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8-8582000

通讯员qq群:40376627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首页 > 2014专题 > 刘传录 > 作品一览

宋江是如何当上梁山掌门人的

2014-12-01 16:42:00 作者:刘传录  来源:大众网

      细读《水浒》108好汉排座次,有两个让人看不明白的地方,一是武艺高强的登州派首领孙立没进天罡,二是一个小小的盗马贼段景住进地煞。细品发现这都是宋江的阴谋。孙立提辖是打开祝家庄的第一功臣,三打祝家庄恰恰是宋江第一次领兵立威梁山的得意之作,第一功臣是他宋江不是孙立,为了掩盖孙立的功劳,只有把他踢出天罡层。梁山上的喽啰有很多水平在段景住之上,为什么段景住有幸成为最后一名好汉,这里面有宋江从二把手当上梁山掌门人的一个秘密。

      《水浒传》其实写的是一个传销组织——建立平台,晁盖主政后开始组织网络,有选择地地下拉人头。宋江上山后妄想给传销找到出路,改为直销,不择手段地拉人招安。其实梁山上所谓的好汉分为逼上梁山派和梁山跳板派,他们对梁山这个平台有不同的认识,逼上梁山派把梁山看作逃避迫害、大碗吃肉大碗喝酒、逍遥自在的乐园;梁山跳板派则把梁山看作是等候招安、实现做官理想的梯子。

      梁山好汉中真正被逼上梁山的,除了林冲,就是晁盖为首的抢了生辰纲的一伙,还有其他占山为王和生活所迫的“好汉”,他们大多来自社会底层,把梁山作为生存的避风港。以宋江为代表的一伙,在官场中不得志、怀才不遇,很难实现爬上社会上层的梦想,当他们不得不或无奈上梁山后,就把梁山作为自己实现招安梦想的跳板,希望借此洗白。

      随着梁山事业的大发展,宋江等意识到要实现招安做官,必须引起皇帝的注意,于是把他的亲信指引、介绍上梁山,并通过带兵下山树立威信,吴用与宋江有共同的人生观,被宋江拉了过来结成死党,二人把官军的将领一个个请上山,引起了上层的注意。而离实现梦想越近,晁盖就越成为他们的绊脚石。于是宋江和吴用制定了一个天衣无缝的阴谋,利用曾头市和梁山的矛盾,派宋江的手下小喽啰金毛犬段景住向梁山献马,故意经过曾头市,马匹被夺,段景住上梁山报信,已好久不领兵下山的晁盖中计和林冲领兵下山,走上了不归路,偷袭时被宋江偷偷派来的花荣用毒箭射死,嫁祸给史文恭。有四个证明:一是史文恭箭上有名还有毒,作秀还是嫁祸一目了然。二是宋江死后,当年两个策划此事的同谋也吊死在宋江墓前,有力说明他们对害死晁盖的后悔。三是晁盖被射后真正拼死救援的只有晁盖派的5个将领,宋江派的呼延灼等5人没有反应。四是活捉史文恭后没有审问就杀掉。

      晁盖早看透了宋江和吴用的阴谋,这也是他领兵攻打曾头市要树立威信的原因。死前他没有选择二把手宋江做梁山之主,而是遗言“贤弟莫怪我说:若哪个捉得射死我的,便教他做梁山泊主。”这里他没有说射死他的是史文恭,他明白即便真是史文恭,梁山上有能力杀死史文恭的也只有林冲,他希望林冲做梁山掌门人,不仅仅因为他的梁山掌门人是林冲火并王伦后让给他的,关键是二人有共同的信仰。

      宋江、吴用是不会接受晁盖的安排的,于是不顾一切地把卢俊义请上山,卢俊义不光本领高强,杀死史文恭有把握,同时卢俊义在山上没有实力,无法和宋江、吴用争权,更重要的是卢俊义和他们有共同的信仰——招安做官。把卢俊义请上山后,打着为晁盖报仇的旗子攻打曾头市,曾头市和梁山本来实力就不在一个水平,又把卢俊义安排在史文恭必逃的路上,卢俊义杀死史文恭是在预料中。大军凯旋,宋江、吴用把早已定好的阴谋又表演了一下,让卢俊义根据晁盖的遗言做梁山之主时,宋江的第一亲信李逵跳了出来,卢俊义不敢当梁山之主,宋江就名正言顺地当上了梁山的掌门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 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 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 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本网特稿

重磅专题

泰安新闻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