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新区故事】铿锵玫瑰别样红 56年坚守初心的老党员——泰安堰东社区刘广菊

2021-05-19 18:12: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韩宇

  编者按:从崎岖小路到康庄大道,从低矮平房到高楼林立,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基层工作者、群众志愿者矢志不渝、艰苦奋战,铸就出一座高质量发展的西部“新城”。新区的发展是一部史诗,人人都是参与者,为更好挖掘新区建设中的故事,大众网·泰安推出“我和我的新区故事”系列专题报道,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邀请新区老党员回忆入党初心、回顾党员历程,见证新区发展、讲述新区故事,让越来越多人了解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这片土地,以崭新的面貌、奋斗的姿态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继泽 韩宇 泰安报道

  刘广菊,1945年生,1965年入党,是个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1968年她来到堰东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作为女性党员干部,她自强自立、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使命,竭心尽力为村民服务。

  光荣在党56年 一生峥嵘守初心

  5月17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堰东社区见到了穿着红马甲正在社区进行义务劳动的刘广菊,虽已满头白发但干劲十足,一点也不像70多岁的老人。“我是196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是组织的培养和教育,让我成长为了一名党员干部。”刘广菊说。年轻时,她工作踏实认真,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参加工作不久后,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1961年初中毕业后,由于刘广菊的父亲在外打工,家里没有劳动力,她就选择回到了家乡。有着初中学历的她被任命为妇女队长,1965年,她又因工作能力出众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她被任命为村里的妇女主任兼团支部副书记。

原堰东社区村貌(刘毅 供图)

  1968年,刘广菊被调到堰东村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主管农业。来到村里后,她了解到村子以河为界分为两个区域,村民大多住在河的北边称为“河北”,村里的地大多在河的南边称为“河南”。当年交通不方便,村民从“河北”去“河南”需要从河中间穿过去,但连接河两边的桥每到夏季的时候都会被冲断,村民们只能蹚水过河,待到秋季时,才能把被冲断的桥修好。年复一年,直到1986年,104国道重新修建,刘广菊完善材料不断向上级部门申请修建桥梁,上级部门请专业施工队修建了一座简易桥梁。直到这时,村里的交通才方便起来。

  过河的路有了,但村里在“河南”的土地灌溉仍是个问题,靠天吃饭制约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先锋模范干在前、冲在前,党员更要迎难而上、逆风而战。为了解决浇灌难的问题,1989年,刘广菊和村党支部书记去当年的水利专科学校请专家到堰东社区勘测地点、测量水位,作为村里的女性干部,她积极组织全体党员、村民去捡石子。她带头挖土、扛水泥,柔弱的她用行动展示出了女同志干活不比男同志差,冲锋在前的精神感动了村民们。“我记得当时一共打了有五口深井,两个大口井,在深井底下埋了管道引水用来浇地。”刘广菊说。

1989年堰东村村民委员会部分干部合影(左一 刘广菊)(刘毅 供图)

  为彻底解决村民浇水难的问题,她又组织党员去九间棚村学习,看到九间棚村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四面悬崖,山高涧陡。“九间棚的村民弯着腰、拿着锄头,一点一点往上爬,一点一点把上山耕地的路建造出来,他们还在每一个山坡上都修建了蓄水池,用来浇地。保证粮食的丰收,当时我心里特别震撼。”刘广菊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当年她回到堰东村后,她将学到的九间棚人顽强拼搏、艰苦创业的精神讲给了村民,发动村民在“河南”修建了一个大的蓄水池,彻底解决了村里粮食供水不足的问题。可以说,刘广菊在任的27年间,她的身影活跃在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上。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安居乐业,是每个普通百姓最朴素的愿望。从改革开放初期的瓦片房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小“四合院”,从低矮破旧的老房子到上下便捷的高层住宅……家家户户的搬迁史也是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建设的发展史。

1985年的堰东社区村貌(刘毅 供图)

  “说起村里的变化,我的体会最真切。以前,村里都是一家人住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子里。如今,村变成了社区,通了柏油路,吃上了自来水,住上了新房子,这真的要感谢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刘广菊说道。

  2014年,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按照“统筹规划、成片开发,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突出特色、优化功能”的基本原则,对堰东社区进行拆迁改造。到2017年7月30日,堰东社区棚户区的481户居民通过抓阄方式住上了新房,实现了村民“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安居梦想。

堰东社区新貌(刘毅 供图)

  如今,走在堰东社区内,小区内道路宽敞干净,青草、绿树在道路两侧,绿意盎然;各类公益宣传标语在社区里随处可见;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器材,成了村民们休闲娱乐的地方……

  退休不褪色 永葆入党初心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刘广菊已退休多年,但一直没忘记作为党员的职责与担当。采访中,她经常重复的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这么多年来,她也一直在践行这一宣言。

刘广菊带领年轻党员学习 (记者 韩宇 摄)

  退休后,刘广菊跟孩子们一起生活,但她从没忘记自己是个党员,虽已年迈,刘广菊仍积极参加党内生活,履行党员义务,带领新党员参加活动,为他们讲党史,讲述党的伟大成就。“只要我还能走,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我是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刘广菊自豪地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