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区邱家店镇北王庄村民俗文化引来剧组入驻

2020-04-24 16:59:1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4月24日讯记者 田阳 通讯员 黄丽娟)4月24日上午,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本土系列微电影《汶水河畔》第三部《你好!春天》,在主拍摄地——邱家店镇北王庄村正式开机,同时,泰安市影视行业协会石敢当故里影视城、泰山非遗传承研学基地也在该村揭牌“落户”。

  微电影《你好!春天》是泰山区献礼脱贫攻坚收官年推出的精品力作,讲述了一直忙碌在战疫和扶贫第一线的副镇长肖萍,为贫困户送必需的生活品,并当起网络主播带货直销滞销农产品的生动情节,故事性呈现了邱家店镇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争当泰安东部新城生力军的生动实践。

  谈及为何选址北王庄村作为主拍摄地,该剧编剧刘奎林告诉记者,“考察过几个村后,感觉这里风景优美,乡土文化底蕴丰富,走进村里有种步入画中的感觉。”确实,漫步村中,两栋砖红色回迁楼旁,安静的龙泉老街背靠潺潺流水,徒步村落,青瓦、翘檐、白墙、古树、朱门,还有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展现出浓郁的民俗文化,如置身一幅静谧的水墨画。

  作为泰山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中的一颗明珠,近年来,邱家店镇北王庄村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以文化振兴为突破口,发展针织产业、淳厚乡土风情、打造民俗精品,全面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塑造了汶水河畔“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风情文化名村。

  在北王庄村的“乡村记忆馆”,从村民手中收集的犁、耙、风箱、织布机、轱辘、及播种、收割等农具静静陈列,诉说着旧时农耕文化的魅力,呈现出悠久的历史底蕴。

  据了解,把蕴含农耕文化的乡村记忆民俗研学游作为最大特色,北王庄村走出了一条铸魂载道、以文化人的文化振兴路子。在村里总投资530万元修建的清龙泉公园,以百姓舞台为核、以龙泉古街为轴,辐射点缀了“四点半课堂” “文体广场” “手工作坊” “老家味道” “村史馆” “乡村记忆馆” “九省御道” “青龙泉”等板块,再现青龙泉传说、石敢当历史文化和农耕民俗文化,发挥了文化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朴民风的作用。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我们村乡土风情文化的打造,离不开村集体经济的给力发展。”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仲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在大力发展传统针织产业的基础上,嫁接现代电商模式,确定了“互联网+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实现了在整个针织供应链上的位置前移。据统计,2019年,全村共有针织专业户96户,年产值达5600万元,带动村里近360人就业,人均增收2.5万元,村集体增收16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田阳

推荐阅读
  • 泰安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1月26日21时起,在全市范围内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解除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1-27 08-11泰安之声
  • 泰安第一批面向退役军人免门票费旅游景区名单来了!

    为落实退役军人免门票费游览旅游景区的优先优待政策,按照《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市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和免门票费游览旅游景区的通知》(泰政办字[2020]55号)要求,现公布第一批退役军人免门票费游览旅游景区名单。[详细]

    11-27 09-11泰安之声
  • 山东通报1—10月“水成绩”,泰安等6市达标指数并列第一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今年10月和1—10月全省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2020年10月,16市中水环境标准达标指数较好的为济南市、临沂市、枣庄市、威海市、泰安市、德州市(6市并列第一位)。[详细]

    11-26 09-11山东环境
  • 11月30日起 泰安部分车驾管业务可在派出所办理

    为进一步深化“大服务”创新机制工作,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对公安车驾管工作的满意度,减少群众到车管所往返和等待时间,实现“家门口车管所”。市公安局决定将部分高频、且适合窗口办理的车驾管业务进驻派出所办理。本着分类指导、稳步推进原则,首批确立三家[详细]

    11-26 10-11泰安警方
  • 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近日,记者在泰安市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芝田河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施工现场看到,该工程部分景观建设已基本完工,周边环境明显改善。该工程尚未完工的标段正加紧施工,为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全力冲刺。[详细]

    11-25 09-11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 泰安共6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泰安市共6人接受表彰,其中,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泰安市分公司营业局山路投递员宋现生、宁阳县东庄镇南故城村党支部书记卢运忠、新矿协庄煤矿安监处安监员周涛、山东众成饲料科技公司锅炉工贾衍强4人荣获“全[详细]

    11-25 08-11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