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却的纪念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80周年

2017-12-28 18: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记者 李继泽 摄)

  记者 邵蕊 李继泽

  历史的车轮呼啸而过80年,马头山上的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在冬风中巍然屹立,再过几天是2018年元旦,这一天也是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80周年纪念日。12月26日,大众网记者重走徂徕山红色之路,感受革命先烈的参战艰辛,那硝烟弥漫的峥嵘岁月,原来仍旧让我们热泪盈眶,令我们热血沸腾……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高23米,573块泰山花岗岩石精砌而成,5段50级盘道从山下直通碑前,碑阳镌刻中国人民解放军元帅徐向前题写镏金大字,碑阴刻有当年参加徂徕山武装起义的老战士、全国著名书法家武中奇撰书的807字的铭文。马头山凝重肃穆,像一块坚不可摧的基石,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虔诚的托起,像革命先烈们的雄姿深深地刻在了后世的心中。

周忠兰。(记者 李继泽 摄)

  石阶脚下,坐着一位老人,名叫周忠兰,今年87岁,黑石埠村村民,纪念碑这儿几乎是她每天都会来的地方。看到记者的到来,周忠兰老人显得有些激动:“你们不知道,前天有几个年轻小伙子来玩儿,刚下车就说‘一个碑有什么好看的’,听了我是真生气啊,没有这些人打下来的江山,哪有你们的现在……当时死了多少人数都数不清,每个人都蓬着头脸上抹上灰。那时候的战士有什么,就是豁了命了,现在想想都心疼。”说着眼中似有泪光闪动。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实景模拟。(记者 李继泽 摄)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同年10月初,日军攻占德州,战火烧到山东境内。12月24日,日军飞机首次轰炸泰安城。27日,山东省委召开紧急会议,黎玉、洪涛、金明、刘居英、林浩、马馥塘、程照轩、孙陶林、武中奇、武思平等10人参加会议(当时被称作“十人会议”)。会议根据急剧变化的形势,研究确定了起义的具体部署,决定在泰城沦陷时正式举行起义。

  关于山东省委选择徂徕山作为直接领导的第一场武装起义地点的原因,主要考虑这里地势险要,位于泰安县以南,北靠泰山,南接蒙山山区,东连莲花山、沂蒙山区,西通泰西大峰山,四周群山环绕成为天然的屏障,正在长驱南下的日军一时还难以顾及。徂徕山处于山东腹心地区,在这里建立根据地,便于和全省其他根据地进行联系,而且这一地区的党组织经过整顿、恢复,工作基础较好。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队伍誓师成立的地点——四禅寺。(记者 李继泽 摄)

  1938年1月1日清晨,朝霞映红了徂徕山,大寺内外庄严肃穆,各地赶来参加起义的160余名抗战志士,携带着五六十支各式枪支和长矛、大刀等原始武器,聚集在徂徕山西麓的四禅寺(即“大寺”),举行了庄严的抗日武装起义誓师大会,宣布成立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一支土生土长的山东子弟组成的八路军抗日武装建立起来,山东人民的抗日战争历史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这是位于泰城东南方向约30公里的徂徕山大寺,也就是80年前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队伍誓师成立的地点。26日上午,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展室在此揭牌。徂徕山起义展室分东西2个展室,展陈面积260多平方米,收录珍贵图片200余幅,按起义时间顺序,分卢沟烽烟、铁肩道义、共赴国难、徂徕誓师、义师出征、民族血脉、抗战劲旅、声远千古等八个部分。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图片展。(记者 李继泽 摄)

  展览以清晰的轮廓、翔实的内容、血与火的史实,客观再现了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伟大历史壮举;全面展示了当年全民奋起、不畏强敌、救亡图存的英雄气概。对于深入挖掘泰安乃至山东抗战的历史内涵,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告慰革命先辈、教育砥砺后人具有重要意义。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展室。(记者 李继泽 摄)

  徂徕山起义的参加者,曾任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军医的张一民老人今年5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口述,山东抗日游击四支队先到的徂徕山的大寺,但因那里离敌人的公路太近,不安全,于是转移到了光化寺……

  1938年1月上旬,四支队在光化寺迎来了莱芜(莲花山起义)、新泰等地的起义队伍,四支队迅速发展到300人左右。经过短暂的训练,根据党中央1月15日的指示,山东省委和四支队决定,部队下山活动,扩大抗日武装,开辟抗日根据地。

光化寺。(记者 李继泽 摄)

  1月26日,第四支队在徂徕山南的寺岭庄成功伏击一股日军,继又将俘获的原国民党新泰县长朱奎声处决,从而极大地打击了日军和汉奸的气焰。台儿庄会战期间,第四支队积极配合,在新泰西北的四槐树庄炸毁敌大小汽车2辆,毙敌大佐以下40余名,我军无一伤亡。在斗争中,第四支队不断壮大,迅速扩编为7个中队。中共中央对鲁中地区的抗日斗争非常重视,曾在1938年1月给省委的指示信中指出:“省委工作的中心应当放在鲁中区,开始依靠新泰、莱芜、泰安、邹县的工作基础,努力向东发展。”

  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山东省委独立领导山东抗战的第一枪,发挥了山东抗战的源头作用、山东抗日队伍的种子作用,为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今口口相传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被人们崇拜和敬仰,承载起了中华儿女的寄托与希望。身处和平年代,吾辈应怀揣纪念,手握繁荣,继承先烈们的爱国精神,牢记历史使命,用智慧和才干建设好美丽的家园。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