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篇:长耀文化盛景 久照山水宾朋

2017-04-22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汤汤汶水河,经年累月的顾盼;幽幽古村落,奕奕然地眺望;大湖花海、秘密花园,文化园林里读诗阅史,江湖大寨煮酒评功过......泰安有山水,有历史有新秀。登山守日出,泛舟湖泽水,流连畅游的花丛,或者撑伞走过历史的石桥,每一步,都是向往的人生。

  为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王牌牵引作用”的指示精神,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泰安市旅发委组织新闻媒体展开了2017“春满泰安”全域旅游全媒体春季采风活动,对各县市区进行巡回采访。大众网记者将全程记录泰安全域旅游新形象,以第一视角体会新泰安旅游发展新格局。

  大众网记者 田阳

  复圣归仁

  泰安南部的宁阳县地处鲁中偏西,县城距泰山56公里 、曲阜25公里、水泊梁山40公里,处于泰山、曲阜、水泊梁山“一山一水一圣人”的旅游三角中心,占尽了旅游的天时地利。游走于各个景点之间,宁阳旅游的关键词,也呼之欲出。

  2015年10月1日正式开园的宁阳复圣公园,是全国首家以复圣颜子为主体的国学主题公园。有花、有树、有池水,亭榭楼阁、良辰美景,看似与一般公园无异,却又多了一丝贤韵。以儒学铺底的复圣公园,将国学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圣人之言不可不思,君子之德氤氲散漫。孔颜乐处,无一夫不得其所;箪食瓢饮,居陋巷不改其乐。仰之弥高,钻之弥坚,融昭德尊,天下归仁。”

  鸢飞鱼跃、芙蓉戏水的诗意山水自然是不可或缺,而信手拈来的清风琴曲也在公园的“锦”上添了一抹文花,为穿花拂叶的人们带去心灵的慰藉,氤氲传诵着复圣弥高弥坚的底蕴。

  复圣景区以文化产业为主导,服务民众,引入诸如泰山香、当地传统剧种等一大批市级乃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游客在感悟传统艺术带给来的文化魅力同时也将这些优秀文化精华在复圣公园的土地上播种开花。公园开园以来,迎来了全国各地近200万游客,“看美景、思古人、品文化”,成为宁阳旅游关键词的一张名片。

  神庙奇景

  堽城坝南200米处的禹王庙,被称为汶河神庙,542年前员外郎张盛建坝立庙,经几百年风霜,仍有今日盛景。“宁阳八景”中“虬枝歧柏”和“禹碑虹渚”二景也在此处。

  一进庙门,两棵古柏首先引入眼帘,民间传说为大禹夫妇的化身,被喻为“爱情”的象征。许多游人来此,听闻此传说,也不胜唏嘘。

  往里走,就能看到一方“造堽城石堰记”碑,由明代科举考试中唯一一名连中三元、官至三部尚书、大学士商辂撰文,明代四大家之首的文征明以及名家祝允明的书法老师李应祯书丹,因碑首与碑身之间常年有水痕,故名“禹碑虹渚”。主殿后有桧柏两株,虽然已经数百年,但枝叶仍然繁茂,其中一棵的旁支因为夭矫,远远看去好似龙形,故被誉名“虬枝歧柏”。

  因为年代久远,宁阳县2015年争取资金800万元,重新启动了禹王庙抢救修缮工程。历时18个月,修缮了东西院庙门、钟鼓楼、东西庑、禹王殿、禹王台、碑亭、影壁、围墙、厕所、进排水、消防大门、消防泵房等建筑,并在2016年12月通过了专家验收。新修复的禹王庙,也为宁阳旅游关键词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归园田居

  宁阳县东疏镇西南部,4.5万亩的东疏园林收获了山东省旅游示范点、“休闲旅游观光区”和山东省旅游强乡镇等荣誉。仲春至盛夏,东疏园林花期不断,这让很多游人慕名前来观光,静心、休闲、体会好生活。东疏镇将观光理念融入园林发展之中,打造两疏故里生态休闲观光圈,构筑“归园田居,探道渊玄”为内涵的“十八黄茂”本土文化旅游景区。

  除了“农家乐”式的乡村旅游,东疏镇以东疏园林为主体,以胡茂村为起点,沿着园林周边村庄打造六个节点,填充旅游元素。在胡茂村,青砖白墙的清新风格完全脱离传统印象中乡村破败泥泞的格局,顺着乡间小路漫步村中,真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悠然平静。“道路平顺通畅了,游客观赏完园林,到村里来吃饭、休闲、参观主题展览馆,村民有了可观的收入,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胡茂村村民告诉大众网记者。

  即便是千篇一律的乡村旅游,宁阳也离不开它旅游发展的关键词——文化。以儒学铺底的复圣公园,以汶河神承景的古庙,以文化内涵构筑的乡村,宁阳旅游的关键词,无不透漏着文化带来的融昭。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神农智谷:农业大数据产业化发展的泰安实践

    大众网泰安4月27日讯(记者 李玉坤 见习记者 张冰)当下,大数据日益成为推动各领域变革的强劲力量,大数据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也已成必然趋势。26日,中国泰山农业大数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泰安召开,来自农业部、科技部的领导、高校专家、业界精英600余人齐聚泰山脚下...[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五一出行必读!泰安拥堵路段日均车流量过万

    大众网泰安4月27日讯(记者 田阳)为确保“五一”期间泰安城区及泰山景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泰安交警发布了五一节期间交通疏导通告。[详细]

    04-28 09-04大众网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