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坯房成为过去式,10月1日起新建商品房必须装修

2016-10-11 08:53:00 来源: 搜狐公众平台 作者:

  提起装修房子,不少经历过的人都会头疼。仅仅是从毛坯房到硬装,就要经历挑选家装公司、选材、监理等繁琐过程,一旦遇到问题,维权更是一场持久战。

  如果未来你不需要再面临这些问题,拿到的新房将会是统一全装修,只需要完成软装家具搭配即可入住,会不会觉得省心不少?

  

  毛坯房将很快成为过去式

  近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我省住宅全装修的实施时间及范围,即“2016年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或城市核心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

  对此,记者专访了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贾华琴女士,请她详细解读了这个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实施意见》。

  

  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贾华琴

  背景解读

  全装修住宅到底意味着什么?

  在建设部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导则》中是这么定义的:“装修一次到位是指在房屋交付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毕,简称全装修住宅。”也就是说,全装修不等于精装修,而只是指基础硬装部分的完成。

  为什么出台该政策?

  当前,我省的住宅建设大量采用毛坯房交付方式,需经业主自行装修方可入住,不仅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还容易产生装修扰民、甚至造成主体结构破坏等现象。推行住宅全装修,实行成品交房,有利于减少污染、节能降耗,有利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改善人居环境。

  2016年6月,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了由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会同各单位主编的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范》征求意见稿,旨在加强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管理,规范全装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

  行业动态——地产商

  《实施意见》颁布后,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会与有工程类项目资质的装修公司合作,完成新楼盘施工项目。绿城、滨江、宋都、万科等开发商,对于精装修早已有了丰富的经验。

  装修市场上不再有散客的新房精装修需求,新房精装修渠道又全部由开发商掌控,那么会不会就此形成开发商一支独大的现象?

  答: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贾华琴女士肯定地表示不会。虽然就表象上来看,开发商似乎会拥有更大的资源权利,但实际上大规模房屋装修,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不小的挑战。除了构建强大的采购体系,定制标准化的装备配件供应千变万化的房屋户型之外,开发商最需要的,是与将产业链整合比较好的,技术资质过硬,拥有工装类全装修项目经验的装修公司共同打造全装修工程项目。

  例如绿城房产所招标的承担精装修项目的装修公司,也是面向与绿城装饰有同等的条件资质的所有装饰企业开放。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如果家装公司自身不具备相关合格的技术、管理与资质,将不能够承担全装修类施工项目。

  在贾华琴看来,装修公司没有必要害怕因为《实施意见》颁布而带来的行业变革带来的市场影响及变化,而是应该将目光转向如何更好地提升自身。贾华琴秘书长列举了某一专注于精装修的家装公司,该公司只承接全装修类项目,派出的电工,安装多少数量的开关面板,都有规划。具体项目落实到个人,专业细分,岗位定员,这样让责任落实,有据可循。

  行业动态——家装公司

  什么样的家装公司具有全装修这样的工程类项目资质?行业协会如何引导这类家装公司更加完善项目施工?

  答:浙江省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贾华琴女士对记者说,家装公司分梯队,第一梯队的家装公司都大部分具备了国家及省建设厅的相应资质。例如铭成、南鸿、九鼎、城建、国盛等,协会2015年评定的十大领军企业中,一大部分都具备了资质。这些公司也已经纳入建设系统的管理,他们对全装修住宅项目的运营都已近比较了解。

  具备资质的大型装修公司要加强的,是施工组织设计这一部分。做10套房子与100套房子,投入的技术力量、管理力量、项目人员力量都会有很大的不同;同时,住宅全装修对于住宅合同履约的期限要求也比较严格。协会将密切关注有资质的、亦或者有这类目标的企业承接的项目,积极引导他们履行工作。

  那么对于原本就不具有竞争优势的小型家装公司,该何去何从呢?

  答:贾华琴秘书长表示,首先,有能力的家装公司应该考虑从政策层面申请相应的资质。同时,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与上岗。依照建设部目前的要求,定岗定员十分重要,每一位工人上岗都需要上岗证,软装设计供应链对于家装的补充也十分重要。

  如果不能一时间取得资质,就要加大力度推广品牌。装修装饰行业是服务性业,无论是工装企业、全装修住宅企业还是家庭装饰装修企业,都是服务型企业,今后二次装修的市场将会变得很大,小家装公司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同时注重线上线下结合。小装修公司如果做出了服务口碑和品牌,未来的客户数量也会很大。

  家装行业衍生发展

  目前家装市场,599元/㎡,7万元精装全包成为家装公司的主推趋势,那么市场被压缩之后,“整装套餐”未来还是否会流行?

  答:贾华琴秘书长表示,减少是一定的,已经开发的余量或者二手房还是会有需要,但是总体的量在未来也会减少。因此家装公司一定要加强转型升级,加强施工、设计、材料的管理,包括对于企业规模进行考量。

  对于装修材料经销商来说,《实施意见》缩小了零售市场,那么未来是否材料净销售都将主攻上游渠道?

  答:贾华琴秘书长说,对于装修材料经销商来说,《实施意见》得颁布势必会带来行业洗牌,材料经销商的发展趋势需要跟着装修公司的发展进行阶梯型的分析。材料制造企业如果转型经销的分销商管理,那么部分材料经销商商可以转型为企业的管理队伍,成为企业的核心管理层;其余经销商,需要更加注重为市场提供服务,如果不思考转型,就有可能会面临淘汰。

  贾华琴秘书长表示,做辅助材料的制造商基本不会受到《实施意见》颁布的影响,但是大型材料将有可能逐渐转型为大批量采购。但是近三年,现有的模式还是会存在。因为余量房、二手房还是会存在。

  全装修解决了硬装问题,对于传统消费者来说,该如何解决软装精装的装修问题?

  答:贾华琴秘书长答道,不少规模较大的家装装修公司,都需要加强软装饰事业部的拓展,我们建议3+3+3+1的模式,也就是全装修住宅+二手房改造+陈设软装集成项目+管理服务集成系统,这是给资质较全面的企业的建议,当然也只代表我个人观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洪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8582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岱岳区财兴街141号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