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良庄村 血战失守

2017-12-29 18:04: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东良庄抗日自卫战纪念碑前良庄文化站原站长张纯岭讲述东良庄自卫反击战经过

  东良庄抗日自卫战纪念碑前良庄文化站原站长张纯岭讲述东良庄自卫反击战经过。

东良庄抗日自卫战纪念碑4

  东良庄抗日自卫战纪念碑设计寓意。

  徂徕山起义后,起义队伍曾多次驻扎东良庄村,受共产党先进思想的影响,东良庄村民不仅自发组织了东良庄保卫战抗击敌人,还为起义队伍输送了一批血性十足、杀敌勇猛的抗日战士。

  ● 石碑上的字更像是刻在心里 

  东良庄村北不到五公里的地方,立着一座“东良庄保卫战纪念碑”,岱岳区良庄镇文化站原站长张纯岭介绍说,“纪念碑高12.27米,寓意腊月二十七,碑座高3米、长7米,寓意37年,这座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37年腊月二十七日军袭击东良庄死难的乡亲们所立,碑文上记录着事件经过,石碑上的每个字都像是刻在东良庄人的心里。”

  1938年1月28日(农历腊月二十七),正逢东良庄大集,集市上熙熙攘攘,突然有人大喊“日本鬼子来了!”随即整个集市乱作一团,当时的旧庄长李昌盛立即带人登上寨墙观望,发现日军由西向东朝村子开进后,李昌盛立即命人关闭寨门,拒绝鬼子进村。

  日军使用欺骗、威胁等手段仍未能进村,开始用机枪对寨墙进行扫射,村民们也借助高势,利用滚石、土枪等勇敢还击。良庄镇党史办主任刘灿华介绍道:“当时寨门很高也很结实,寨门的门闩都是用整根树桩做成的,寨门关闭好以后,寨墙上还有村民守护,所以寨墙外的日军很难攻入。”

  久攻不下,气急败坏的日军架起了两门迫击炮,向东良庄疯狂轰击。在猛烈的炮火下,东良庄村西寨门最终被敌人攻破。东良庄守寨村民以落后武器,从上午9时与日军对峙至下午6时。对峙中不少村民受伤牺牲,日军进村后更是进行疯狂报复,烧杀抢掠。“大部分村民家都有死难者,我爷爷也在当时不幸遇难,年仅25岁。”张纯岭说。

东良庄抗日自卫战纪念碑3

  东良庄抗日自卫战纪念碑浮雕。

东良庄抗日自卫战纪念碑

  东良庄抗日自卫战纪念碑。

  ● 为起义部队提供后备力量 

  “听老人们讲,敌人进村后,东良庄村的村民仍有不少人拿着大刀、土枪、菜刀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也正是因为遭遇到顽强的抵抗,敌人在村里进行了疯狂的报复。”张纯岭介绍说。敌人离开后,东良庄已是残垣断壁,村民家的桌、椅、箱、柜被付之一炬,鸡、鸭、鹅、狗被宰杀吃肉…… 

  日伪军的这次暴行,给东良庄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和极大的损失。据不完全统计,全村死伤70余人,被烧毁房屋650间,畜、禽和粮食被抢、被烧的不计其数。起义部队闻讯赶到东良庄支援时,敌人已经撤离。 

  因为村子被攻破的时候大部分村民从东寨门逃离至徂徕山,惨案发生后,面对被破坏得面目全非的家园,村中百余人集体加入起义部队,誓为乡亲们报仇雪恨。其后,东良庄村、山阳村等周边村落更是不断有人陆续加入队伍抗击敌人。

  “实际上在起义之初,部队刚下山路过东良庄便受到村民们夹道欢迎,村民们给战士送水送饭,有的甚至还把屋子腾出来给部队住,这一带的群众基础很好。”张纯岭介绍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