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水徂徕如画

2017-12-29 18:31:00 来源: 中华泰山网 作者:

  _96A5479 

  撰文 毕凤玲巢晶 摄影陈阳隋翔

  “汶水清,汶水长,汶水流到泰山旁……”漫步在徂徕山汶河景区,只见碧波荡漾,水接蓝天,山水呼应,一幅美丽的生态旅游画卷徐徐展开。在这里,你可以领略大汶河风光,可以在草地上追逐嬉戏,可以游览汉代主题公园汉博园,还可以登上观汶阁俯瞰整个景区的秀美……曾经的革命老区,正以崭新的姿态阔步发展,“健身休闲”大景区是它喊出的响亮口号。未来,这片热土还有更大作为。

  区域调整>>>

  加快推进“健身休闲”大景区建设

  徂徕山是泰山姊妹山,位于泰山东南部,主峰太平顶海拔1028米,森林覆盖率达88%,负氧离子含量均值在1万个左右,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养生福地”。大汶河穿过景区,形成了回水长度20公里、蓄水量4000万立方米的大水面景观,有唐代八大温泉之一的乾封汤,生态湿地、大水面景观、广阔沙滩地、白鹭栖息地遍布沿岸,再现了“汶水徂徕如画”的山水自然生态胜景。战火纷飞的老区插上腾飞的翅膀,换了新颜。

  _96A5507 

  今年区划调整后,泰安高新区提出规划建设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区、加快推进徂汶景区“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大景区。景区规划的汶河滨水风光带如同其名字一般,风光无限。

  DJI_0038 

  住在泰安的人有福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徂徕山汶河景区有观景栈桥、生物栖息地,可以划船野渡,在湿地公园听虫看鹤,在滨水湿地岛群与滩地亲近自然,体验垂钓或水上项目。古博城遗址,未来将成泰安餐饮、文创、酒吧等休闲娱乐与服务业汇聚的品牌游赏目的地,连同水面上的小岛、最富生态展示效应的人工湿地净化花园及周边生机盎然的自然湿地,建成汶河沿岸首要地标。“休闲健身”大景区让忙碌的你能暂时休憩后,积蓄力量继续前行。

  sidi 

  硬件提升>>>优化区域发展环境

  发展离不开招商引资,招商引资的前提是区域内要有良好的发展环境。记者了解到,3年来,徂徕山汶河景区围绕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共完成投资60亿元,完成土地迁占13000亩,其中土地储备4500亩。社区建设,老百姓即将住上新房,开启新生活。博城社区总面积1335亩,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共计10000套住宅,回迁安置前旧县村共八个村的村民。整个社区规划设计标准高,配套建设有小学一座、幼儿园两所、老年活动中心、中心“T”字型商业街、沿街公建商场、宾馆等综合服务设施,为居民的教育医疗、文化娱乐、衣食住行等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目前,已完成53栋楼主体建设,建筑面积90余万平方米,二期工程34栋楼正在加快建设,计划到2018年上半年全部完成87栋楼主体和小学、幼儿园主体工程建设,到2019年底,分期分批完成居民搬迁,可腾空沿河土地4000亩,为项目入驻创造良好条件。

  _96A5492 

  规划充分考虑老区人的生活,据介绍,按照政策规定,回迁安置每户补偿180㎡(不含公摊面积,公摊约36㎡),两套住房,105㎡和75㎡各一套;储藏室每户一间,地下车位一个。旧村改造项目需给各村预留发展空间,暂按每人15㎡建筑面积预留。小区北侧建设村民放置农机等生产用品的配套工程,自来水、天然气、电力配套齐全。

  DJI_0062 

  DJI_0052 

  路通人兴,便捷的路网建设是吸引投资商的重要因素。为加快推进路网建设,按照核心先导区路网、沿河路网和环山路网规划,徂汶景区逐步展开了185公里的“八纵七横两环”主干路网建设,目前已完成堤防路一期、唐夏路、环湖路一期等道路主体工程。

  DJI_0015 

  产业带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产业带动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徂徕山汶河景区加快推进旅游、文化、体育、休闲产业发展,深度挖掘景区历史文化资源,围绕“旅游文化、体育休闲、健康养老”等重点产业进行项目策划,同步展开招商引资,实现旅游文化体育产业的快速导入。据介绍,景区目前已签约2个项目,与安徽路网集团签订了综合商务区文旅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正在对项目策划和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完善提升;与海航集团签订了泰安供销中国集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另外,景区现在正在对接洽谈4个项目:红色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泰山古城项目、航空飞行营地项目、体育小镇项目。还有正在策划的历史文化产业园、徂徕山山地户外运动公园、徂徕山旅游整体开发3个项目。

  未命名_meitu_0 

  管委会先后启动了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推动博城社区、汶水小镇列入了省棚户区改造盘子,抢抓国家土地规划调整完善和基本农田划定的机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28378亩,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列为全国十个登山训练运动基地、水上训练运动基地和首批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基地。徂徕山航空飞行营地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列为全国首批15个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之一。泰安徂徕山汶河旅游度假区项目被收入《2016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并被列为山东省22个项目首位。

  4W5A9355 

  4W5A9723 

  4W5A9657 

  今年以来,徂徕山汶河景区围绕旅游休闲度假发展定位,坚持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融资方式,注重生态保护和综合利用,效果初步显现,为下一步发展夯实了基础。

  山水文章>>>共同构架生态环境

  徂徕山汶河景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贯穿项目全过程,以保护和利用水资源为主线,山水相融,重点打造一批生态品牌,做足做好“山水文章”。

  2016年,按照PPP模式,徂徕山汶河景区与上海巴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设立了总投资12.8亿元的泰安市汶河湿地生态保护与综合利用PPP项目,这是我市市级第一个按PPP模式运作的样板项目。3年来,在市财政局和总平台帮助下,共争取国开行、农发行、齐鲁银行等政策性项目贷款84.2亿元,争取上级无偿资金5.98亿元,加上汶河湿地PPP项目融资12.8亿元,融资规模达33.67亿元。

  汶河滨水风光带可以说是整个徂汶景区规划的亮点。在这里有架空观景栈桥,有生机勃勃的生物栖息地,可以划船野渡,在湿地公园听虫看鹤,在滨水湿地岛群与滩地亲近自然,体验垂钓或水上项目。

  记者获悉,景区内还将依托现状地热资源整合周边地块进行联动开发,与东侧徂徕山大众体验型温泉度假区错位发展,形成具有野奢品质的竹隐温泉。利用牟汶河大桥作为徂徕山门户的区位优势,依托南端鱼岛为核心,以水上休闲、户外运动与滨水游憩为主题,以小湖面、长堤、拱桥、绿岛、花田为景观背景,结合浅水区与滩地设置生态休闲体验项目及度假空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3-5年内打造百亿元‘健身休闲’主题新景区的发展目标,在高新区党工委领导下,积极推动工作重点由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二者并重转变,进一步提升精神境界,提高工作标准,乘势而上、科学谋划,积极作为、奋力拼搏,努力开创景区开发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建设富裕文明幸福新泰安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

  工作人员在处理汶河内的渔网 

  工作人员在处理汶河内的渔网

  布设在河道内的渔网被拉出2 

  布设在河道内的渔网被拉出

  工作人员在河道内央清理出来的渔网被运上岸 

  工作人员在河道内央清理出来的渔网被运上岸

  为了防止被再次使用,工作人员将拉上来的浮漂剪断 

  为了防止被再次使用,工作人员将拉上来的浮漂剪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