际意义。我们期待智能家电所创造的智慧生活,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