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方“治”村

2019-08-29 20:0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夏彤

孝堂峪村貌航拍图

  孝堂峪,一个位于肥城王庄镇东部山区的小村,三面环山。但和其他山村不一样,这个村内民宅整齐划一,180余座石头房林立,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延伸到每一处民宅旁,道路两旁没有一丝杂草和村民自种的蔬菜“小园子”,全部是错落有致的木槿花和石榴树……其实在三年前,这里还是旱厕林立、荒草伴生的景象,能有今天的“蜕变”,还得从村里的“能人书记”---刘宗方说起。

孝堂峪村党支部书记刘宗方,身后是群众免费取水点

  刘宗方,孝堂峪村党支部书记,和不善言辞的他交流起来,能清晰的感受到他那种常年在乡间工作的质朴。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俺们(‘两委’班子)就是来给老百姓搞服务的,不是管理者,更不是干部,就是村子和老百姓的服务员。”

  前些年,孝堂峪村还是另一个模样:宗族派系争斗、信访矛盾突出,村里没有核心骨、集体无收入,班子也不进取不团结,群众工作基础差,是个只有400人的省级贫困村。2016年,刘宗方作为“能人”,被“请”回村里干支部书记。说他是个“能人”,是因为他之前一直从事乡村电力方面工作,常年游走于各个乡村,深知基层现状,上任后,刘宗方的“能人”素养被表现出来,也解决了一系列乡村大问题。

  刚上任之初,刘宗方也有点不习惯,他说,走在路上,有村民喊他“书记”,他会感到很“不好意思”,这也源于长期以来的干群矛盾,让村民对“两委”班子失去了信任。刘宗方至今还记得自己上任不久,一天正在村委办公室整理材料,突然听到外面有争吵声,出门一看,是有个村民来到村委,因为一点之前没解决的小事对着村会计骂开了。这让刘宗方很是生气,他对村民说,以前村里工作做的不好,遗留了一些问题,但是既然我来了就肯定要改变,以后你们不要骂班子成员,骂他们等于骂我,有事找我来解决,我给你们办。

  也就从那时候起,刘宗方暗下决心要改变孝堂峪村的现状。工作要转变,首先就要把村“两委”班子形象转变,由“管理”村,变为“发展”村,由“治理”村民,变为“服务”村民才能深得民心。上任第一天起,刘宗方就把稳定民心当成中心工作,2016年年底的时候,刘宗方带领“两委”班子成员挨家进行走访,在走访过程中刘宗方发现,其实所谓的矛盾,就是一些很小的问题,但不沟通不帮老百姓解决,这个矛盾疙瘩就越拧越紧,越不利于群众工作的开展。于是,“两委”班子定期走进村民家中沟通座谈,去了解他们所面临的问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发现这样效果很好,群众开始认识到“两委”班子确实是来帮助解决问题的。村里有学生需要开证明,村委帮忙联系咨询,发现要到镇上部门去开,“两委”班子代为跑腿,带着群众一站式解决,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贴心服务,让村民的思想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孝堂峪是个山村,以农业种植为主,靠天吃饭一直是耕种的老大难,在干旱季节,最严峻的问题就是缺水。刘宗方上任后,把水的问题当成基础配套的重点工作,带领党员群众打下三口机井,最深的一口井打了460多米。在保障村民饮用水的同时,他还在村头建了个蓄水池,并自掏腰包购置了水泵等抽水设备,将水抽到蓄水池内,水泵电闸不上锁,免费供群众抽水用于灌溉。谁家需要浇地了,都可以带着水桶来免费接水,而在此之前,村民需要到处买水灌溉田地,一车水需要花费三块钱。自从建了这个免费用水池,在灌溉高峰期,不仅方便了孝堂峪的群众,也有周边村子的群众前来取水补给灌溉。刘宗方说,电费是小事,让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不作难才是大事,咱不图群众感激说好话,群众心里自有他们的一杆秤。

村中老人刘公河坐在被改造过的新房子里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危房改造情况

  一个村子不大,却是最能体现人情冷暖的地方,干部讲道理、懂人情,群众才会把你当亲人看待。在工作中,刘宗方坚持“以德服人”,站在群众的立场去思考问题,看似外表粗犷的他,内心却非常细腻。村中孤寡老人无人照料,刘宗方协调把他们送到养老院妥善安置,并在父亲节期间带领班子成员前往慰问,为村里孤寡老人送去1000元慰问金。在给本村孤寡老人送慰问金的时候,因为考虑到敬老院内还有其他村的老人,为不让其他老人产生失落感,刘宗方特意抽避开其他老人活动的时间段前往探望,并将慰问金交给敬老院,希望给所有老人都改善下生活。村里有孤寡老人去世,刘宗方带“两委”班子操持葬礼,送老人最后一程。困难群众改造危房,刘宗方实地走访调研,摸清困难程度,积极给予政策申请和资金扶持,让困难群众也能住上牢固温暖的新房……

