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生态环境局通报调查结果 市区不明臭气来源已查清

2019-09-20 10: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9月20日讯记者 吴长哲 通讯员 葛衍珍)连日监测调查显示,近期泰安城区臭味扰民问题,主要是集中沤肥晾粪和区域风场叠加的结果。这一现象同时也被近年季节性臭味弥漫历史数据印证。从根本上防止恶臭污染,必须改变传统沤肥、施肥方式。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调查情况,山东省环科院高级工程师杨仝锁在通气会上表示,按照传统种植习惯,每年这个时节都是大蒜种植的时间,大蒜生长需要大量营养物质,通常使用沤制、晒干的鸡粪作底肥。一般8月初开始沤肥,1到2个月达到使用条件。

  泰安东部仅祝阳、范镇大蒜种植面积就达4.7万亩,按照每亩施用农家肥5000公斤计算,合计施用农家肥23.5万吨。这些肥料会排放出大量恶臭气体,据估算,每天会产生硫化氢约340公斤、氨气约8100公斤。对泰山区省庄、邱家店,岱岳区祝阳、范镇等地现场调查发现,该地区公路两侧有大面积蒜田,田内有使用塑料覆盖的粪堆以及倾撒在表面的粪肥,附近区域恶臭难闻。

  清华大学团队曹新宇博士认为,大量堆肥集中撒施和气象因素叠加,是造成恶臭污染的主因。近日泰安市风向以偏东为主,使东部区域产生的恶臭气体扩散到了泰安市区,18日和19日达到浓度最高值。预计一周左右粪肥翻入地下之后,恶臭会逐步消散。

  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肖元松博士表示,传统的厌氧堆肥方式不合理,极易产生大量恶臭气体。他建议,应当尽快推广科学合理的沤肥、施肥方式,在堆肥过程中应保证适当的通风,减少恶臭气体的产生。

  比如,堆肥原始材料堆放高度不超过3米、定期翻堆、堆肥表面覆盖塑料薄膜上扎通风口等。此外,可以通过调节堆肥碳氮比例,如粪肥和秸秆以7:3的比例混匀后发酵,可使产生的氨被微生物分解,减少氨的排放。在过程中使用除臭菌剂也可减少臭味产生,如在堆肥中添加氨氧化细菌、硫氧化细菌、放线菌等,吸收恶臭物质,也有较好的除臭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新时代最美能源人”评选活动网上投票活动开始啦!

    为集中宣传一批“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先进典型,20日,由泰安市能源局指导,泰安市煤炭工业协会、国网泰安供电公司工会、泰安市煤炭机械装备协会、大众网·泰安在全市能源系统开展的“新时代最美能源人”评选活动进入投票阶段。 [详细]

    09-20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一企业因废气直排外环境,被处罚60万元!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公布了一批行政处罚决定书,泰安市华南电镀中心因铬酸雾直排外环境被处罚60万元。 [详细]

    09-20 09-09齐鲁晚报
  • 泰安:大汶口工业园拟新增一综合商务中心

    9月19日,泰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小井银通商务大厦建设项目规划公示,泰安天颐置业有限公司拟在满庄镇北留大街以北、文化路以东区域建设大汶口工业园综合商务中心项目。[详细]

    09-19 11-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泰安城区出现不明恶臭 生态环境局正组织专家团队紧急排查

    9月18日一早,很多市民反映,在泰安多处闻到臭味。获知情况后,泰安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有关方面开展排查,查找污染源头。针对工业企业,重点排查泰安周边化工企业,通过实地查看并走访问询附近群众,没有发现化工企业违法排污的问题。针对城市污染源,重点排...[详细]

    09-19 08-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名单出炉,泰安4个村(台)入选!

    日前,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山东省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名单的公示》,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的通知》要求,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推荐、评选工作,确定济南...[详细]

    09-18 13-09泰安之声
  • 借助中秋文化底蕴 泰安做足地域特色旅游

    刚刚过去的中秋假期,丝丝小雨并未影响来泰安的游客游玩热情。根据统计,9月13日0时至15日16时,全市纳入监测的18个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9.12万人次,实现收入2307.17万元。全市旅游环境和谐稳定,旅游市场井然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详细]

    09-18 13-09大众日报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