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让建筑穿“绿衣”,让建造变“绿色”

2023-05-14 10:03:42 来源: 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等比例建模还原、提前设计走线、智能计算构件数据……在山东博宇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每位工作人员面前的电脑屏幕都上闪烁着彩色立体的建筑模型。他们正在利用BIM技术,积极完善装配式建筑参数化设计平台的相关数据,为即将开工的建筑项目画好“3D蓝图”。

  让建筑穿“绿衣”,让建造变“绿色”。近年来,泰安以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引领城乡建设,大力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绿色建筑与日俱增。记者自泰安市住建局了解到,全市绿色建筑占比稳步提升,2021年97.02%、2022年达到99%。自“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竣工绿色建筑面积4577.6万平方米,建设装配式建筑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

  建筑物的“3D蓝图”,BIM技术让建造更低碳、更精准。所谓BIM技术,是指行业内新型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可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传统的装配式建造的话,可能会通过二维这种比较落后的设计方式,这样的话非常容易出现构件外形、尺寸和现场安装不准确的问题,BIM技术便能够通过模拟提前规避掉这种问题,减少施工失误和材料浪费,实现建筑过程的节能减排。”上海富凝泰安分公司总经理高大伟说,他们目前还自主开发装配式智能建造的参数化智能建设系统,通过系统可以对装配式建筑构件进行数据采集和传递,例如钢筋的数量、型号、弧度走向等以往无法通过传统建模实现的各种数据,都可以通过BIM技术精确显示。

  大到支柱横梁,小到卯榫、斗拱,泰安岱庙天贶殿的每一个细枝末节都清晰可见。在山东博宇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BIM研究所,工作人员通过电脑屏幕向记者展示天贶殿的3D模型。将BIM技术应用到古建筑维护,是泰安推行绿色建筑的重要创新实践。据了解,BIM技术具有可视性、协调性、参数化性等多项特征,能使古建筑的研究保护工作直观便利,实现古建筑物资产三维可视化,为古建筑保护和修缮提供了更高效、更精确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减少‘试错’次数,我们可以通过模型判断古建筑破损所在,制定准确方案,减少传统修补方式对古建筑的破坏。另一方面,BIM技术能够实现古建筑的虚拟展示和教育推广,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古建筑文化的价值和意义。” 山东博宇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凌李介绍。

  除此之外,泰安师范附属学校虎山路校区项目建设以及泰山第一行宫、东御座等古建筑保护中,都广泛运用了BIM技术。

  盖房子像“搭积木”,泰安市目前已建设18个装配式产业基地。构件提前预制,施工现场不再“灰头土脸”……在泰建集团钢结构加工厂,机械轰鸣声不断,工作人员紧密协作,一件件钢结构构件随流水线应声而出。据泰建集团钢结构构件厂负责人丁超介绍,加工厂占地130亩,规划面积44000㎡,目前已建成生产车间16000㎡,拥有先进的钢结构生产线三条,各种加工设备70余台套,年生产钢结构构件16000余吨。自投产以来,钢结构加工、制作及安装业务范围涵盖了装配式住宅、公建及工业建筑项目。

  记者了解到,作为全省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近年来,泰安按照“政府项目+市场项目”两条主线,强化创新驱动和示范引领,强力推动装配式建筑全面发展。目前泰安市已建设18个装配式产业基地,其中5家企业被评为省级装配式建筑部品生产类、集成应用类产业基地。全市已累计建设装配式建筑项目289个,建筑面积1000.51万平方米。

  2022年,泰安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377.26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开工民用建筑比例达47.92%。水泉回迁社区总建筑面积近90万平方米,采用装配式混凝土技术建造,装配率达到了65%以上。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公寓楼、泰安师范附属学校虎山路校区和泰安方舱医院项目均采用装配式建筑,泰安师范附属学校虎山路校区项目装配率高达74%,走在了全省前列。

  新型建材“链”上开花,绿色建筑发展畅通无碍。随着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不断深入,新型建材产业链作为泰安市现代产业格局中新材料支柱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势推进,为推动全市绿色建筑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

  俯瞰泰安市新型建材产业版图,龙头企业加速壮大,产业集群积厚成势,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山东鲁泰建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纤维水泥板生产企业,纤维水泥板年产2500万平方米,位居省内第一,国内前三;泰石节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玄武岩纤维节能制品的生产、技术研发,总产能达到70万吨,产销量居中国第一、世界前三;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全球销量遥遥领先,在中国每卖2张高端石膏板就有1张是泰山石膏........

  市新型建材产业链专班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专业精准的优质服务,加快建设“专精特新”新型建材产业园、循环经济示范产业园,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抢占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新高地。除此之外,专班还牵头拟订了《关于支持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提出坚持产业结构优化、强化企业培育、支持全链条绿色生产、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建材产业集群等一系列有力举措。

  “我们将坚持开拓市场与打造品牌并重、产业集群优势互补、加快产业融合步伐、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等四项举措,走好现代建筑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持续推动城乡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 市建筑业发展中心四级调研员汪厚亮表示,着力打造绿色城建的“泰山实践”,为实现泰安高质量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宜居城市,奋力谱写城乡绿色发展新篇章。(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秦浩 报道)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李玉坤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