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首次”绘就泰安人大工作新风景

2023-05-24 09:19:07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刘涛 王玉 孙振华

  在前不久召开的泰安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创造了多个“首次”:被任命人员首次领取任命书的同时,也一并接到了监督书;首次创新开展常态化专题询问、首次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首次开展“立法回头看”、首次制定经济方面的法规……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在泰安市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会议表决通过《泰安市人大常委会述职述法评议办法》,并首次开展了人大任命干部述职述法评议, 6名干部依次上台作述职报告,“晒”出一年履职成效,其他政府部门负责人则以书面形式亮出年度成绩单,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任命干部进行现场测评。至此,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形成了“人员初审、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审议表决、发放任命书和监督书、宪法宣誓、述职述法评议”环环紧扣的人事任免监督闭环,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命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创新监督方式,让监督更加精准高效。此次人大常委会会议举行联组会,就全市政府行政应诉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会上,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聚焦“降低败诉率、强化依法行政”方面抛出一个又一个热点、难点问题。该市司法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负责人诚恳回答,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的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一问一答之间彰显责任担当。相对以往,此次专题询问办会简约、时间紧凑、问询高效,也是该市人大推动专题询问工作常态化、积极回应群众重大关切的又一创新之举。今年,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大专题询问频次,还将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等进行专题询问,用“询问”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听取了泰安市政府关于《泰安市新型工业化促进条例(草案)》的说明,这是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即将出台的首部经济领域的法规。“通过立法的形式,将发展新型工业化的措施办法固化下来,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和工作机制,有利于推动各项工作向法治化、规范化方向发展。”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蔡丽霞说,条例明确政府和部门职责,抓实链长制,注重规划引领,强化政策支持,突出要素保障,加强平台建设,并明确尽职免责和监督方式,将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立法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对症下药”。提高立法质量,会议审议通过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关于《泰安市献血条例》立法实施“回头看”情况的报告,这是泰安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制定的法规开展立法“回头看”,“把脉问诊”“开处方”,确保地方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把准民生脉搏,聚焦热点问题。会议期间,该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来自各行各业的1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新型工业化促进条例(草案)、行政应诉工作、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常委会会议议题及加强和改进工作等交流体会,提出意见建议。与列席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是本届泰安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代表监督、依靠代表做好常委会工作的新举措。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王玉 孙振华 报道)

初审编辑:李汶

责任编辑:李泽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