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羊栏洞 老兵藏三年

2017-12-29 18:07: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陈善负伤后藏身养伤的山洞之一徂徕山羊栏洞5

  陈善负伤后藏身养伤的山洞之一——徂徕山羊栏洞。

  七平米大小的山洞,荒无人烟的深山,徂徕山起义老兵陈善负伤后独自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坚守三年。抗战结束后,陈善的事迹被广为流传。

  近日,记者探访陈善养伤期间居住的山洞之一羊栏洞,并且采访到了陈善的女儿陈庆香,回顾陈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陈善负伤后藏身养伤的山洞之一徂徕山羊栏洞2 良庄文化站原站长张纯岭和记者一起去寻找陈善负伤后藏身养伤的山洞之一徂徕山羊栏洞

  ● 七平米山洞藏身三年 

  自徂徕山山脚下的高胡庄村出发,汽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一路向山里驶去,绕过一处山头后,道路变得险峻起来,靠近山沟一侧的悬崖让坐在车里的人也不免心惊胆战,“修通护林道路之后好走多了,原来的时候车辆根本上不来,只能步行,走一趟得一个多小时。”曾多次前往羊栏洞探访的张纯岭告诉记者。

  经过近半小时的颠簸之后,车辆来到了路的尽头,张纯岭带着记者向前步行了几百米后,羊栏洞出现在记者眼前,山洞背靠大山,洞口与地面相距一米余高,小心翼翼地进入山洞后,记者注意到,山洞内部并不宽敞,约5米长的山洞仅能容下一个人通过,“陈善当年就曾在这里居住养伤,不远处有一眼泉,陈善养伤期间就靠着那眼泉喝水。”张纯岭指着距离洞口百余米的山泉说。

  曾先后多次采访过陈善的张纯岭告诉记者,眼前的羊栏洞只是陈善当年养伤期间居住的山洞之一,为了躲避敌人的搜山,陈善还曾在另外两个更远、更隐蔽的山洞居住过。因采访当天恰逢天降小雨,山路湿滑,安全起见记者一行并未探访另外两处山洞,张纯岭介绍说,从羊栏洞出发步行前往另外两处山洞至少还要一个小时的时间。

陈善负伤后藏身养伤的山洞之一徂徕山羊栏洞4

  陈善负伤后藏身养伤的山洞之一徂徕山羊栏洞。

  ● 野果野草树皮充饥 

  离开羊栏洞,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陈善的女儿陈庆香。63岁的陈庆香是陈善最小的女儿,她告诉记者,他们兄妹自幼听老人家讲述抗战年代的故事,对父亲的革命事迹都比较了解。

  陈庆香印象中父亲受过两次比较严重的伤,一次大约在1939年,当时陈善带领战士与敌人进行肉搏战,其腰部被支援的敌人砍伤,“父亲曾经说,要不是腰上当时绑着子弹他就没命了,被砍伤后父亲顺势滚入烂泥湾逃过一劫,第二天村里的群众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用缝衣针帮我父亲缝合的伤口。到他去世前,腰上还有一道近20厘米的伤疤。”陈庆英回忆说。

  而陈善在徂徕山养伤那次受伤是在1942年前后,“当时父亲的腿不慎被子弹打断,加之敌人对徂徕山进行蚕食,妄图制造无人区,父亲受伤后被高胡庄村的百姓转移至徂徕山中的羊栏洞。”陈庆香说。

  而事后据陈善对陈庆香讲述,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陈善曾先后居住过三个山洞,那段日子也成了他一生中最难熬的日子,尤其是伤势尚未痊愈的日子里,没东西吃只能在山洞周围吃野菜、扒树皮,喝水的时候只能爬着拖着伤腿去山涧河沟,到了晚上不知名的叫声、滚落的山石都曾让陈善感到恐惧。“父亲后来说,那个时候敌人在徂徕山周围挖壕沟设碉堡,禁止任何人进山,为了避其锋芒,部队转移至了沂蒙山区,直到1944年抗战形势好转他在山里的活动才相对自由了些。”

  “你一个人在徂徕山坚守了三年,当年因为有你在,我们就敢说徂徕山抗日根据地没有沦陷。”抗战胜利后,赵杰曾专门找到陈善表示慰问,陈善还被鲁中区授予“模范共产党员,党的硬骨头”荣誉称号。

  ● 战后在家务农一生清贫 

  陈庆香介绍说,父亲陈善在抗战开始前一直在别人家做长工,为人忠厚老实,徂徕山起义时是首批起义者中年龄最大的一个,抗战结束后,陈善留在地方发展,带领当地农民开荒生产。

  新中国成立后,黎玉、赵杰等多位曾经的老领导、老战友到山阳村陈善家中看望他,据陈庆香回忆,多位老战友曾主动询问陈善生活上的困难,并多次表示想帮忙,陈善每次都斩钉截铁地表示没有任何困难,“父亲有一个通讯录,上面有他那些战友的地址、电话等信息,但他从来没主动跟人家联系过一次。”

  据陈庆香回忆,经常有人到家中找陈善了解当年的英雄事迹,父亲也经常被邀请到学校、机关讲述革命事迹,直到上世纪90年代陈善去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