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东平:革命老区焕发新时代“红色动力”

2021-04-14 16:20: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阳 泰安报道

  近年来,东平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不断创新内容、形式及体制机制,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坚持更好地为爱国主义教育服务,在推动全县思想道德建设、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

后方医院手术室遗址

  用好资源 打造红色旅游基地

  在陆房战役中,东平县接山镇山神庙村成为八路军后方医院所在地。如今,当时治疗、护理、抚养、隐藏八路军的病房(房屋)、山洞、涵洞、存粮洞、无名烈士墓及后方医院办公室、手术室、指挥所等遗址遗迹仍保存完好。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山神庙村成立了红色文化保护和建设委员会,计划修建纪念馆,将山神庙村的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

  “这里是保存较为完好的一处革命遗址,我们打算将这里打造成红色旅游基地,让年轻人和党员干部到这里来参观学习,营造一个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全方位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党史宣传教育、红色文化建设具有影响力的高端示范基地。”东平县党史学会会长周庆明说。

中共东平县工委纪念馆

  建好场所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中共东平县工委纪念馆(万里故居)位于东平县州城街道,是东平县唯一一处全面介绍东平光辉革命历史和万里委员长革命业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与万里故居相毗邻,由序厅、星火厅、燎原厅、万里事迹展等四个展厅组成,以图片、资料和实物等形式,全面展示东平县工委的创建历程、县工委及县委的革命斗争历程、万里同志的革命历程和不同时期为党和国家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

  中共东平县工委纪念馆(万里故居)是泰安市第一批党史教育基地,2015年12月,东平县工委纪念馆被公布为山东省第二批党史教育基地。目前,纪念馆已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教育的重要场所。

昆山党性教育基地

  筑好阵地 补满营养动力

  2018年2月,位于东平县银山镇南堂子村的昆山党性教育基地按照“新时代、新思想、新阵地、新理念、新模式、新体验”六大功能定位开始进行建设。基地运行以来,先后被泰安市直机关工委、中共泰安市委党史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泰山学院经管学院等命名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泰安市党史教育基地、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德育实践基地等,被纳入省委组织部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昆山党性教育基地负责人杜雷介绍,昆山党性教育基地成立两年来,共接待各类参访、教学团体220余个,其中党员干部现场教学培训班次150个(次),培训学员一万余人。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基地建设力度,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展示内容,传承好红色基因,构筑起党性教育新阵地。

  4月13日,中林森旅控股有限公司的党员干部正在昆山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林森旅控股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晏文娟告诉记者:“今天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的干部接受了一次别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了解了发生在东平的重要历史事件、革命人物和革命精神,使大家更加坚定了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作为公司的一员,我们将把这次党史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东平县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众多红色遗迹。下一步,东平县将进一步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应用,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走进基地,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为全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夏季校园食品安全提醒书

    春夏之交,细菌滋生活跃,昼夜温差大,各类食源性疾病进入高发期。尤其是中小学生、幼儿园孩子胃肠功能较弱,较易发生季节性腹泻。4月13日,泰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夏季校园食品安全提醒书特别提醒学校、师生和家长,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师生饮食安全。[详细]

    04-14 16-04大众网
  • 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东平:革命老区焕发新时代“红色动力”

    东平县作为革命老区,拥有众多红色遗迹。下一步,东平县将进一步加强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应用,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走进基地,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坚守初心使命的“营养剂”和“动力源”,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不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详细]

    04-14 16-04大众网
  • 身边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丨宁阳:强化红色阵地 展示党建新窗口

    下一步,宁阳县将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一红色载体,结合自身特点,赋予基层党组织更多主动权。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改进机关作风和推动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在中小学开展“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详细]

    04-14 09-04大众网
  • 泰安市食用农产品每日快检进市场 每日快检不少于100批次

    4月12日,泰安市食用农产品每日快检进市场启动仪式在岱岳区凤凰路农贸市场举行。泰安市先期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7个市场作为试点,由市食药院专职检验人员驻场开展食用农产品的抽样检测,每日开展快检工作量不少于100批次,全年快检工作量约3.6万批次。[详细]

    04-14 08-04大众网
  • 注意!泰安10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运行路线

    因泰安岱宗大街(龙潭路奈河西路)、温泉路(灵山大街南湖大街)、篦汶路部分路段封闭施工,道路封闭之日起途经施工路段的2路、10路、12路、14路、22路、24路、29路、31路、39路、67路10条公交线路将临时调整运行路线。[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 2021年一季度泰安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和总额双增五成

    2021年一季度,泰安市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672个,同比增长57%;实现交易总额108.6亿元,同比增长53.2%;节约总额3.99亿元,同比增长1.5倍。其中3月份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222个,同比增长91.4%,环比增长12.7%;实现交易总额35.6亿元,同比增长1.2倍,环比增[详细]

    04-13 08-04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