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烟野渡 放歌江湖 东平的运河故事

2021-11-26 15:20: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尹燕军

作者:尹燕军

  “我把那厮脊梁骨,各支支生撅做两三截……”这是《黑旋风双献功》里的经典唱段。这样的乡音俚曲,东平湖区的百姓俗称“老戏”。唱词唱腔唱调,出自民间,源于乡野,自古至今,从没有改变水浒草莽味和江湖任侠气。

  千年古镇一台戏,舞台或许不在了,戏却没有落幕。这一点,像极了大运河的流脉永远活在当下一样。

图片来源:东平县摄影家协会

  历史上的京杭大运河,自元代开始流经东平,在东平湖范围内不断变迁。元世祖二十年(1283),开凿了南起任城(今济宁市任城区)北至须城县(今东平县)安民山,长130公里的济水河;元世祖二十六年(1289)完成了安民山至临清长250余里的会通河(明称永济渠)。至此,京杭运河南北贯通,东平成为运河上的一颗明珠。

  大运河流经东平,只有短短的43公里。然而,这43公里的运河,却是整个京杭大运河的心脏所在,始建于明永乐九年(1411) 的运河之心戴村坝,“遏汶济运”保证了运河畅通,繁荣了明清两代的漕运。

图片来源:东平县摄影家协会

  水流潺潺,顺着运河追寻历史的足迹,运河东平段内曾形成三个比较重要的城镇。始建于宋咸平三年(1000)的州城(今州城街道),便是其中之一。

  旧时州城为水旱码头,濒临湖区,是历史上被我国文化名流誉为“郓学”源头、水浒故里、“元曲”始发地的文化重镇,也是宋代东平府、元代东平路治所,是宋元明清千余年间鲁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听着古城老人们的讲述,历史上的画面立即重现生机,商贾云集,百业兴隆;店铺鳞次栉比,作坊星罗棋布;运河上帆樯林立,轴胪相连;岸边车马喧嚣,货物堆积如山,运河畔千年古镇连接古今,串起了人们美好的回忆。

图片来源:东平县摄影家协会

  夏日街边纳凉的李姓老人讲起当年“一溜十八口”的故事,头头是道:“旧时州城从袁仲口到大安山30余里路程,沿运有王思口、王仲口、常仲口等18个摆渡码头,咱都称这叫‘十八口’,秉承水浒遗风的摆渡人免费为沿河两岸的老百姓、过往的商人摆渡,近年关才跟商铺收取些米粮和费用,他们的善行义举对漕运和物资集散做了大贡献。”

  在漕运旺季,运河里的帆船往往首尾相连,一旦起运,绵延数十里,蔚为壮观,白天百舸争流,夜间渔火满天,成就了东平古八景中的“会河帆影”景象;运河之内,茶肆饭馆人声鼎沸,曲艺弹唱、歌舞杂要,随处可见,诗人元好问曾数游东平,其《出东平》一诗中便有“高城回首一长嗟”“市声浩浩如欲沸”等佳句,描绘当时州城的壮观与繁盛景象。

图片来源:东平县摄影家协会

  天宝物华之地,文化教育、文学艺术达于鼎盛,居于中国文化的高端。其中元代的东平府学和杂剧,声震京都,闻名四海,成为领风骚于华夏的学界骁楚和文坛时尚。

  东平学风,由此被专家认为“影响了有元一代”。

  在浓重学风影响下,涌现了一代一代英贤俊杰,流传着一个一个鲜活的故事,宋代梁灏梁固父子同为状元,成为中国千年科考史上流传不衰之美谈;元代集中国农学之大成的农业科学家王桢,所写《农书》为我国第一部从全国范围内对农业进行系统研究的巨著;有“小关汉卿”之称的元代大戏剧家高文秀,以写“水浒戏”著称……历史先贤,俊采星驰,彪炳千秋。

  “我把那厮脊梁骨,各支支生撅做两三截……”提及元杂剧,八、九十岁高龄的老人们总能哼唱出《黑旋风双献功》选段。好似水浒好汉黑旋风李逵活生生的伫立眼前,彪形黑大汉把作恶多端的坏家伙揪了起来,“咯吱吱”拟写脊梁折断声,形象又生动。

  在农民起义不断发生的元代,东平府是元杂剧中心,北宋宋江等起义的故事传说成为杂剧的重要题材之一,水浒戏中蕴含方言元素的唱词,鲜活泼辣,是诗歌艺术中的一朵奇葩,时至今日,世人在水浒戏中感受水浒英雄们的豪情壮举,好汉故事广为传扬。

