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发展畜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07 16:07:58 来源: 泰安发布 作者: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保供给、保安全、保生态、促发展”的目标,加快推动畜牧业发展方式转变。畜牧业已经成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在宁阳县乡饮乡万家村的永森奶牛场,1100多头奶牛每天的产奶量达到13吨,年销售收入超过2000万元。从最初的几十头,到现在超过1000头,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奶牛场的产业带动效应明显,有40多名当地村民在牛场务工,带动周边800多农户从事青贮玉米种植。

  宁阳县乡饮乡万家村村民梁守君说:“离家又很近,在这里务工,一天是120块钱,一个月3600块钱,解决了家庭的经济状况的困境。”

  畜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起着保障畜产品有效供给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乡饮乡下大力气推进畜牧业转型发展、提档升级,对各类养殖场在土地,环保、金融方面给予支持。

  宁阳县乡饮乡副乡长王化勇说:“我们积极为奶牛场解决用地,用水,用电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要素制约瓶颈。同时,规范企业在动物疫情防控,投入品使用,废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工作措施,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乡饮乡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有24家,涵盖奶牛、生猪、肉鸡养殖,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超过40%,全乡现代高效、绿色环保、效益优先的畜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宁阳县乡饮乡党委书记郭怀锋说:“乡饮乡将继续以提档次、强安全、保生态为目标,努力做大做强奶牛、生猪、肉鸡产业,聚力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强化监管指导服务力度、构建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模式,推进畜牧业向标准化、信息化、生态化转型升级。”

  “十三五”期间,我市畜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市级产业化重点畜牧龙头企业101家、畜牧业相关一二三产业产值达到530多亿元。2019年,全市肉、蛋、奶产量达到76.7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 150.2亿元。

  现代畜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十三五”期间,我市畜牧业关键技术研发创新和配套集成不断加快,良种培育、畜禽饲养、疫病防控、污染治理等领域取得新突破,科技对畜牧业贡献率达到 65%以上,智慧畜牧业发展风生水起。

  位于肥城市的山东肥山正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富硒生态循环种养结合的现代农业企业。公司引进高标准生态智能蛋鸡养殖模式,通风、加料、饮水、光照以及粪污清洁实现了全自动智能控制。

  山东肥山正园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杨欣欣说:“像我们这个棚1600个平方,在传统的养殖里最多养到15000只左右,那我们这种H型笼,就是能够一栋养到5万只,这样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当然也增加了我们这一块的养殖效益。

  得益于养殖方式和管理技术的突破,再加上严把饲料关,正园农牧生产的富硒蛋鸡价格虽然是普通鸡蛋的两倍,依然是供不应求。

  山东肥山正园农牧科技有限公总经理马兴亮说:“当时建这个场的出发点就是做这个循环农业,由传统的小养殖到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发展。想把这个小鸡蛋变成一个大产业,除了搞蛋鸡的养殖之外,还要发展种植业,做一二三产联动发展。”

  畜牧业关系群众的菜篮子,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稳生猪、防疫病、减兽药、治粪污、调结构为重点,确保畜产品有效供给,稳步推进标准化健康养殖、智慧养殖,持续提升产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与核心竞争力。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推荐阅读
  • 关于启用泰安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的公告

    从2020年12月8日起,凡进入泰安市域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均须于到达目的地24小时前,通过“山东冷链”进行报备,如实填报相关信息。进口冷链食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口岸进口冷链食品消毒记录证明》或《山东省**市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详细]

    12-07 16-12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 泰安公布《问政山东》“回头看”曝光问题整改方案

    为切实做好《问政山东》“回头看”曝光问题整改工作,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根据12月3日晚市政府专题会议和12月4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详细]

    12-06 18-12泰安市人民政府
  • 泰安:11万余名国企退休人员移交社区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列入省委、省政府九大改革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经过前期排查,泰安市共有11万余名国企退休人员被列入整体移交计划,任务量居全省前列。[详细]

    12-06 18-12大众日报
  • 泰安市“十三五”文化旅游主要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基本完成

    12月4日,泰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泰安市“十三五”文化旅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泰安市“十三五”文化旅游主要目标指标和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即将圆满收官。[详细]

    12-05 08-12大众网
  • 泰安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状况,泰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决定,自2020年12月4日17时起,将全市范围内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调整为橙色预警,2020年12月5日0时起,升级为Ⅱ级应急响应。[详细]

    12-05 08-12泰安之声
  • 泰安市智能制造再创新佳绩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1+N”智能制造带动行动,培育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详细]

    12-04 09-12泰安之声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