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智谷:农业大数据产业化发展的泰安实践

2017-04-27 1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玉坤 张冰

  大众网泰安4月27日讯记者 李玉坤 见习记者 张冰当下,大数据日益成为推动各领域变革的强劲力量,大数据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也已成必然趋势。26中国泰山农业大数据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泰安召开,来自农业部、科技部的领导、高校专家、业界精英600余人齐聚泰山脚下,热议大数据的广阔前景,共谋农业大数据发展大计,就大数据与现代农业、农业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农业大数据应用现状与展望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顶层设计: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大数据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是大数据第一次写入党的全会决议,标志着大数据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是从综合国际环境、技术趋势和中国形势而做出的战略决策,必须把握大数据带来的战略机会。大数据与农业的深度融合也已成必然趋势。“复旦大学教授朱扬勇在大数据资源报告中详细的阐明,"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正成为趋势。"提高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保护国家的战略资源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数据资源是重要的现代战略资源,其重要性越来越显现,在本世纪有可能超过石油、煤炭、矿产,成为最重要的人类资源。

  朱扬勇说,政府应“土地财政”为“数据财政”。他曾在2015年的一篇文章中写到:”近20年来,政府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实现了经济高速发展,城市现代化进程得以加快。当前,‘土地财政’已经难以为继,但‘盘活政府数据资源,建立数据财政’的时机可能已经到来。和土地不同,数据不会越用越少,并且数据本身会日益增加,因此盘活数据资源,建立“土地财政”可能是政府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有效手段。“

  朱扬勇介绍,简单数据运用就已经催生出诸如嘀嘀打车、支付宝、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等许多新型产业,而未来的竞争点在于深层数据资源开发技术,所以把握先机,我们需要”前瞻性的研究数据科学,持续创新数据技术,大力推动数据产业“。

  时代机遇:农业大数据产业发展正当时

  数字经济的出现已经深刻的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近年来,由于网络技术的进步、网络建设的发展,网络数据的积累,推动了人工智能迅速发展。特别是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人类也在祈祷实现新的世界经济长久的强劲增长,发展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的时候,农业作为人类最古老的传统产业,再一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尤其中国,在解决了农业的基本的产量和粮食安全之后,农业的高成本、高价格、低效率,发展方式落后,成为阻碍农业未来发展最重要的问题。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贾敬敦表示:“发展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不仅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大幅度提高我国农业竞争力,更为解决我国三农问题找到颠覆性的方式和解决途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中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为农业提质增效。"互联网+”兴起对线上线下农业融合带来新需求,农业产业发展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革。"中国农业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秘书长许世卫认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展互联网涉农数据智能采集、智能分类、可视化分析、智能关联匹配、精准推送服务,继而引导全社会用创新性思维看待农业问题,解决农业问题,继而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山东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温孚江指出,当前我国在贵州、京津冀地区、广东、山东、杭州等地已经出现一批一定规模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拥有一批实力较强的大数据创新的龙头企业,为农业大数据发展与应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现阶段仍存在数据量大、类型多、缺失严重、采集基础不完善等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建议,可借鉴国外发展经验,对大数据进行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处理,整合和共享农业数据,对不同品类农业数据建立标准,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管理。温孚江表示:“我国农业大数据应用是‘星星之火’,正在形成‘燎原之势’”。

  从全国来看,虽然农业互联网仍然处于初创时期,各地发展极不平衡,产业整体处于萌芽期。但是农产品电商领域正在从萌芽期向成长期过渡。而成长期正是风险投资的主要阶段,这也印证自2014年开始资本加速流入农业互联网领域。以色列英菲尼迪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尤启明在报告中指出:“可以预计,随着商业资本的进入,未来行业会更加蓬勃发展与传统农业模式竞争加剧,兼并收购也会次第产生,农产品电商,即将全面接受成长期的洗礼。”