  绚丽的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积淀了众多遗址古迹而传世,宋代父子状元坊、状元府,明代武之大“龙门连跃坊”等七十二架坊,另有文庙、关帝庙、报恩寺、清真寺等寺庙祠二十几处,独具特色,今牌坊街、文庙街等古街古貌犹在,古风犹存。

  听,非遗传承渔鼓、端贡腔、四音戏;赏,传统技艺摔二鬼、舞狮、踩高跷;观,武术精髓子午门、少林拳、梅花拳;赞,民间艺术剪纸、泥塑……对传统老字号的坚守,对现代元素的探索,这一切,构成了州城历史的源远流长,突显了京杭运河之畔文化的丰满瑰丽。

  “这是一个雄伟壮丽的大城市,商品与制造品十分丰盛……大河上千帆竞发,舟楫如织,数目之多,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此为《马可·波罗游记》里描述的东平盛景。如今,大运河流淌进新时代,同时迎来新机遇。

  大运河文化应如何保护传承。千年古镇州城在实践中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贯彻落实“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富有生态底色、农业本色、文旅特色、康养亮色的“四色州城”,让大运河的文化之水、生态之水在此长流不息。

  有“运河水柜”之称的东平湖,原为古大野泽和梁山泊的遗迹,是古济水和汶水的交汇地带,是大运河山东段的最大水源地。

图片来源:东平县摄影家协会

  辛丑牛年开新岁,全国聚焦东平港(老湖区)试通航,通江达海促南北货物畅通,点赞生态东平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位于京杭大运河已通航道最北端的东平港,是泰安通江达海的“黄金港口”,辐射山西、河北及山东济南、泰安、聊城、德州等地,各类大宗货物经铁路、公路运达后,沿京杭大运河可直达长江,大幅降低腹地企业物流成本,促进南北货物畅通,航运发展潜力大,航务服务能力好,极大地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目前,经过紧张的建设和设备调试,东平港老湖作业区目前已具备运行作业能力,彻底结束了泰安“有湖有河不通航”的历史。

  运河自然风光,是千百年来农耕社会留给人们的美好记忆。一条清澈的河,千百年来波光云影、千帆过尽;一条生态的河,清淤植绿、绿色发展,河道碧波扑面来。如今,运河东平段即使三九时节,仍见河水逶迤而去,一群群野鸭、鸟禽游弋其间,300余只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安家东平湖,蓝天碧水、映带如画,大运河愈发年轻,运河文化串起的生态东平文旅精品线,更是为市民奉上了一场“最生态、最水浒、最文化、最幸福”的旅游盛宴,让人们对运河历史、水浒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让人们看到了东平全域旅游的大好前景。

图片来源:东平县摄影家协会

  时下,立足保护水源地生态,州城更是高规格打造沿湖绿色生态长廊,全面彻底清理流域河道,着力构筑“蓝绿交融”的生态隆起带,着力建设天蓝、水清、绿满州城,维护好大运河沿线绿色风貌。今日州城虽不见古城旧貌,但清人笔下“荷花半城,渔舟唱晚,风景清幽,不亚江南”的秀美景色愈发靓丽。

  繁华不只为追忆,更应是今生的触手可及。

  千百年间伴运河而生的运河文化遗产,并没有随着运河的断航而消失。如今,东平构筑起戴村坝、大清河、黄河、东平湖、州城、大安山等人文与自然景观协调一致的运河文化旅游带,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的大运河东平段,正持续焕发着生机活力。

初审编辑:李童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醒

    11月25日,上海市新增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江苏徐州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浙江杭州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疫情传播链尚不明确,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泰安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详细]

    11-26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 “筑巢引凤”来泰人才住房得保障

    “引凤”先“筑巢”。为吸引更多人才留泰就业创业,泰安市将住房优势转化为吸引人才优势,高品质推进人才保障住房建设,多渠道解决人才居住需求,助力“人才强市”战略实施。[详细]

    11-25 09-11泰安新闻
  • 泰安警方提醒!警惕这些涉疫诈骗套路

    疫情期间,不少不法分子趁机实施诈骗,泰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警惕五种涉疫诈骗犯罪套路。[详细]

    11-25 09-11泰安警方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与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

    为打造市场监管高水平技术平台,提升质量监管效能,有力保障和推动泰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1月24日,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11-25 09-11大众网
  • 11月23日起泰安这些区域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泰安城区停车秩序管理,规范车辆停放,整治停车乱象,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即日起,公安交警部门将联合多部门开展泰城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详细]

    11-24 09-11泰安交警
  • 泰安市召开专利奖评审委员会会议

    会议听取了泰安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评审工作情况汇报,15位委员审议了市专利奖建议授奖项目,对泰安市专利奖评审委员会提报的建议授奖项目进行了审定,确定获奖项目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来自26家企业和1所高校的28项专利获奖。[详细]

    11-23 09-1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