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沙河站镇:以党建为抓手 激发乡村振兴人才动能

2023-03-09 17:4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楠

  近年来,东平县沙河站镇积极探索“党建+人才”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基层党建创新为引领,以产才融合培养为支撑,以育好才用好才为载体,下好人才“活水”整盘棋,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系统化”构建党管人才新格局

  高度重视人才管理工作。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到“一把手”高度重视,党委一班人齐抓共管,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改进方法,整合资源。镇党委不定时与品学兼优的青年学子开展茶话会,引导他们产生热爱家乡、回馈家乡的意识;与镇政府年轻干部座谈,培养为民服务情怀。增加人才队伍体量。为破解优秀人才入党难问题,在全镇范围开展了人才资源摸底排查,并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组织委员与镇团委书记共同主抓青年人才队伍建设,对各村品德良好、村民认可度高的有志青年,经过镇党委相关部门与村党支部的联合审查,为他们争取入党名额,提升青年人为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坚持第一书记助农。沙河站镇现有省派第一书记4人、县派第一书记5人,在吸引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沙河站镇一直重视第一书记的培养和管理,把选派第一书记的好经验、好做法延续下去。

  “协同化”锚定产才融合新航向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培训阵地。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田秀才”“土专家”纳入服务团队。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集中培训等,开展“送技下乡”“送技上门”,因地制宜搭建人才培训阵地,将“党建”与“人才活动”、农村产业发展相连接,开展农村种植技术村级培训25次、镇级培训5次、现场指导70次。搭建人才实践载体。在屈楼村成立泉和蔬菜产业园、益村瓜菜产业园,并成立片区党委,为回乡创业的青年人提供自身发展的舞台及党支部的关怀,沙河站镇党委副书记、屈楼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种植技术,已获得高级农艺师的资格。沙河站镇立足长远,正努力培养出自己的“土专家”。

  “项目化”凝聚人才改革新动力

  织密网格党支部“育才”。沙河站镇积极鼓励各网格党支部,吸引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振兴。探索“1+5+N”的模式,即每个创业致富党员,帮带5户以上有创业就业意愿的好青年,共同结对帮扶N户群众,为群众提供创业信息、技术指导、就业帮扶。成立志愿队伍“用才”。各村党支部组织成立村民理事会、义工志愿服务队等各类组织,帮助建立内外交流平台,为长期在外务工的热心人和欲外出务工却不知前往何地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交流渠道”,提供招工平台,帮助带领更多富余劳动力外出创收。

  (通讯员 王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