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藏 红色历史

2017-12-29 18:04: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抗战时期缴获的日军弹药

  抗战时期缴获的日军弹药。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

起义军所用的办公物品

  起义军所用的办公物品。

战斗布局图

  战斗布局图。

  与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相隔几公里的房村镇磨山峪村有一座泰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大山环抱中的这座博物馆显得格外耀眼。

  据了解,这座博物馆是以磨山峪抗日旧址为基础,兴建起的一处进行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博物馆旨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优秀民族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

  走进这座博物馆,记者注意到,展厅依次分布,展厅内各种展品整齐有序排放。有当年起义队伍使用过的枪支、炮弹,也有生活器具和物品。

  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12月31日,泰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由山东省文物局备案,确认为非国有博物馆。博物馆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展厅500余平方米,布展面积1200余平方米。记者在博物馆内看到,起义指挥部哨所、徂徕山革命纪念园石碑坊等文物点及景观依次分布。

  据悉,馆内文物藏品1500余件,陈列展览按照尊重历史、再现历史的原则,重点展示了1938年1月1日由中共山东省委直接领导的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展示罗荣桓元帅当年率领115师浴血奋战的抗战历程以及山东抗日根据地创建巩固发展的历程,弘扬了徂徕山抗战精神。

  从2010年开馆以来,博物馆常年免费向公众开放,开展各种红色教育活动。目前,博物馆已经接待参观学习人员5万余人次,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充分发挥了红色文化教育主阵地的作用。

讲解

  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解馆内陈列的物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