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风“吹”遍泰山区 文明种子根植居民心中

2021-11-16 18:1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推进移风易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泰山区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理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将“勤俭节约”和“厚养礼葬”的文明新风根植居民心中。

  红白理事会志愿服务社区“红白事” 居民点赞

  11月5日,泰山区泰前街道御碑楼社区开展了护林防火文明祭祀活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给社区居民发放了“文明祭祀,绿色环保”倡议书。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御碑楼社区的祭扫地点分布在泰山周边,森林防火工作尤为重要,社区工作人员在通往祭扫地的各入口设立检查站,对进山人员进行登记,将祭扫用的纸香、火种等留下,用“鲜花换香火”。

  “我们从2018年就开始推行‘鲜花换香火’的模式,一来是为了防火,二来也是为了引导居民用文明的祭祀方式来缅怀故人,营造文明、平安、和谐的祭祀环境,从而达到护林防火、保护环境的目的。”御碑楼社区红白理事会副会长、秘书长李学军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早在1985年,御碑楼社区就开始有专人为居民操办婚丧嫁娶事宜,也就是现在御碑楼社区红白理事会的雏形。1995年,摒弃婚丧陋习的移风易俗行动大规模开展起来,御碑楼社区也形成了一套基层切实可行、可复制的“御碑楼经验”,并于2018年开始在泰山区作为典型进行推广。

  李学军告诉记者,过去有居民不理解,认为丧事简办是不讲传统的表现,但通过几场文明节俭的丧葬活动和社区的大力宣传,居民们的观念渐渐发生改变,过去爱面子、好攀比的旧观念已经不存在了,反对大操大办、崇尚勤俭节约成为广大居民的共识,无论是婚丧嫁娶居民都自觉按新规执行,节俭风气已然形成。御碑楼社区会给每户按照丧事简办程序办理丧事的住户补贴400元丧葬费,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也会到需要办丧事的住户家义务帮忙,丧葬标准完全按照泰山区民政局制定的《泰山区红白喜事办理指导标准》执行。

  今年73岁的米振法是泰山区财源街道更新社区居民,2013年开始任更新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他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更新社区红白理事会成立以前,居民家办理红白事都是临时组织,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现象严重,居民苦不堪言。2011年3月5日,更新社区红白理事会正式成立,这支12个人组成的队伍肩负起社区居民的婚丧嫁娶操办事宜,移风易俗和文明办事之风蔚然兴起。

  “过去在办理红白事中流传着‘事没办、先吃饭’这样一句顺口溜,居民请办事的来,得请人家吃饭吧,办完事后还兴再单独请一顿。自从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后,我们就杜绝了这种情况,办理白事,完事后帮忙的成员各自回家;办理红事,成员不单独设席,过后也不再次吃请。谁家有事,到社区去说一声,红白理事会就会本着服务的精神为大家解决问题。”米振法说。

米振法翻阅学习移风易俗工作经验报道(记者 田阳 摄)

  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会长,米振法经常会在看报纸的时候把看到的好的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剪下来贴到自己的工作手册中。“红白理事会的工作就是反映社区文明程度的‘窗口’。”米振法介绍,更新社区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借鉴其他社区的优秀经验,不断提升移风易俗工作方法。在丧葬方面,一朵白花、一寸黑纱的哀思形式代替了披麻戴孝和扎彩等陋习。对于全程按照红白理事会的指导节俭办丧的居民,社区给予700—800元的丧葬费用补贴。

  婚介机构管理协会培树正确婚恋观 “吹”起婚嫁新风

  2020年6月,泰山区被列为山东省婚俗改革试点区,健康、理性、向上的婚俗改革新风尚也吹到了泰山区。

泰山区婚姻登记处门外的婚俗文化长廊(记者 田阳 摄)

泰山区婚姻登记处室内的百年婚书展宣传展板(记者 田阳 摄)

  在泰山区婚姻登记处门外,一条婚俗文化长廊展示着中华婚俗变迁史、金婚老人爱情秘诀,为传承优良家风、转变婚俗观念、肩负家庭及社会责任营造了浓厚氛围。走进泰山区婚姻登记处,室内悬挂的移风易俗新婚倡议、百年婚书展等宣传展板都在向前来登记的新人传递着文明向上的婚嫁新风。泰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单广勤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在进行结婚登记,登记处提供免费照相、免费复印等服务,每对来登记的新人,我们都会为他们发放抵制婚俗婚闹倡议书和婚俗文化宣传册,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节俭办婚礼。”

