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的软弱让李清照词留名千古

2018-09-25 17: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传录

  李清照与赵明诚爱情故事可谓是至情至美。两人相见于“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元宵之夜,本身就是一种浪漫,赵明诚借梦中一白发老人托梦为由获得了父亲对婚事的恩准,可谓是煞费苦心。婚后他们情投意合,如胶似漆,一起研究金石古卷字画,真真是羡煞旁人,成为千百年来夫妻生活的典范。其实完全不是这样,人们看到的是李清照在词中对赵明诚的思念,那是和张汝舟相比较而言。词中与其说是对赵明诚的怀念,不如说是对和赵明诚生活的那个年代和地点的怀念,赵明诚也不是李清照理想的丈夫,她的理想丈夫是项羽。 

  公元1129年,身为江宁知府的赵明诚,接到调任湖州知府的命令,在他办理交接手续的时候,在新任知府没到的情况下,接到一位姓李的下属的报告:御营统制官王亦准备阴谋叛乱。当天晚上,赵明诚竟然与另两位官员一道“缒城逃走”了,置全城百姓安危而不顾,其中还包括他恩爱的妻子李清照。赵明诚完全可以调遣兵力平乱,最差也应该报告上级,但是他的表现非常软弱。万幸的是一位姓李的下属组织力量,平定了王亦的叛乱,不然,李清照恐怕都会成为王亦的战利品。朝廷得知此事后,罢了赵明诚的官。 

  对于赵明诚的表现,李清照非常寒心、痛心、羞愧,他不明白丈夫为何如此贪生怕死,他不明白平时看做高山巨石一样的伟丈夫,如何纤细的如同一棵小草。当她与狼狈不堪的赵明诚途经芜湖、当涂,前往江西,船行到乌江镇时,忽然想起这正是当年项羽兵败自刎之处,不由百感交集。她自然而然将项羽与赵明诚作了比较,生平第一次觉得饱读诗书的赵明诚是那般渺小,而一介武夫的项羽是那样高大,面对奔流不歇的长江水,她心潮起伏,写下了这首千古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不久,赵明诚就接到了让他复官的圣旨,但他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还有什么比妻子的藐视更让人羞愧呢!而赵明诚内心也在每天经受着煎熬,本来就是一介书生,几曾识干戈,而今在抗金第一线,一边是郁闷,一边是指责,还要肩负守卫全城的职责,不久郁郁寡欢,居然就一命呜呼,可见赵明诚的死其实和李清照不无关系,如果说是李清照的诗词造成了赵明诚的萎靡不振,不如说是赵明诚气量狭小,无法面对娇妻的惶恐不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