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2-07-20 15:0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高亚坤 任豪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亚坤 通讯员 任豪豪 泰安报道

  今年以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以强化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发展为工作重心,密切政银企关系,促进银企互利合作共同发展,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现持续稳定发展。上半年,泰安市共办理专利权质押融资86项,同比增长138.89%,质押金额8.23亿元,同比增长130.31%,质押融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深入调研,引导企业“知产”变“资产”。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专项行动,组成专家团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困难和问题;召开知识产权赋能产业链发展行动暨培训会议,与12家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启动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发展巡讲服务活动,深入园区分析调研质押融资现状,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扎实开展。

  开拓思路,创新服务模式。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济南代办处泰安工作服务站,推出“免跑腿、享高效服务,免申报、享政策落实”的“双免双享”服务模式,为泰安市企业就近办理专利权质押登记,解决了申请人之前需多次往返外地办理此项业务的苦恼。同时,通过互联网在线提交电子件的方式,质押登记全流程实现“零跑腿”,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免申报,享政策资助,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泰安中心支行在审核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资助材料的同时,针对市级同类资助,及时推出“免申即享”措施,避免企业重复提交大量的资料。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联合泰安市财政局强化知识产权转化政策引导;泰安市市场监管局、泰安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泰安市中心支行、泰安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协调配合,积极引导广大银行机构加大对质押融资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广泛宣传,助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开展。充分利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巡讲服务活动等契机,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宣传、培训与指导,普及金融知识,鼓励企业通过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实现其市场价值,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