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大羊镇南留屯村:自力更生摘“穷帽” 深山里开出乡村振兴致富花

2019-08-28 18: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东平8月28日讯记者 李童 王静)驱车进入东平县大羊镇南留屯村,村美花艳道路宽,水清树绿人气旺,在郁郁葱葱的核桃树的掩映中,一排排小洋楼鳞次栉比,所到之处,给人带来一种舒适、亲切、豁然开朗的清新气息。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村舍破旧、村容破烂、条件破败的落后村。短短几年,村容村貌、群众收入为何发生如此大的变化?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东平县大羊镇南留屯村,深入探索这个小山村的振兴“秘籍”。

  山林深处党旗红,乡村振兴的“主心骨”

  南留屯村位于东平县大羊镇东南方山区,全村共有310户,1180人,其中党员36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多年来,南留屯村立足本村实际坚持党建引领,狠抓班子建设,支部一班人在党支部书记王吉章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社区立村、产业强村、旅游富村”的总体思路,走在群众前,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富,成为村级发展的“主心骨”、群众致富的“领头雁”。

  王吉章,男,1961年6月出生,1995年10月开始担任南留村党支部书记。王吉章上任前,南留村是全镇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村两委“说话没人听,办事没人跟”,作为村里的“火车头”,上任后,他狠抓班子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敢抓敢管、敢唱黑脸,在他的带领下,班子队伍团结听指挥、吃苦能战斗。他视群众为亲人,“作为最基层的村干部,老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要有这种态度,肯定能给村民干实事、做好事。”这是王吉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村里,谁家有困难,谁反映了问题,王吉章一清二楚。在工作中,他坚持谋事为民,不搞特殊化,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南留屯村打造了一支能力过硬、作风优良、敢打胜仗、百姓信服的党支部,社区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等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不等不靠 破旧村庄华丽蝶变 群众喜迁小康楼

  南留屯村地形地貌多以丘陵山地为主,以前,南留村村舍破旧,大多是一些土瓦房,村公路都是土路,整体面貌看起来杂乱无章,破败不堪,晴天的时候,农民出行满天飞尘,一到下雨天,道路泥泞不堪,出行很不方便,村里孩子上学路途遥远,村民看病极其不便,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王吉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迫在眉睫。

  经过村党支部在一次次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一次次串门入户征求村民意见后,村党支部做出了全体村民觉得“疯狂”的决定: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定了就干,可资金怎么办?这个偏僻的小村庄一没政策、二没资金,为解决资金难题,王吉章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积极对上争取,一次次跑手续、跑资金,终于落实了城乡土地增减挂钩政策,同时整合扶贫、移民等资金。党支部成员主动带头拿出个人积蓄,自掏腰包垫付材料款,王吉章更是以个人担保争取到了承包方垫支进行的一期工程建设。终于,在大羊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和村“两委”班子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建设工程正式启动。然而,在前期拆迁工作过程中,部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社区建设进度一度陷入困境,甚至处于停滞状态。王吉章告诉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弓没有回头箭,为民办实事,党员干部必须冲锋在前,我们不能再过以前那种日子了。”他组织召开党员誓师大会,发动村里全体党员叫响了“我是党员,我必须带头”的口号,王吉章带头第一个拆掉了自己的房子,5名支部成员第一批签订合同,全村35名党员第一批搬出了旧房。同时,村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深入宣传发动,利用自己身边的关系,一次次到亲戚邻居家宣传社区政策,一名党员带动一片。在党员干部的不断努力下,当初拒绝搬迁的村民终于被王吉章他们的真心所打动,签订了搬迁协议。

  2016年,是王吉章一辈子难忘的一年,一座座小洋楼拔地而起,全村310户居民全部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为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生活,社区同时配备了功能齐全的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老年公寓、卫生室、公共卫生间、文化广场等配套公共设施,孩子在家门口就可以上学,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病,生活条件显著提高,人民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攀升。

  调整产业谋富路 小核桃带动大产业

  “山上松柏戴帽,优质核桃围脚,特色经济唱主角”这句话在南留村流传了20多年。1995年,王吉章接任村支部书记时,由于村里没有产业,全村欠外债50余万元,村里贫穷的景象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为改变现状,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和村“两委”班子立足村情实际,反复研究和论证,决定靠山吃山,发挥核桃种植传统优势,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将核桃产业作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来培植。他和村“两委”班子将全村荒山土地进行整合,把土地经营权下放到农户手中,研究制定《南留屯村核桃生产实施办法》,选育适合青石山区发展的优质核桃品种,依托省市科研院所,推广应用各类核桃嫁接技术。同时,村里研究制定“支部+协会”的模式,注册了“鲁东”牌核桃商标,成立了以从事核桃的育苗、嫁接、推广、购销经营农户为主体的鲁东优质核桃经济合作发展协会。协会组织了一支30余人的科技服务队伍,专业技术服务队与农户管理相结合,由专业服务队统一育苗、统一嫁接、统一修剪、统一喷药,为果农提供全方位服务。

  短短几年,南留屯村户户都有了核桃种植科技能手。在核桃销售中,协会统一收购,统一包装外销,保证了质量和信誉,提高了南留屯村核桃在本县及周边地区乃至全国的知名度,产品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靠着核桃产业,南留村不仅还清了债务,每年靠着各种服务还集体增收30余万元。南留屯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核桃专业村”,核桃种植真正成为村民们致富的“金钥匙”。

  “核桃产业已经成熟了,我们下步准备调整产业,成立农业生态旅游开发公司,结合我们建的新型社区打造生态农家乐,开发我们现有的古山寨景点,发展特色生态乡村旅游,打造‘人在山中走、犹在画中行’的生态旅游胜地,实现‘集体有收入、农民能致富’的双赢局面”王吉章自信的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