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山东·泰山旅游商品与装备博览会在泰安举办 泰安展区很“抢眼”

2019-10-11 15: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10月11日讯记者 李继泽)10月11日上午,2019山东·泰山旅游商品与装备博览会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此次博览会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提升旅游商品创新、引领旅游购物消费、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为宗旨,以“礼聚泰山大观天下”为主题,搭建国内旅游商品和装备企业同采购方的零距离对接平台,努力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品牌展会,从而进一步繁荣山东旅游商品市场,促进旅游商品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文旅消费增长点。

  本届展会规模与层次较高,共有北京、重庆、江苏等15个省市的350余家单位参展。室内展览面积达1.5万平米,室外展览面积1万平米。室内展区共分为两大展馆、五大展示区,山东省内各市展区、泰安展区、外省市展区、旅游装备展区、综合展位区等特色各异,设立36个特装展位、126个标准展位,另设旅游装备区,非遗展演区、拍卖区近千平米。山东省内展区主要展示展销省内15市特色文化和旅游商品。泰安展区通过“6+3”县市区+功能区组合的方式,展示展销泰安市特色旅游纪念品、特色工艺品、老字号商品、地方特色食品、农副产品,非遗产品及生活类工业品。

  在博览会现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看到,在博览会的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就是今年新上线的“慧游泰山”泰安智慧旅游平台的展位。“慧游泰山”是泰安市委、市政府2019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由泰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联合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平台借助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充分发挥泰山景区龙头作用,深度整合泰安全域旅游资源,全面提升游客体验,真正实现“一部手机在手,畅游泰安无忧”。目前平台已经上线23个功能模块,共涵盖泰安市51家景区景点、111家本地特色美食、38处停车场、176处公共厕所、15处充电站、145家酒店及民宿、22处游客服务中心、22条个性定制路线、40家旅游特色商品企业、405项非物质文化遗产、42家博物馆、158家加油站、27个派出所、30家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站、74位活跃导游、175家旅行社、10路泰山直播等旅游公共服务信息。“我们整个展位的搭建思路就是以‘慧游泰山’为主思路,模拟了旅游现场的实际环境,通过手机在‘慧游泰山’平台上购买泰山门票可以直接通过刷脸或者刷身份证通过闸机。在这个场景中,我们主要展示出了景区的模拟环境和旅游商品的模拟环境。”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波说。此次博览会,还打造了线上销售平台,并通过泰安智慧旅游平台“慧游泰山”手机端进行宣传推广,做到线上线下互动,全方位、立体式营销,实现品牌的全时全域推广,使无法到达现场的观众也可以深切感受到此次博览会的魅力。

  在泰山景区展位,各类泰山文创产品琳琅满目,以泰山“挑山工”为主题的旅游商品,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本次博览会,山东泰山旅游集团在泰山景区党工委、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积极筹备了本次参展活动。依托泰山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泰山景区积极研发各类旅游商品,将泰山传统文化和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推出了挑山工系列、馆藏系列、风景系列、敢当系列等主题文创产品,涵盖工艺摆件、小夜灯、钥匙扣、冰箱贴、纸胶等多种类型。”山东泰山旅游集团路冉冉说。旅游商品作为连接文化和旅游业的纽带,是游客消费的主要对象,有内涵和文化的文创产品有利于一个地区文化的对外传播,特别是在景区,更有利于推广其品牌的发展,丰富文化发展内涵,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从而带动景区经济与文化的双重发展。这些产品立足于泰山文化,注重产品的文化价值和收藏价值,使人们通过产品直接触摸到泰山文化,从而传播泰山文化”

  今年以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主题, 大力支持文化旅游商品创新发展、品牌化发展和产业化发展。 突出大赛和展会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加强文创产品、非遗产品、民间工艺产品的融合发展和交流协作,推进文化旅游商品的规模化发展和市场化进程,努力为广大文化旅游商品企业搭建展示沟通和协作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提升“好客山东·山东有礼”品牌影响力,繁荣山东文化旅游市场,构建文化旅游商品产业新格局。在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山东省参赛作品在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两万余件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8金、10银、10铜共计28个奖项,金牌数量全国第一,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泰安旅游商品产业发展多年来在省内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泰安市不断创新旅游商品研发机制,旅游商品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市场竞争力逐渐增强。在国家级大赛、国内区域性大赛及山东省历届旅游商品大赛上,泰安市推荐的旅游商品先后获得奖项200余个。在两个国家级赛事——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和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分别实现了三连冠,在全国尚属首例。连续成功举办十余届中国泰安(泰山)平安文化旅游商品大赛和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打造推出了“平安泰山礼”、“泰安四宝”泰安旅游商品品牌体系,泰山玉、泰山茶、肥城桃木、泰山汉麻等,成为深受游客喜爱的品牌旅游商品。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