群众自发参与村容村貌改善清理杂草

  群众基础越做越实,更给了刘宗方干事的底气。以前的孝堂峪村,道路两旁杂草丛生,村集体用地被村民私自搭建的菜园、旱厕和附属建筑物侵占,环境堪忧。刘宗方通过走访和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征求意见,决定要彻底改变脏乱差的面貌。在实施乡村美化过程中,他给群众做工作,讲道理,在道路清障中,带领党员干部带头干,和群众齐上阵。提到道路清障工作,刘宗方现在还对那个场景记忆犹新,原计划一点半开始动工,当他和党员干部走到路上的时候,发现村里群众早就已经走上街头开始主动参与清理工作,除草、杀树、拆除旱厕、打扫卫生,为村容村貌改善提升出一把力,而且不计任何报酬,呈现了支部一呼百应、群众众志成城、乡村蓄势待发的生动局面。有群众提出需求,想占用一部分集体用地建仓库屯放物品,刘宗方坚持一碗水端平,他说,只要群众需要,谁都可以申请使用,但要向村集体支付租赁费,作为村集体收入,坚决不能私自侵占,这是规矩,也让其他群众心服口服。就这样靠公心、实干和制度,把党员群众聚在一块,把村里风气一步步正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25日,孝堂峪村召开村集体“三资”清理群众大会,决定对“三资”欠款进行清欠,从1月26日开始启动,仅用了5天时间便完成自1995年到2017年期间189户村民的清欠工作,收齐全部欠款23万元,村民由之前的不想交、拖着交到现在的主动交,甚至已经整户消亡的村民,其他亲属主动站出来替其偿还债务,这种观念的转变,也让刘宗方感慨不已。

建立起村民交流的“微信群”,有信息及时向群众公开

  村民思想转变了,村“两委”工作也得以更好的开展。村里80后女青年魏振菊于2010年嫁到孝堂峪村,刘宗方上任后,把魏振菊和同是80后的另一名优秀青年吸纳进“两委”班子,并建立起村民交流的“微信群”,邀请会使用微信的200多名群众加入,有信息及时向群众公开。同时依托微信群,积极发动群众下载“学习强国”,获取最新政策信息,拓宽眼界。目前孝堂峪村学习小组有53名活跃学员,每天参与度100%,学习积分已连续一个月在全镇排名第一。

硬化村内道路并种上木槿石榴等观赏苗木

  为了给村民带来更多收益,刘宗方在村里建起养鸡场,通过整体租赁方式增加集体盈收,同时利用传统地域优势发展有机小米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带领党员群众硬化村内道路6000多米,其中村东头一条路硬化960余米,直通村外,打破了早先只有一条南北路出村的状况。下一步,刘宗方还计划办起石磨小米加工厂,把村里优质有机小米进行精包装,打造更为有名的“石磨小米”品牌,他还计划将孝堂峪村内100多座石头民居进行历史保留,发展独具一格的石村生态旅游……

刘宗方编撰的“孝堂峪村民道德公约”宣传墙

  采访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和刘宗方一起漫步小村,在经过刘宗方编撰的“孝堂峪村民道德公约”宣传墙时,突然从胡同里走出个大汉,看到记者手中端着相机,很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刘书记,人是真好,真是个好书记”。而在行走的过程中,不时有群众和刘宗方亲切的打招呼。当记者问起刘宗方,现在听到有人称呼你为“刘书记”,还像刚来村里时候那样,有种“不好意思”的感觉吗?刘宗方说:“我还是一直认为我们不是干部,就是为咱们村民服务的村务工作人员,‘治村’就是俯下身子为村民服务,对村民反映的大事小事做到立即处理,当日事当日毕,让群众满意,自己才踏实,才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拥护。”

孝堂峪村口党旗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宣言雕塑

  在孝堂峪村口,立着一块鲜艳的党旗和“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宣言雕塑,雕塑中央的一张经典挑山工照片里,一群脊梁刚毅、肩膀坚硬的挑山工正一步一级齐心协力、拾阶而上,正像在刘宗方带领下的孝堂峪村广大党员、群众,根植这片土地,敢于担当,为这个村子的更新蜕变同心同行踏实努力着。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海报新闻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