  泰安实践:神农智谷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大数据产业园区

  随着产业政策的持续发酵、 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技术人才力量的不断积累,科技成果转化需求越来越凸显,农业大数据行业的产业化发展也逐渐提上日程。2015年山东农业大学温孚江校长首次提出要把把农业大数据按产业化发展,联合泰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山东农业大学、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四家力量,在泰山脚下建设“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园区。

  按照规划,产业园总规划计划占地400亩,总投资35亿元,将分三期建设完成,规划设计引入500家以上专业公司,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

  大数据产业园区将建设包括软件数据研发中心,包括主体研发中心、独栋企业总部、花园式企业国际楼、企业创新孵化区、青年流转公寓、园区配套服务区等。

  山东神农智谷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和说,要将神农智谷建成“农业大数据全产业链的、国际化的、具有产业龙头聚集的行业园区"。

  在运营模式上,神农智谷采取”以创意、创客、创新为主线,以众包、众筹、众创、众享等互联网模式,打造全新的物联网+大数据+农业的产业链新业态;以政、产、学、研、用作为合作基础,创新混合所有制经济,以人才带动、技术带动、产业带动、细分市场带动、行业带动,高速推进大数据集成,快速形成多元的新数据企业;以“基金+基地+人才+项目”的商业模式,采取个性定制、多元投资、联合运营、主体可控的运作模式,大力引进和培育产业链上“高成长、高回报”的优质项目,促进泰山神农智谷朝着标准化、产业化、集群化、国际化的方向快速发展。

  未来三年,李松和为神农智谷制定了详细的发展规划:”建立国内领先的行业应用数据中心5个以上;引入或建设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3个以上;规划引进、孵化高端信息服务企业20家以上,软件研发企业50家以上;孵化和引进芯片、物联网传感器、智能设备制造、数据挖掘和管理等各类企业300家以上,着力打造国家级农业大数据产业园区。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春满泰安”全域环旅泰山区篇:景区带头 乡旅迈步

    4.jpg

    身在泰山区,背靠泰山,得天独厚的旅游发展优势自不必说。作为承泰山之重的城市中心,泰山区在做好泰山旅游配套服务的同时,也有一套富有地域特色的发展体系。如何更好地“留人”,泰山区旅游也“闯”出了名堂。 [详细]

    04-26 09-04大众网
  • “百字新解微党课”开讲!第一期说“廉”

    大众网济南4月25日讯(记者 王封)今天,大众网理论之光频道“百字新解微党课”与您见面啦!该专栏每周一期,从说文解字入手,通过100个汉字的造字解说、前贤哲语、思想演变、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说字等方面,以字为媒,深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不忘初心,继续...[详细]

    04-25 17-04大众网
  • 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赛区总决赛将在泰安举办

    大众网泰安4月25日讯(记者 徐浩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泰安分公司、泰安市模特协会主办,大众网泰安频道、山东天艺模特培训机构(泰安)、红星美凯龙泰安店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电商网络模特大赛山东总决赛将于4月29日在泰安举办。届时,经过层层选拔的来自全省的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新泰张宸荣获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

    大众网4月25日讯(记者 田阳)为树立和宣传当代优秀青年典型,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日前公布了第21届“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名单,其中,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胡家沟村...[详细]

    04-25 09-04大众网
  • 大众网拍客再添创作新景 “泰山牡丹园”挂牌摄影基地

    222.jpg

    大众网泰安4月22日讯(记者 徐浩洋)4月22日,大众网泰安拍客团再添一处摄影创作基地,位于肥城市的泰山牡丹文化产业园成为大众网拍客创作取景的又一次新去处。挂牌仪式后,持新版大众网拍客证的大众网拍客均可免费进入景区取景创作。 [详细]

    04-24 12-04大众网
  • 泰安百岁老太迎来钻石婚 “我要活到104岁陪你过百岁生日”

    23日,今年一百岁的泰安老人王永兰补过了一百岁的生日。这一年还是她和96岁的老伴马守春的结婚80周年,孩子们凑在一起,就将百岁生日和钻石婚纪念日一起过了。[详细]

    04-24 12-04齐鲁晚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