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念发光 帮烈士回家丨烈士王玉堂亲属:老一辈人说他很勇敢

2021-06-04 16:47: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蓬波 见习记者 孙震 新泰报道

  多年前,无数年轻的烈士血洒战场,他们的家人苦寻多年,一生盼望接烈士回家,如今终得消息。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泰安市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了解到烈士王玉堂生前系新泰市石莱镇东四村人,在东四村,记者见到了烈士王玉堂亲属王德国。

亲属王德国和妻子向记者展示王玉堂烈士证明书(见习记者 孙震 摄)

  在王德国家客厅中央最醒目的位置,长年悬挂着王玉堂的“烈士证明书”,据王德国介绍,王玉堂烈士1947年牺牲时候的“烈士证明书”在几十年前一次旧房子倒塌事故中损坏,1986年,他又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补发了证件,一直挂在家里。“这是一种念想,也是一种激励,老一辈人的事我们不能忘了。”王德国说。

  王德国表示,“王玉唐”名字实为“王玉堂”,1946年入伍,1947年在土山集战役中牺牲,牺牲时只有19岁。1947年,当得知王玉堂在前线牺牲后,王德国的爷爷(王玉堂的父亲)曾带领家属推着板车前往土山集战役地点寻找王玉堂遗体,可由于战争缘故没能找到。老人们直到去世,不知道王玉堂安葬在哪,也没能再见上王玉堂一面,唯一的念想就是国家发放的这张“烈士证明书”。

  “他(王玉堂)十分积极,参加过莱芜战役,最后牺牲在土山集战役中,我们这曾有个活着回来的老兵叫‘许振怀’,和我‘父亲’王玉堂一起并肩战斗过,许振怀老人生前经常提起我‘父亲’,说他虽然年轻,但是作战很勇敢。”王德国说。

  王玉堂牺牲时还没有结婚生子,王德国作为王玉堂的侄子,多年来一直以“父亲”称呼王玉堂。据他介绍,王玉堂参军去往战场时候,对母亲和哥哥说“我要走了,如果我牺牲在前线,请哥哥替我照顾好双亲,替我尽孝,逢年过节,奠我一下。”1957年,王德国出生,他的父亲从小就告诉他,你还有一个“父亲”叫王玉堂,他是个伟大的人,是个光荣的烈士,你要以他为榜样,尽忠尽孝,完成他的遗愿。

  “这么多年了,对着这张烈士证明书却不知道‘父亲’埋在哪里,现在知道着落了,心里这个牵挂也终于落了地,得替自己也替家里老人们去看看。”王德国说。

  “让思念发光,帮烈士回家。”大众网·海报新闻将联系相关部门,尽力帮助烈士亲属们早日完成去烈士牺牲地看望的愿望,帮助烈士们叶落归根,早点回家。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