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泰银行存款余额取得历史性突破

2019-07-18 09:1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泰安7月18日讯 今年5月末,驻泰银行存款余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003.3亿元;6月末,存款余额达到4121.8亿元,增幅连续两月居全省第一位。

  4000亿元,是泰安市经济发展、财富积累的里程碑数字,体现了金融业实现质的重大跨越、经济发展充满新的生机活力、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加速形成,为泰安市去年获得省委省政府考核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单项奖”作了最好诠释。

  4000亿元,是老百姓日渐充实的钱袋子,是企业生产运营旺盛的生命力,是泰安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和源泉。

  存款余额首破4000亿

  增幅连续两月全省第一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居民财富不断积累,泰安市人民币存款余额飞速增长,贷款规模不断扩大,一组组数字让人振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产业兴市”战略有关要求,在“七赛七比”中打硬仗、当先锋,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突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和新旧动能转换,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培育发展壮大金融产业”三大关键任务,深度开展“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树诚信”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5月末,驻泰银行存款余额首破4000亿元,达到4003.3亿元;6月末,存款余额达到4121.8亿元,增幅连续两月居全省第一位。其中,个人存款余额2547.9亿元,比上月增加19.1亿元,同比多增106.1亿元。从业务种类看,定期及其他存款比年初增加187.4亿元,同比多增89.8亿元。数字反映出泰安人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资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在内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老百姓手里的“活钱”更多了。

  截至5月末,全市经济从金融体系等获得新增资金、资本总额为4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7.4%。到6月末,驻泰银行表内贷款2553.6亿元,比年初新增188.4亿元,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余额比去年同期增加318.3亿元,增长14.2%。这些资金资本为全市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工资涨产业兴有效汇聚资金

  银行机构量质齐增更加多元

  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财富的持续增加是存款快速增长的基础。近年来,泰安市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企事业单位员工和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中小企业资金实力不断加强,加之第三产业如交通物流、商业饮食、文化教育、旅游业等快速发展,各行业经济主体资金实力大为增强,为泰安市存款快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与此同时,存款的增加与金融业的快速发展紧密相关,与银行业的服务质量相挂钩。近年来,泰安市金融体制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先后引进17家银行机构落户泰安,逐步形成了功能健全、优势互补、类别广泛的银行体系。各银行机构深入企业、农村、社区开拓市场,为企业、百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把全市闲置资金聚集起来,促进了存款的快速增长。

  贷款余额连创历史新高

  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金融是经济的命脉,资金是经济的血脉。在存款余额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泰安市贷款余额也连创历史新高。截至5月末,驻泰银行贷款余额2498.9亿元,比年初增加133.7亿元,增长5.7%,余额比去年同期增加291.9亿元,增长13.2%;6月末,新增贷款再创历史新高,在全省又前移1个位次。从贷款结构情况看,全市贷款结构逐步优化,实体经济新增贷款占比接近60%。其中,全市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比43.4%、民营经济新增贷款占比27.5%、涉农新增贷款占比26.1%。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泰安银保监局大力推进“无还本续贷”,1至5月份,驻泰银行累计为295家企业做“无还本续贷”371笔,金额34.9亿元,减轻了企业的还贷压力和财务成本。推出的“无还本续贷”小微贷款专项扶持小微企业,到期无需还本即可续贷,不调整贷款分类,不影响企业征信,极大减轻了小微企业“倒贷、续贷”的压力。

  今年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中国人民银行泰安中心支行、驻泰银行开展“信贷强力支撑落实年行动”。驻泰各银行按照目标任务,逐月落实、逐项目落实,加大对实体经济、“双50强”企业、重点纳税企业、十强产业、全市重点项目的资金投放力度,金融支撑力度效果明显。其中,今年1至5月份向“工业领军企业50强”提供各类融资416.2亿元,比年初增长15%。

  为更好地促进政银企对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开展“政金企深度对接行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泰安中心支行、市工信局、市发改委,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重点建设和重大工程等238个项目,申请银行贷款355.5亿元,搭建起驻泰各银行与企业定向精准对接的平台,“一对一、多对一”落实,通过联合授信、银团贷款等,保证了充裕的资金。

  打击逃废金融债务

  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

  存款的迅猛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全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泰安市全力推进“增信贷、降不良、打逃债、树诚信”专项行动的成效。

  去年以来,为全力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开展“金融防范化解攻坚年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拉出清单,挂图作战,突出解决难点、堵点、痛点。工作中的“六个决不能”彰显了担当务实的本领和作风:决不能让全市金融风险失控;决不能让重大风险反弹;决不能让骨干企业陷入停产半停产;决不能让龙头企业因暂时资金困难趴下;决不能让金牌企业在大发展中再失血;决不能让优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失去优势。化解了50多家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增加授信近70亿元;累计“无还本续贷”265.8亿元,节约过桥成本7.3亿多元;为企业融资担保145.5亿元,增长23.2%。

  截至6月末,全市连续4个月实现不良贷款、不良率“双下降”,不良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为了加快压降不良贷款,降低不良贷款率,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以县市区为主压降不良贷款,加快核销和打包处置不良成果显著,今年核销打包处置不良贷款11.8亿元。同时,泰安市还大力开展依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活动,按照《泰安市打击逃废金融债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所列的债务人11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关联机构6类逃废金融债务行为,通过警示约谈、联合制裁、公开曝光、依法打击等手段,规劝一批、处理一批、打击一批、震慑一批,持续保持了打逃债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了逃废金融债务的不法行为,进一步增强了企业、自然人的诚信意识。截至5月末,恶意逃废银行债务企业和涉及贷款双双大幅减少,累计约谈5467人,拘留1009人,列入失信3995人,收回资金17.04亿元。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