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岱岳区:奋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3-11-01 14: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新新

  今年以来,于家官庄村紧紧按照“奋力谱写‘强、富、美、优’新岱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要求,以“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以完善文化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以多办实事为重要途径,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创新开展“五个好”平安建设工作,着力打造“社会稳定好、组织领导好、公共安全好、基层治理好、群众反映好“五个好”平安建设,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于家官庄村党支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要求,以“扬正气,树新风,强村富民”为主题,以“智农、富村、美环境”为重点内容,引导广大村民讲精神文明、比科技致富、树文明新风,实现共同富裕。通过创建和谐村活动,使全村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实现家居环境、村庄环境、自然环境相互统一、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取得了初步成果。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创建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落实组织力量。为加强对“五个好”平安建设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村党支部、村委会成立了由村书记任组长,村“两委”会全体干部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组建了以网格员为主要力量的工作班子,使创建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措施。按照创建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考核标准,结合于家官庄村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地制定了《于家官庄村新村建设规划》,部署好创建工作。

  广泛宣传教育,营造创建氛围。一是召开会议进行教育引导,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小组长会议等多种会议,广泛深入地宣传创建“五个好”平安建设的重要意义。二是利用广播、宣传橱窗、横幅标语以及农民学校等宣传工具,宣传创建“五个好”平安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体村民的参与热情,建设美好家园的强烈愿望和良好氛围。

  抓好村级办公场所的建设。按照村级组织阵地建设验收标准,设便民服务窗口、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为民协商场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夏张镇卫生院于家官庄村院区;村务公开栏、法制科普栏。同时建有信用超市等,总建筑面积1500m²,配套设施齐全。室外活动场地800m²,改善了公共服务条件。

  坚持“五好平安村”创建,加强组织建设。把握党员先进性教育契机,按照“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目标,着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建立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听证会制度、为民协商制度、信用体系、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档案管理规范,广泛听取干群意见,完善民主评议,强化考核监督,真正落实事前议事民主化、事中决策科学化和事后监督规范化,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管理民主”,做好“双带双创”。

  落实长效管理,巩固创建成效。一是加强维护,对村庄内的道路区域实行路长制管理措施,确保垃圾有人清理、绿化有人养护、文化设施定期开放。二是强化监督,成立了监督管理小组,组织村民代表、老党员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生态环境监督,对环境卫生、绿化管理等内容进行检查,并督促有关责任人进行整改。三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办法和制度,教育引导村民群众自觉遵守,从自身做起,以实际行动来美化居住环境。

  完善治理机制,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配合夏张镇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的各项工作,建立村警务站平台,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起5人的网格员队伍,组建了“四包一”网格工作团队,开展网格员“敲门问候”活动,逐户采集信息,创新建立“一张图、一张表、一套档案”,实现以房管人、以静治动;赋予网格员秸秆禁烧、治安维稳、民生服务等职能,对影响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调处,妥善解决民事纠纷,开展村民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全村没有发生重大的社会治安案件,无“黄、赌、毒、盗”等社会丑恶现象,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少出网格”,促进了农村的和谐稳定。

  下一步,于家官庄村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工作质量,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全力打造社会稳定好、组织领导好、公共安全好、基层治理好、群众反映好“五个好”平安建设村居,为“奋力谱写‘强、富、美、优’新岱岳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一份力量。

  (通讯员 高新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裴楠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