泰山区婚介机构管理协会内设置的活动室(记者 田阳 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为推进婚介机构监管,充分发挥协会引领作用,引导婚介行业诚信、自觉经营,泰山区民政局成立了婚介机构管理协会,旨在通过婚介机构宣传倡导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和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泰山区婚介机构管理协会会长武庆介绍,协会依托泰安寻你约会吧开展公益相亲活动,对企事业单位免费开放,帮助单身青年找到对象的同时开展婚嫁新风宣传,促使未婚青年树立正确婚恋观。“协会有心理咨询师、律师志愿者等队伍为婚姻当事人提供婚前辅导、家庭关系辅导等服务,也会经常宣讲婚俗新风,让文明的婚俗文化深入人心。”武庆说。

  泰山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宁继红介绍,泰山区以婚介机构管理协会为平台,依托各会员单位的资源,助推N项婚姻家庭服务。打造约会吧、婚恋课堂、温馨书吧、影院等婚恋观宣传培训场所;通过种子师培训,建设了一支由56人组成的婚恋培训专业人才队伍;组织专业讲师定期开展健康阳光的婚恋观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在征婚者中开设法律课堂,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拓展线上线下服务,将线上优势与线下服务深度融合,开展婚恋咨询、婚恋调查,扩大服务覆盖、优化婚恋体验;进行线上服务身份认证,直接与公安局联网,实现监管到位,杜绝出现虚假信息。泰山区民政局围绕推进婚俗改革,设计了草坪婚礼、视频婚礼、集体婚礼、单车婚礼、家庭婚礼等婚礼模式进行推广宣传,引导婚介机构中积极引导年轻人参与,并主动组织举办了多场文明节俭婚礼。

  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公约 弘扬文明社会好风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泰山区及7个街道镇均成立了民政系统红白理事会工作领导小组,189个村(居)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在泰山区民政局进行备案,街道镇还与村居负责人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要求村居红白理事严格按照理事会规章制度办事,指导各村居把婚事新办和丧事简办纳入村规民约,村“两委”成员及全体党员带头,营造了新事新办的良好村风民风。

  泰山区民政局科学制定了《泰山区红白理事会章程》《泰山区红白理事会工作规程》《泰山区红白理事会工作职责》等规定,明确了红白理事会的宗旨、业务范围、工作程序。出台《红白喜事办理指导标准》,提出了限制性的规定和倡导性的意见,界定出允许操办、不提倡操办和坚决制止的事务。统一设计红白理事会上墙内容,方便群众监督。有效地抵制了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封建迷信活动。

  此外,泰山区民政局每年对全区红白理事会成员普遍进行一次轮训,有效提高了理事会成员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并制定了红白喜事标准下发到村(居)参照执行。办理婚丧嫁娶宴席前要向红白理事会提前提出申请,由红白理事会按照标准统一操办,喜事宴请桌数比原来减少了一半左右;白事宴请控制标准,一般不超过300元。对不执行的取消村(居)一切待遇,对白事环保、节约、文明的居民,部分条件好的村(居)还给予一定奖励。

  通过一系列的移风易俗改革工作,泰山区理顺体系、建强队伍、培树典型、营造氛围,遏制了陈规陋习,减轻了群众负担,营造了文明的社会好风气,弘扬了时代新风。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时代新风“吹”遍泰山区 文明种子根植居民心中

    推进移风易俗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使移风易俗工作深入民心,泰山区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理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将“勤俭节约”和“厚养礼葬”的文明新风根植居民心中。[详细]

    11-17 09-11大众网
  • 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评价结果出炉 泰安1家进入前十

    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评价结果出炉,经集群(平台、基地)自主申报、市审核推荐、省专家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山东济南市中(数字经济)特色产业集群”等10个集群列集群综合评价前10位,可分别获得省级财政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详细]

    11-15 08-11大众日报客户端
  • 泰安市中小学取暖工作热线电话公布

    为扎实做好全省中小学校冬季取暖工作,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健全取暖问题反馈响应机制,自今日起山东省全面开通中小学校取暖工作热线电话。热线电话由省、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安排专人值守,负责全面受理投诉、举报并解答咨询等工作。热线电话受理时段为工作日8[详细]

    11-15 08-11山东省教育厅
  • 泰安市林业局发布全市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情况

    11月11日,泰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泰安市深化林长制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和山东省林长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林长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泰安市林长制改革工作做深做实,市林长制办公室研究[详细]

    11-12 10-11大众网
  • 泰安市拟推荐新增2021年度省、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候选名单公示

    根据省文明办《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评选工作的通知》和市文明办《关于做好2021年度省(市)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泰安市按规定在各单位自查申报、各级各部门初评推荐、现场考评和市文明办组织评审的基础[详细]

    11-12 09-11泰安文明网
  • 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

    为防止新冠肺炎由物及人的传播风险,保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重要提醒。不要从境外代购商品,尽量不要从国内有疫情的地区网购商品。领取邮件包裹时要戴好口罩,尽量佩戴一次性手套。[详细]

    11-10 09-11泰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大众网·泰安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