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松和:凝聚资源优势 建设软件名城

2019-04-03 09:11:00 来源: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 作者:

政协委员、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

  大众网泰安·海报新闻4月3日讯记者 田阳 李继泽)4月3日,政协第十三届泰安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政协委员、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和作大会发言。

  李松和表示,近年来,泰安市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以突破信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为主攻方向,把培育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作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全市软件产业不断取得新发展,形成了通用软件、矿山安全软件、电力软件、嵌入式软件、系统集成服务、云计算服务、游戏动漫和远程医疗等特色板块组成的软件产业集群,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保持了较为稳定的增长态势。但泰安市软件产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也比较突出。

  为此,李松和建议,强化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以软件产业园为引领,壮大泰安市软件产业规模;拓展软件应用领域,推进软件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借助外力激活现有资源,创造原生动力;加强城市人力资源挖潜,夯实软件产业发展智力基础。

  李松和提出,可以依据《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制定泰安市软件和信息产业专项规划或实施意见,明确发展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确定路线图、时间表,尽快融入“省会环半小时城市圈”。以泰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和泰山云谷互联网产业园、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产业园为载体,重点发展百度软件规模化开发科技孵化器及云计算电子商务平台、泰山国心操作系统、泰山office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国北方教育装备项目;加快在远程医疗、智能种养殖、智能仪器仪表以及智能电网、智能矿山等领域的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推动相关解决方案、系统平台及终端设备尽快成熟完善;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互联网+软件产业生态平台和软件供应商大数据平台,开展线上平台建设、线下运行服务、网上供需对接、企业赋能培训等多种合作。重点发展软件开发、信息安全、数字媒体、集成电路(IC)设计等业态,鼓励发展面向三次产业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推动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依托泰安市软件产业园区,建设云大学和大数据支撑中心,加大自主可控的国产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和应用电子领域、泛物联网领域、军民融合领域的软件研发投入,培养高端软件研发人才,联合打造自主安全的软件产业生态圈;以“双招双引”为抓手,依托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顺应建设软件产业名城的高端人才需求,培养和引进高科技研发和技术成果转化的领军型人才。充分发挥泰安市高校资源优势,加强校企合作,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引导企业与高校开展定向委培和专业技术培训等合作,支持企业设立大学生软件专业就业实训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