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3 奋进2024|泰安市岱岳区之农业篇:岱岳沃野结硕果 “农”墨重彩书华章

2024-01-11 12: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玄甲睿

  大众网记者 玄甲睿 泰安报道

  春华秋实又一载。回望2023年,泰安市岱岳区农业农村发展成绩单,硕果累累——2023年,岱岳区荣获全省乡村振兴督查激励县、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等称号,祝阳镇入选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夏张镇凤凰山乡村振兴先行区获评第二批省级示范区。过去的一年,在岱岳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岱岳区农业农村局严格按照全区“112275”工作思路,坚持“誓争第一、事争一流”工作总要求,坚持“三区共建、三产融合、共富共享”,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粮蔬稳产有保障 产业发展势头强

  2023年,岱岳区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坚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处置各类“非粮化”1.5万亩,完成“减垄增地”3.7万亩。据农情调度,全年粮食播种面积、总产为60.34万亩、30.4万吨;蔬菜播种面积保持在50万亩以上、总产170万吨以上,肉蛋奶稳定在10万吨。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只有加快乡村农业产业发展,让广大群众的腰包真正“鼓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岱岳区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不断强优势、补短板,集聚生产要素,培育发展动能,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加快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让美丽乡村生机盎然。一是锚定高效蔬菜、高端畜牧、泰山茶、特色林果四大特色产业,分类开展调研及专题培训,制定了《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7年)》,制定全区蔬菜产业三年提升行动方案。二是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力度,11家企业被授权使用“泰好吃”区域公用品牌,确定了“岳来香”作为区级公用品牌。三是发挥环泰山资源优势,大力拓展农文旅融合新业态,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954家、家庭农场1414家,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7家、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48家,建成泰山茶文化博物园、草莓王国等各类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30余家。四是大力发展现代食品加工业,坚持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以“四大赛道”为主攻方向,细化制定了12张招商图谱。坚持园区建设与产业培育同步规划、同步打造,规划建设了“四大园区”,推动产业集聚、企业集群、要素集中,食品企业达到49家。2023年以来,岱岳区共策划项目46个,新签约项目23个。

  乡村振兴“强音符” 全面振兴奏“岳”章

  蹚出乡村振兴样板,打造“岱岳路径”。岱岳区坚持典型引路、梯次提升,构建全域示范创建的生动格局。夏张镇凤凰山乡村振兴先行区获评第二批省级示范区,道朗镇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被认定为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探索的片区联动开发型纳入全省十种乡村振兴经验做法之一。

  凝聚合力统筹推进全面振兴。坚持党建引领,落实1个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1个乡村振兴服务中心、7个专项工作组的“1+1+7”工作机制,协同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重点工作。创新开展乡村振兴指导员工作,实现每村1名、每周至少到村1次,统筹推进五大振兴。积极探索农业大托管促增收等方式,细化梳理七大产业,研究制定农业托管服务方案及考核办法,依托村党支部开展全过程或关键环节托管。

  2024年,岱岳区将坚定不移保障全区粮食生产供应,让“菜篮子”“果盘子”更加优质丰富。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大力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深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现代农业产业动能澎湃。加速各类资源要素流入,让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热土,在岱岳大地这片希望的田野上不断描绘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美好画卷。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裴楠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