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沙河站镇:打造村居小网格 实现便民大服务

2023-03-09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楠

  近年来,东平县沙河站镇聚焦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实际需求,不断深化便民举措,全面提升服务质量,通过“1+N”网格化便民服务模式,即一个为民服务中心、N个提供帮代办服务的村级网格员,主动落实上门服务制度,用实际行动解决特殊群体“办事难”问题,切实维护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从而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机制建立,为民服务无止境。沙河站镇依托村级网格制度,建立“帮代办”(“上门办”)队伍,服务覆盖全镇65个村,落实“一人一网”,一对一、点对点地为网格内的高龄、困难人群免费提供帮代办(即“上门办”)服务,变“群众办”为“政府办”,服务内容涵盖老年人养老金、高龄补贴、医疗保险、大病报销、残疾资格认证等20多个事项,实现政府服务全网通、无死角审批,让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务。

  特事特办,为民着想显真情。“我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每月低保签字签不上怎么办?”“老伴瘫痪在床,养老认证怎么办?” ……“请你放心,交给我,我来办。”这是网格员最常用的回复。群众向网格员提交的材料由专窗“一窗受理”,并及时将受理结果反馈给群众,充分发挥专职网格员的功能优势,延伸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的“最后一米”。 今年以来,网格员为低保户、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代办服务120余人次。

  沙河站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张继成说:“网格化服务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村的各级力量深入网格开展工作,按照‘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的要求,服务群众更加精准了,掌握情况更全面了,群众的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得到了有效的解决,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通讯员 王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童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