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90后”创业青年董大鹏:乘着创新之风追赶科技浪潮

2022-06-10 15:4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董大鹏正在调试机器人底盘(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极创机器人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省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泰山区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互联网+”新锐人物……1993年出生的董大鹏已拥有众多头衔。大二那年,董大鹏因优异的科技竞赛成绩被选举为学校科技创新创业协会会长,从零招募了一百名会员并逐步筛选为十人创新团队。出于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董大鹏和他的创新团队相继研发了一系列产品,并斩获多项奖项。研发的多用途变形履带车荣获“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无线充电教杆鼠标荣获“2013年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

  在一次参加科技竞赛时,一个履带式侦查机器人吸引了董大鹏的注意,在得知该底盘花费三万多元时,他萌生了专注于移动机器人底盘产业创业的想法。经过深入调查和市场调研,董大鹏发现,近年来随着机器人领域的发展,市面上的移动机器人大多使用轨道、轮式、履带式移动方式,然而它们都有弊端,轨道施工麻烦,灵活性低,轮式虽然灵活但难以适用复杂地形,作业环境有限。考虑到以上因素,履带底盘自然成为了移动机器人的首选,于是董大鹏带领团队开始了创业试水,研发试制履带底盘。他们利用阿里巴巴、淘宝店铺等宣传自己研发的产品,经历了一年半工半读的苦日子,后来终于有人咨询并下单采购。就这样,董大鹏团队开始了白天上课,晚上加班生产的日子。

  2014年7月,董大鹏结束了学校所有课程,把工作室搬到家乡泰安,和另外两名伙伴一起投资15万元资金成立了极创机器人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四五款履带式机器人通用底盘,开始了创业之路。2015年,董大鹏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基金申报评审会上对他的创业项目做了汇报,顺利吸引了数家风投企业洽谈,并获得了入围资格。后在天津举办的创业竞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一等奖。2016年,极创机器人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履带式底盘供应商。

  经过多年深耕,极创机器人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已经发展为国内机器人底盘领军企业,是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董大鹏和他的团队仅用十天就研发了智能防疫消杀机器人,并及时应用到泰安防疫工作中,此外还有50余台智能防疫消杀机器人在最关键的时刻交付武汉各大医院和社区使用,为抗击疫情贡献了一份极创力量。

  “极创机器人团队致力于移动机器人底盘的研发,我们通过创新的移动底盘技术,提升了很多机器人产品的移动能力。”董大鹏说,专注在一个领域深耕和创新,他也将继续带领极创机器人团队迎接新一轮科技浪潮,做好产品、影响世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微信公众平台

  • 新浪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