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大支撑产业 泰安:高端引领推动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

2018-09-25 10:48:00 来源: 泰安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 (记者 赵悦 成杰 通讯员 李飞)高端装备制造业以高新技术为引领,处于价值链高端和产业链核心环节,决定着整个产业链综合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目标,大力培育和发展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产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抢占未来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

  连日来,在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装配新研发的一台大型数控,这是为渤船重工制造核动力潜艇而提供的船用卷板机装备。

  “华鲁锻压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结合行业的特点及发展趋势,实施高端转换和精准转换。现在正逐步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加快传统产品的改造升级,使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给传统产品注入新动力,新内涵,快速实现产品的产业化。”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对记者说。

  华鲁锻压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以“高端成形、装备中国”为使命,产品形成智能化、大型化、节能环保的特色,平均每周就有一项新产品诞生。

  “加快前瞻产品的研发储备,精确地瞄准高端船舶、海洋工程以及有色金属等新兴的领域,储备新产品储备新动能。”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涛对记者说。

  正是基于这些准备,华鲁锻压抓住机遇,为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第一架C919大飞机等重大工程提供关键装备,树立大国重器典范。在我市,越来越多像华鲁锻压这样的企业凭借对技术的创新与研发,迎来跨越发展的“井喷期”。作为国内外知名的玻纤制品供应商,泰山玻纤在智能制造创新方面走在行业前列,新建成的两条年产1万吨无碱玻璃纤维池窑拉丝生产线,实现泰山玻纤集研发设计、物流采购、生产控制、仓储物流、经营管理为一体的流程工业全链条全系统智能化。

  “这一个项目在投产实行运行以来,我们的综合能耗下降了33%,我们的用工人数也降低了30%,我们生产单元的人均产能提高了百分之百。2015年,我们的利润是三个亿,2016年我们的利润达到了5.3亿,2017年达到了8.5亿,在今年,我们的利润将超过十个亿,综合效果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洪刚对记者说。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我市坚持输变电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特色装备、智能制造四轮驱动,推动装备产品由低档向高档、由数字化向智能化、由单机向制造单元和成套设备转变。据了解,我市高端装备产业共有228家企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16.3%。上半年,高端装备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7.9亿元,同比增长3.7%,实现利润总额17.3亿元,同比增长5.2%。

  “坚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建设以泰山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为主体,平台、团队、联盟、基金、园区紧密协作的‘五位一体’的综合体,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提升全市制造业智能水平。以培育高端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全市装备制造业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综合竞争力迅速提升,已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产业体系。”泰安市经信委主任黄正玉对记者说。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王蓬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