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因地制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6-12-16 19:34:00 来源: 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12月15日上午,晋城市市长武宏文深入精准扶贫联系点沁水县土沃乡南阳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武宏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的头等大事来抓,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工程,用更大的决心、更准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一个不掉队”、“一个不能少”。

  土沃乡南阳村位于沁水县西南30多公里处的历山脚下,辖三个自然村,村域总面积20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1000亩,耕地1307亩,共6个村民小组,219户589人,常住人口300多人,人均收入4400元。南阳村主要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是一个地上无企业、地下无资源,经济薄弱的贫困村。目前,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正在大力发展光伏发电、蔬菜大棚、文化旅游等产业。

  武宏文首先深入贫困户牛林和低保户王鑫荣家中看望慰问,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并送上了慰问金。武宏文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时刻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放在心上,坚持把精准方略落实到识贫、扶贫、脱贫各个环节,做到目标任务细化量化实化,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切实多渠道解决贫困家庭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

  随后,武宏文还深入该村光伏发电项目和中国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修缮现场进行了调研,详细了解了该村产业发展脱贫情况。武宏文要求,南阳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既是晋豫古商道之重镇,又是丝绸之邦,还是荆浩故里和沁南县抗日政府、抗日军政大学太岳分校驻地,拥有独特的发展资源和独特的发展优势。要依托这些优势,因地制宜,搞好规划,挖掘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的元素,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光伏产业、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产业,把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产业扶贫这个根本支撑做实做强,为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创造就业增收机会,真正兴产业富万家,为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武宏文强调,精准脱贫工程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工程,是一项政治任务,是一项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以及市两会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精准脱贫工程,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以更大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持续精准发力,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脱贫方略,瞄准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要充分发挥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三支队伍”的骨干作用,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把各种扶贫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切实提高帮扶工作成效。要把畜牧、蚕桑、食用菌、设施蔬菜、小杂粮、干水果、苗木花卉等优势特色农业,作为脱贫的重要产业来支持,积极发展城郊型创意高效农业、休闲农业、观光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发展,帮助贫困人口通过产业脱贫致富。要把教育卫生民政等兜底政策落细落实,助推各类强农惠农普惠政策和扶贫特惠政策的到村到户到人,切实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增强贫困群众对精准帮扶工作的满意度。要把社会各界脱贫攻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困难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真正激发起来,上下齐心、同舟共济,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