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对标先进 定准目标“攻山头”

2019-10-11 09:1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泰安市接待游客145.47万人次,平均增幅5.82%;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平均增幅6.12%。这份旅游成绩单,是泰安市旅游产业对标学习嘉兴、开封等地经验做法,全面提质增效的集中体现。

  今年以来,泰安市将扎实开展“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比学赶超、跨越发展上快马加鞭。

  精准定标 

  建立高质量发展“坐标系” 

  走进泰山广场,一个个流动的“红马甲”跃入眼帘,党员志愿者随时准备为市民和游客提供贴心服务,服务岗内热水、充电器、医药箱一应俱全,改建一新的儿童游乐区、健身活动区更加便民……每一个变化都是“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工作新格局中对“服务”的生动实践。新建成的城管驿站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阵地、服务群众的阵地、一线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家”,擦亮了城市建设管理服务的亮丽名片。

  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良好的公共服务,是城市工作的“重头戏”。今年以来,泰安市城市管理局以威海市为标杆,对标学习市容秩序管理、环境卫生保洁、智慧城管建设等,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知道“学什么”是确保实效的关键所在。泰安市坚持从政治、思想、工作、作风等领域全方位对标,市级重点学习嘉兴市弘扬“红船精神”、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优化营商环境等先进经验,确定了5个方面对标任务;各级各单位围绕党建引领、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确定对标任务339项,抓攻坚、求突破,带动发展质量全面提升。各单位确定的对标任务,由市考核办严格审核把关,修改完善后统一建立《全市寻标对标行动目标任务台账》,逐项拉出清单,逐一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推动行动扎实高效推进。

  同时,当地在新闻媒体开设“寻标对标·争先进位”专栏,组织各单位分期分批公开亮标亮诺,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电视台登台亮相,找差距、谈思路、讲打算,定准目标攻山头,咬紧牙关拔钉子,立起了比学赶超的标杆,亮出了创先争优的士气。

  流程再造 

  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新体系” 

  制度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泰安市在学习借鉴对标单位新理念、新机制上刀刃向内、破旧立新,实施制度流程重构重塑,着力打造手续最简、成本最低、环节最少、效率最高的制度流程体系。今年9月,泰安市制定出台《关于建立流程再造工作体系全面加强制度创新的实施意见》,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双招双引、行政审批服务、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工作,构建起“1+6”制度体系,营造有利于集聚更多先进生产力、生产要素的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释放了动能活力。

  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当地组织开展“七赛七比”活动,分层次搭建重点工作、县市区和功能区、市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四个擂台”,同台竞赛、相互打擂,啃下了一批难啃的硬骨头:擂鼓石大街打通有序推进,农贸市场改造全面铺开,山科大泰山科技学院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招生……

  寻标对标、争先进位的成效体现在哪里、怎么去衡量?泰安市委书记崔洪刚认为:“寻标对标的目的,就是要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点热点问题,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8月12日,泰安市委出台《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考核实施方案》,对寻标对标争先进位行动推进情况实施专项考核,综合设置争先进位、特色发展、写实考核和群众评价四类指标,以“看发展和工作成效、看位次前移、看群众评判”为重点,突出考核增量变化、位次前移、社情民意等,全面衡量行动成效,考核结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完)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