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石街:武松的道德和潘金莲的情欲

2018-09-25 16:4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传录

  音乐剧《紫石街》是根据水浒故事改变的,剧中主角从武松转化成潘金莲,观众的目光不再是脍炙人口的武二郎,而是集美丽与风骚一体的潘金莲。

  潘金莲是中国文学史上相当当的人物,可谓古今知名度第一的女人,这名声来源于家喻户晓的《水浒传》,来源于与她相关的武大郎、武松和西门庆,也来源于潘金莲的美貌和她的出轨,在那个允许男性有三妻四妾的年代里,妇女只能从一而终,否则就斥之为红颜祸水,这种男性文化,导致潘金莲的名字就是“淫妇”的代名词。

  音乐剧《紫石街》的潘金莲突破以往潘金莲坏女人的形象,显得几分纯情,在观众中引起了不同的反响,潘金莲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吹捧,用今天的道德观看,潘金莲和武大郎的婚姻是有问题,但是杀人是永远的不到同情的,虽然《水浒传》的作者没有经过现代道德观的洗礼,却给出一个答案。

  潘金莲不嫁给又丑又老的主人,被主人报复性的嫁给了奇丑无比的武大郎,但是在逆境中潘金莲的道德高度决定她的选择,潘金莲坚守不住清贫和丈夫的外貌的丑陋,试图用偏离“妇道”去博取美好的未来,武松的男人的英俊威武让潘金莲的情欲复活,在被武松拒绝后,

  又被虎视眈眈的西门庆算计,西门庆大官人那可不一般,是要钱有钱,要帅气有帅气,还对女孩子有一手。潘金莲刚刚在武松身上碰了壁,在心态失衡的状态下,立即被西门庆征服,不顾生命的扑向西门庆。潘金莲为了杀死心中的武松,杀死了武大郎,大郎死了,大心中的武松还活着,她选择了自杀来开脱自己的情欲,如此看来爱与伤害的距离是生死离别。

  你可以说潘金莲是王婆和西门庆二人谋划的受害者,西门庆确实千方百计的勾引潘金莲,但是杀死武大是永远不可原谅的,永远将潘金莲定位在道德的配角上,我们不能因为武松拒绝潘金莲而引出的悲剧而怀疑当时社会道德人伦,也不应该因为潘金莲的欲望去否定潘金莲追求爱情的权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