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科学规划 全力构建垃圾分类体系

2019-07-18 15:03: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记者 吴琼 张朋 曹健)生活垃圾分类是绿色发展大事,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我市多方探索、科学规划,通过实施垃圾分类示范工程建设、生活垃圾无害化等举措,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确保在2020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类体系。

  位于长城路中段的长城一品小区是我市实施垃圾分类的示范小区,记者走访发现,居民楼前放置的垃圾桶按照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明确分类,生活垃圾分类图解在小区墙壁随处可见,物业人员介绍,经过一年多的宣传推广,小区居民的垃圾分类习惯已经逐渐养成。

  长城一品物业经理杨杰:“业主下来扔垃圾的时候,我们碰到会主动去引导业主把垃圾进行分类扔掉。”

  垃圾虽小,牵着民生,连着文明。近年来,我市在生活垃圾分类模式上不断探索,率先在社区、饭店、宾馆、学校等10个领域开展100个垃圾分类示范工程建设,由各个示范点先行先试,但当前泰城多数生活垃圾依旧混合投放,垃圾分类工作大部分由环卫工人代劳。

  岱岳区常家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站李光水:“偈塑料瓶、玻璃这个都可以回收,把它弄出来放到可回收的桶里。”

  据了解,泰城城区每天产生生活垃圾1300多吨,为鼓励居民自觉分类投放垃圾,我市在区域条件合适的分类收集站和小区设置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初步构建起一套科学合理、简便易行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

  岱岳区常家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点管理员王勇:“拿到这个免费的卡之后,从这边有这个二维码,微信扫一扫使用这个小程序关注,我们这里有垃圾分类的分数,有害垃圾还有餐厨,再就是可回收的 从一分到五分不等。”

  在宣传动员、全民参与等多重举措下,当前,泰城市区平均每月可分类出有害垃圾约2吨、餐厨垃圾3000吨、可回收垃圾14吨,记者从泰城生活垃圾的主要处理单位泰安北控环境开发有限公司了解到,如果市民能做到餐厨垃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可以使垃圾发酵时间缩短,进一步减轻环境治理负担。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