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宝光化寺 犹记昔日艰

2017-12-29 18:06: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4W5A0547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当时得到了革命老区天宝人民的大力支持。1938年1月1日,起义队伍在大寺召开誓师大会,宣布起义。之后,起义队伍开始分批进驻天宝境内,当时山东省委机关率一部分起义人员驻扎光化寺。1938年1月上旬,新泰、莱芜等地参加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部队,先后在光化寺与省委会师。

  时隔80年,光化寺内虽然看不到了当年起义部队在此生活工作的痕迹,但这里的一草一木依然记得那段烽火岁月。

4W5A0546 4W5A0565 4W5A0549 4W5A0551

  ●外地游客来此祈福 了解武装起义历史 

  据史料记载,光化寺创建于北魏,是泰山地区修建最早的佛寺之一。寺院在隋代时称光化寺,唐代光化寺香火三百年不断,宋代易名崇庆寺。寺院在元朝初年毁于战火,兖州军节度使时珍重修,明清两代也多次修缮寺院。

  走进光化寺,记者看到,现在保存下来的建筑有山门、配殿和大雄宝殿等。“大雄宝殿共有三间,是四梁八柱式的建筑,所以现在来看保存得相对完好。”天宝镇文化站站长张谦说,大殿的内墙壁上绘有明、清时期的两层壁画,色彩绚丽,形象生动,内容是佛教故事。

  据了解,光化寺到清代香火最兴盛时,全寺僧众上百人,方圆百里的信徒都来朝拜。从历次重修的碑文记载上看,光化寺信徒广布四方,近有来自徂徕山附近,远有莱芜、蒙阴、宁阳和泗水等地。

  记者走访过程就遇到了外地香客到这里祈福,他们在祈福的同时,了解到当年的这段历史也是感慨颇多。“没有当年英雄们的牺牲奉献,哪有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一位外地游客这样说道。“每逢节假日,不仅有香客来这里,还会有不少游客专程来参观光化寺,有咱们本省的,也有浙江等外省市的,他们来此地祈福、参观游览,了解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这段历史。”张谦介绍道。

  ●建在山坳较为隐蔽 战斗岁月条件艰苦 

  1938年1月,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誓师之后,山东省委和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司令部就设在了光化寺,并在这里与新泰地区参加起义的各路队伍会师。当时,光化寺成为山东省委领导全省抗日武装起义的中心,是中共在山东省的重要革命纪念地之一。当时,大殿两侧的厢房成为山东省委和第四支队司令部办公和居住的场所。记者在光化寺里面看到,整个寺院面积不大,但建筑格局紧凑、实用。

  天宝镇文化站站长张谦从1995年参加工作之初,就多次来到光化寺实地采访,结合查阅史料,不断地了解和丰富这段历史。张谦告诉记者,光化寺建在山坳之中,左右两山拥抱,虽然当年这里办公和居住的空间有限,山里的生活条件也有限,但从光化寺的地理位置看,整体上较为隐蔽,这种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对驻扎在这里的山东省委和八路军山东总队第四支队司令部形成了很好的保护。

  “当时驻扎在山里,生活条件还是挺艰苦的,尤其是住在山里,一到晚上会格外的冷。当时由于缺少被褥等御寒的物品,他们刚到这里的时候,晚上太冷有时两人穿着一条厚厚的棉裤御寒。现在我们听起来感觉不可思议,但他们当时的生活条件就是这样的艰苦。”张谦介绍道。时隔80年,如今光化寺内绿树成荫,在阳光的照射下,这里显得格外的安静、闲适。站在这里,看着眼前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再看看回忆录上记录的当年的烽火岁月似乎都一一展现在了眼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