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税务:便民办税“春风”吹暖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3-03-17 17:2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牛振华

  十年春风路,便利惠民生。今年是全国税务部门连续第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泰安市税务局紧扣“办好惠民事 服务现代化”行动主题,坚持以税助农、以税惠农、以税兴农,积极把握农时,聚焦农户农企税费需求,把政策“春风”和服务“春雨”送到田间地头,为“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精准“滴灌”种出“莓”好生活

  走进泰安邱家店镇鑫淋农场草莓种植大棚,沁人心脾的草莓香气扑面而来,红彤彤的草莓点缀在簇簇绿叶间,宛如一颗颗红灯笼,令人赏心悦目。前来采摘游玩的游客们边品尝草莓,边拿出手机记录开心的瞬间,欢声笑语在温暖的大棚里飘荡。

  “太忙了!现在正值草莓采摘季节,一边要采摘草莓,一边还要招呼游客,人手明显不够,采摘、服务、销售让我们忙得直不起腰来。”种植户王明对帮忙摘着草莓的税务人员说,“不过忙也是开心的,现在8个大棚每天都能采摘200斤草莓,天天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现下,正是草莓上市的大好时节,税务部门组织业务骨干团队走进田间地头,围绕种植大棚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开展“滴灌式”辅导,面对面宣传讲解税收优惠政策,手把手指导如何申领发票,一对一精准解答涉税问题,为种植户量体裁衣提供“浸润式”税费服务,搭建起了和谐的沟通服务桥梁。

  “泰山区税务局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近几年受多种因素影响,生产、销售感受到了很大压力,税务部门急我们所急,组织开展上门辅导,帮助我们享受税惠政策,这就有了更多流动资金用于农产品品种改良和种植技术提升,对未来发展我们充满了信心。”王明说。

  税惠护航 升级农业“芯”片

  种子是农业发展的“芯片”,种业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泰安市税务部门聚焦种业企业涉税需求,建立健全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根据企业生产经营、发票使用、纳税申报等情况开展“一对一”辅导,落实落细落地各项税惠举措,为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我们公司能够快速成长,既有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一有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出台,税务局的干部们就上门宣传政策,为我们量身定制服务,解除我们的后顾之忧。”谈及税惠支持,泰安丰硕源种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孟庆河感触颇深。

  泰安丰硕源种业有限公司坐落在东平县商老庄乡,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从事食用农产品初加工、谷物销售、农作物种子生产等业务于一体的公司。该公司立足繁种区域优势,大力培育济麦等良种,不但保证了种子品源质量,还带动了附近农民增收致富。

  “如今企业已初具规模,税务部门的辅导依然‘如影随形’,便民办税春风‘常吹常新’,截至目前我们已累计享受了14.4万元的税收减免。不仅如此,还为我们开通了发票‘网上申领 邮寄到家’的业务,省去了不少时间,真是太方便了。”孟庆河表示。

  税润农旅 点亮“诗与远方”

  “这里的彩虹滑道还有射击太好玩了,我跟妹妹玩得很开心,我玩射击也中了好几次,我们还摘了甜甜的草莓,坐了托马斯小火车,我非常喜欢这里。”一位小朋友对友邦·彩山田园的游玩项目表达了喜爱之情。

  友邦·彩山田园综合体坐落于宁阳县蒋集镇,占地5000余亩,以文旅融合为特色,集餐饮、民宿、营地教育、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生产加工于一体,“三产”融合发展,是首批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的新旧动能转换创新项目。

  “创建田园综合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花园式酒店、农业科技馆、水上乐园等园区配套设施的建设,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回想起创业之路,泰安友邦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甲感慨地说,“税惠政策的支持功不可没,在宁阳县税务局的全流程辅导下,2022年,我们仅增值税留抵退税一项就享受了640余万元的退税,大大缓解了初创阶段的资金压力。”

  友邦·彩山田园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陈甲看来,企业的顺利成长离不开个性化的税费服务助力。“这几年,税务部门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税务干部入户上门宣讲,辅导我们便捷享受税惠政策,及时解答我们的税费疑难问题,真金白银的扶持加上贴心的服务,让我们有更多资金和精力投入发展。”陈甲说。

  泰安市税务部门将以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载体,通过线上精准推送+线下跟踪问效等举措,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税费服务,做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精细开展政策辅导、精心服务企业办税,把服务送到纳税人缴费人的心坎上。

  (通讯员 牛振华)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重点策划项目推介会议召开

    3月17日,泰安市重点策划项目推介会召开。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项目策划谋划工作的部署要求,精心筛选优质策划项目集中推介,宣传推广项目策划典型经验做法,详细讲解重点项目策划思路及要点,不断提高各级各部门项目策划的精准性、实效[详细]

    03-20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住房公积金2022年年度报告》新闻发布会召开

    3月17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泰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杜继祥通报了《泰安市住房公积金2022年年度报告》的有关内容,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详细]

    03-18 09-03大众网
  • 泰山景区管委会发布关于门票预约和游览安全的温馨提示

    为进一步规范网络预约秩序,免门票期间的周末(3月24、25、26、31日)“0元门票”调整为当日网上预约,其他时段的门票预约保持不变,请及时登录“泰山景区”微信公众号“微信购票”栏目预约,如选择乘车乘索道请购买交通票,如出游计划改变请及时退票。[详细]

    03-18 09-03泰山景区管委会
  • 标准领航向 清风润乡村——泰安市纪委监委出台全省首个清廉村居建设地方标准

    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近日,泰安市纪委监委把握全省清廉村居建设试点市契机,创新探索建设清廉村居的方法路径,推动监督融入基层治理,编制出台全省首个清廉村居建设地方标准——《清廉村居建设规范》(DB3709/T019-2[详细]

    03-17 08-03大众网
  • 泰安市出台指导意见全面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

    为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积极引导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泰安市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详细]

    03-17 09-03大众网
  • 泰安市发展改革委赴巫溪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

    3月9日,泰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姚志贤一行赴巫溪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并召开座谈会。2022年,泰安市共争取到省市级援助资金共计6210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0个;争取社会捐助资金561.96万元(含物资折价),实施帮扶项目22个。[详细]

    03-16 08-03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