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载春秋献山林 只为荒野遍绿装——记徂徕山林场邓兴法

2018-07-16 10: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记者 李继泽

  三十年对一个人来说是三分之一的生命,是度过的美好青春,是迈入人生的基调。在徂徕山林场的老君堂工队,有这么一个人,他腿部有点残疾,每天一瘸一拐的巡遍整个林区,他用30年的时光守护着这座大山,他就是全国优秀护林员——邓兴法。

徂徕山

正在巡山的邓兴法

  早出晚归以林为家 用汗水守护山林

  通过长长的环山公路,大约半个小时的车程,大众网记者就来到了老君堂工队,在满是葱郁的山林之间,一座红瓦白墙的平房映入眼前,这就是邓兴法生活工作的地方。

老君堂工队

  记者见到邓兴法的时候,他正在提水,走路虽然看起来有点别扭,但是脚步还是十分矫健。见到记者到来,他笑着招呼我们坐下,黝黑的皮肤上带着些许皱纹,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痕迹,很有护林员的样子。“我小的时候医疗条件不是很好,打针的时候出了点问题,所以我这腿有点残疾。但是我早习惯了,你别看我走路不好看,但是速度绝对不比你们差。”邓兴法笑着说。据了解,邓兴法1988年就来到了老君堂工队,自此再也没有离开过,林场的领导多次找他谈话,觉得他腿脚不便,想给他调一个岗位但是都被他拒绝了,他已经对这片林子产生了感情,他不愿意离开。

  回想刚来到这里的时候,邓兴法告诉记者,他刚到的时候这里都是砖头房,现在看到的房子都是整修过的,30年前这里没水没电,喝水靠挑,黑天了就得点蜡烛,因为在山里夜黑风高的还是很害怕的。

用斧头清理挡住去路的灌木

修剪树枝

  作为一名护林员,巡山是他最重要的任务,一把斧头、一把锯,一个水壶,一个对讲机这是邓兴法巡山的必备装备。“现在是夏天,山里草长的太高,虽然我巡了30年的山,但是草太高了,也会挡住我的去路,我拿着斧头和锯是给我开路的。我们护林员除了保护山林,防止森林火灾,还有人重要的任务就是确保树木的正常生长,这些树很多都是我看大的,我有的时候就给它们剪剪枝。而且这山里有蛇和其他动物,我拿着这两个工具也是为了保护自己。”邓兴法说。

正在午餐的邓兴法

  老君堂工队负责了1000多亩林地的护林任务,邓兴法一般都是早上六七点钟出发,中午饿了就拿出带的干粮随便吃一点,累了就在石头上休息一会,一直到晚上7点才能回到驻地,一天得走四十多里山路,可以说他用汗水在守护这片山林。有一次他夜间巡查时不慎摔倒跌入深沟,身上多处摔伤,由于手电筒被摔坏,加之距最近的护林点也有三华里之多,无人接应。虽然对讲机还在身上,但他没有呼叫救援,他怕一呼救,全场人都会听到,都会为他担心,不值得。凭着自己对这一片地形林情的熟悉,直到凌晨三点,才摸爬着回到护林点。徂徕山上山路崎岖、磕磕绊绊、摔伤崴脚的现象时有发生,但他从未叫苦,并以此为荣、以此为乐。

  护林不惧危险 改造荒山变绿地

  防火、防盗、防病虫害是护林员的主要任务,其中防盗就是防止树木被盗伐,邓兴法面对盗伐者毫不畏惧,敢于和一切破坏森林资源的不法分子做斗争。有一次某不法分子盗伐一车木柴企图偷运下山,被巡查的邓兴法截获,他迅速向林区领导汇报,并当场依法扣押了这一车木柴。第二天,不甘心的不法分子来到他所在的工队,先是和邓兴法套近乎,说自己也是山后的,和邓兴法还有亲戚呢,见邓兴法不理睬,又说,只要放行,要多少钱,给多少,并保证不向任何人说出去。而邓兴法就一句话,等林区领导来了,按规定处理,说什么我也不会放。一看没辙了,不法分子露出了本来面目,持刀威胁邓兴法说如果不让拉走木柴,就要邓兴法和他的家人好看,并将刀一下拍在桌子上。在威胁面前,邓兴法同志毫无惧色,他义正词严地说:只要我邓兴法活着,你们休想拿走一根木头。面对这位“死磨硬缠”都不管用的邓兴法,不法分子只好灰溜溜的离开了。

  在护林的30年间邓兴法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事,有的村民上山砍柴,邓兴法过去阻止经常被人骂,虽然心里很不开心,但也只能默默忍受。邓兴法在这的30年间,除了护林,他还做了一件惠及后人的事,那是改造荒山。在邓兴法所管护林区旁有一个山头,名叫珂珞山,上世纪80年代,是一片刺槐次生林。由于紧靠村庄,村民连年过度放牧,逐渐成为残次林,后来就退化成一片无人问津的荒山。他每当护林巡逻路经此地时,觉得总这么荒着,挺可惜的。于是,他向林场的领导报告,把珂珞山包给他,改造为经济林,自此,他就全身心地投入到珂珞山的荒山改造上。他每天他早起晚归,在做好护林巡查之余,就到珂珞山清理杂草、垒护堰、挖鱼鳞穴;开春时,那片荒山就精心栽植上了板栗、核桃、柿子等小苗。谁都知道,这开山种树是“累死人不偿命”的活,就是一个精壮劳力,逼不到份上,也不会干这活,何况他还是一个腿部有残疾的人。每当劳作一天,借着月光,向护林点返回时,那条残腿就阵阵作痛,他咬着牙一点一点挪回护林房。有时他想:算了,干这图个么,一心一意护好林得了。可是第二天,他又不自觉得拿起锨、镐,又向珂珞山进发了。自1996年开始,经过连续四年的艰苦劳作,他硬是让70余亩荒山披上了绿装,共栽植板栗2800余株,核桃500余株,柿子110株,其它杂果近百株。经过多年的精心管理,珂珞山这片经济林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多,经济产出也大幅提升。到了2006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亲戚的劝阻,毅然将这片经济林“退还”给了林场。为此,有人笑他傻,有人说他憨。他只是淡淡地说,这山是国家的,咱是林场职工,开山造林是咱的本职工作咱不能只钻到钱眼里。

  作为一名护林员,邓兴法常年在山里工作,他对家庭的亏欠已经用言语无法表达。“孩子的成长我没能陪伴,我心里很愧疚,但是这片山林是我一点一滴看起来的,我的孩子和妻子也很理解我,最大的孩子已经上大学了,每到暑假都会来到林区看我,他们都很支持我。”邓兴法笑着说。这就是邓兴法,这就是一名无怨无悔的林场守护员。他从不叫苦、叫累,也从来没有抱怨过什么。把所有的情、所有的爱抛洒在这片山上,留在了这片绿色中,把理想掩映在这一草一木中,定格在“护林员”这一平凡的岗位上。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栾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33620666@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