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阶层话两会丨董长刚:大力发展赛事经济助力城市转型升级

2020-01-08 18: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月8日讯记者 李继泽)近年来,泰安市贯彻“大体育”“大产业发展”理念,以“打造体育休闲名城,助力幸福新泰安”为目标,打造了一批如泰山国际登山节、泰山国际马拉松、T60大徒步等的精品赛事。泰安市政协委员、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山东夫如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长刚认为,大力发展赛事经济,深挖赛事经济潜力,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对经济直接和间接的拉动作用、对泰山文化的传播作用、对城市形象的宣传作用,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新生助推器。

  董长刚建议,打响“泰山”品牌,打造精品赛事。对泰山国际马拉松、泰山国际户外徒步大会、泰山国际户外挑战赛等大型赛事重新策划包装,融合会展、论坛等形式开展,提升层次,变“单打一”为综合体。增加赛事单元,穿插历史、文化等环节,形成聚合效应,提升赛事活动的持续时间和影响力,深挖赛事经济潜力,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对经济直接和间接的拉动作用、对泰山文化的传播作用、对城市形象的宣传作用。政府主导制定发展目标和长远规划,明确相关部门责任。鼓励项目申报,丰富赛事种类,激活体育产业市场。规范赛事行为,缩短审批流程,降低赛事成本,减少行政资源浪费。搭建体育产业管理服务平台,统筹安排赛事组合,提供全程保障服务;对赛事举办效果、体育类产业运营情况进行评估。泰安市可建立市级体育产业发展基金,对品牌赛事、健身服务、场馆建设、体育培训等项目进行奖补,激发行业内生动力,增强产业吸引力。加快体育产业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市体育产业发展联合会及各类体育产业协会的作用,促进资源开放共享,打造独具泰安特色体育产业,壮大全市赛事经济实力。

  董长刚表示,泰安市应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传统文化等优势,加快实现“+体育”发展模式。依托泰山独特的山水自然优势,将泰山东部、西区、汶河、徂徕山等地的山水资源与体育相结合,引入国内一流赛事资源平台,打造铁人三项基地,建设徒步步道、自行车道、体育康复为一体的体育特色综合体;吸引国内外高端赛事,将多行业、高层次精英群体引入泰安,培育以体育特色小镇为中心的多元化产业经济融合发展模式。

  董长刚认为,发展好赛事经济,必须拓宽渠道,迅速扩大设施存量,提升设施品味。泰安市可以加大投入,增加设施数量并形成较完备的场馆体系;改扩建高校场馆和民间场馆,提升档次,以发挥游泳、滑雪、射击等专业场馆作用;依托景点打造攀岩、跳伞、蹦极等比赛场地;融合泰山文化规划建设赛事线路,如沿大汶河两岸越野赛道,老观光路为“石敢当路”开辟为徒步赛道;融合文化旅游元素打造“泰山石敢当”信仰习俗实体古村落;立足泰山、徂徕山,建设“泰山挑山工”亲身体验路段,“泰山女儿茶”体验馆等,为赛事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构建赛事网络平台,整合信息资源,为赛事经济提供大数据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