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500岁古槐还魂记 从"踢皮球"到"敢担当",老树终于有人管了

2019-06-18 09:00: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日,壹粉“论坛”在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情报站反映:“泰安市温泉小区西区有两棵千年古槐,其中一棵濒临死亡。垦请记者关注报道,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记者探访经历了一波三折之后,终于为古槐落实了具体负责单位。目前相关绿化专家给出了救治方案,助力古树早日恢复健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谢玉强

  见习记者 文振华

  古槐树龄500多岁 

  今年突然枝叶稀疏 

  接到壹点的情报之后,齐鲁晚报泰安融媒“探针”记者进行了持续一周的实地采访发现。

  情报员所说“快要死亡”的古槐为泰安市古树名木,确实趋于衰败,且长期没有部门管理。泰安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档案记载,这棵古槐已有500多年树龄。

  “怎么好好一棵古槐,变成现在这样了。”老郑叹息说,他今年53岁,自2000年搬入温泉小区居住。小区里外有两棵古槐,树龄都超过500岁,见证了这片土地的风云巨变。

  今年入夏后,老郑发现小区里面的那棵古槐不太对劲,往年到了夏天,这棵古槐枝繁叶茂,今年却是树叶稀疏,而且有一半的枝干都不长树叶,看起来十分衰败。

  “这可是好几百年的树啊,我们每年都给它祈福,给它系红布,就是盼着这棵树好一点。”看到古槐枯萎,老郑心里急得慌,这已经成了他解不开的心结。

  不止老郑,小区里不少人都对这颗大槐树有着很深的感情。记者来到现场时,看到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树下玩耍。小区居民冯大娘说:“你看多可惜啊!你们有没有办法救救它?”树下几位带孩子的居民知道记者来意后,纷纷表达了对这棵老槐树的不舍和将其救活的希望。

  物业、社区、街道 

  都说不归他们管 

  那古槐到底归谁管理?听说温泉小区的物业曾经浇灌过古槐,齐鲁晚报泰安融媒“探针”记者先找到物业了解情况。

  “树不归我们管,但半月前我们请公司的园林老师引过水管去浇灌过,没看见什么起色。你说这么大棵树,我们也不知道怎么照顾。”物业工作人员说。

  记者找到古槐所在辖区的泰前街道科大社区,但科大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也很疑惑,一位姓宁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虽然听说过这两颗古槐,但对具体情况却不了解。“不是我们管,但如果你们找到管理方,我们可以一起去了解下。”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又电话联系了古槐铭牌上的泰安市园林绿化处,得到答复是:“这个工作已经下放了,现在是属地管理。”

  而属地上是怎么说的呢?记者拨打了泰前街道城管办园林部门的电话,一位姓曹的负责人说:“这个不归我们管,我们只管道路两侧的,里面的不是我们负责。”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用继续去泰山区的园林部门询问,他已经问过了,之前的说法就是请示之后的确定答复。

  属地找不到解决办法,记者只能再次找到泰安市园林绿化处,这次负责古树名木管理的程主任接待了记者,她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文件证明古树确实是属地管理。“这个就是社区负责,泰山区的园林部门负责监管。”程主任表示,她们之前直接管理古树的时候,会定期叫人巡查,但归到属地后,已经好久没接到更新的消息了。

  市园林绿化处出面 

  科大社区以后负责 

  由于找不到具体负责的单位,记者6月13日在齐鲁晚报今日泰山微信、齐鲁壹点APP发出了《谁来救救温泉小区这棵500多年的国槐》的稿件。

  新闻稿件引发市民热议,泰安市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第二天主动联系齐鲁晚报泰安融媒“探针”记者,表示会对古槐进行救治。

  14日上午,泰安市园林绿化处、泰安市城市管理局的有关领导和园林领域专家来到温泉小区现场查看。相关负责人解释:“古槐是属地管理,我们可以出于保护古树的目的救治古槐,但长期维护还要看社区。”

  当天,泰前街道科大社区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现场。社区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之前确实不知道有这个任务,也缺乏相关管理经验,但现在已经知道了,我们以后会负起责任来。”

  泰安园林绿化处负责人也表示,会与社区建立沟通机制,提供技术指导。

  看到有具体单位负责古槐的救治和管理,最高兴的莫过于温泉小区的居民了。“非常感谢,多亏你们,古槐终于有人管了,我们之前只能用小桶提水浇水,连地皮都湿不过来,现在有了部门管理,我们也轻松了。”小区一位居民高兴地对记者说。

  专家判断古槐病因 

  已经开始实施救治 

  对古槐检查诊断后,绿化处的专家判断,古槐之所以长势不旺,主要有环境和管理两方面原因。

  环境方面,古槐生长在居民小区内,根系上方多为混凝土铺装路面,透水性很差,树根很难吸收到水分。而古槐周遭树池内的土地虽然是泥土,但板结严重,也不利于古槐的生长。

  另一方面,因为一直没有实际执行的管理单位,也没有人定期给古槐浇水、施肥。再加上今年气候干旱,缺乏管理养护的古槐也就突然衰败了。

  经过对古槐初步诊断后,园林绿化处调来一辆园林浇灌车对古槐进行浇灌、喷洒,让古槐充分吸收水份以对抗炎热、干旱的天气。

  园林绿化处专家给出了具体救治方案。近期,技术人员会对古槐周围的板结土壤进行更换。

  远期,由于古槐位于泰安擂鼓石大街贯通工程将要打通的道路北侧,等道路贯通后,古槐四周将有可能成为沿街绿地,到时,如果条件允许,绿化处工作人员会将古槐四周的水泥地面清除掉,换成透气渗水的地砖。

  针对古槐根系老化的问题,绿化处还会采用桥接的方式,在古槐周围种植一些小树,利用小树新生的根系来给古槐供给营养,这也是近一些年常用的古树救助有效方法。“只要维护得当,古槐的部分枝干也将重现生机,现在看来维护存活是不成问题的。”专家表示。

  记者16日回访发现,古槐树坑内板结土地的换土作业完成。据泰安市园林绿化处科研科负责人程鹏介绍,更换泥土有利于改善古槐的生长环境,增加树根的吸水效率。在更换泥土时,绿化处的工作人员还混施多菌灵为树根杀菌消毒,这有助于防治病虫害,助力古树早日恢复树势。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李汶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6610567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泰山区东岳大街460号7楼大众网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