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开启新能源小绿牌时代 超七成市民看好前景

2018-01-23 09:2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1月22日,泰安市开始启用新能源汽车专属绿牌,不仅让新能源汽车有了“身份名片”,也将利好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大早,泰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排队选号的车主络绎不绝。据了解,选取与现行机动车选号方式几乎相同,首次投放到公安网号池的大型汽车和小型汽车号牌各不少于1万副,投放到互联网号池的号牌各不少于1万副。

  文/图 本报记者 张泽文 见习记者 王坤 吴海峰

  车管所:新能源汽车号牌充足,无需扎堆悬挂

  记者在泰安市车管所看到,离检测车辆时间还有一个小时开始的时候,等待挂牌的车辆就已经排起了长队,现场大部分车辆都是新能源轿车。“新能源车省油啊,原来开的燃油车,现在油钱太贵了,新能源车一推广,通过了解后,这个车百公里算下来才几块钱,我平时也不出远门,就把车给换了。”等待挂牌的李女士说。在排队等候挂牌的车队中,排在第一辆的是江淮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早上五点多就来排队了,才排到了第一名,帮车主检测车等待挂牌。”江淮新能源泰安翔天店市场经理樊巍说。

  一早上班后,车管所工作人员准时开始对排队车辆进行检测。在车管所大厅内,来选取号牌的车主也排起了十几米的长队,“已经把大厅西区的几个窗口改为受理新能源车辆业务,新能源牌照与传统机动车牌照办理手续基本没有区别,在机动车查验区查验车通过后,再将购车资料等交由我们审核。审核通过后,市民领取《行车证》等相关证件,并提交给车牌制作人,就可以领取车牌了。所收取的费用也没有变化,统一收费为100元。”车管所工作人员介绍。

  新能源车牌制作以市民来领取的时间为先后顺序,泰安市第一副新能源汽车车牌号为:鲁JD00079。车主吕先生19日就已经将车查验完毕,今天一大早专程过来挂牌。“家里有车,这车更环保,出行更省钱。前几天看新闻听说新能源汽车在泰安也启用专用号牌了,本来就打算买辆新车,这不6点多我就来排队了,正好第一个挂上了,号码很满意。”车主吕先生说。

  

  市民投票:超七成网友看好新能源汽车前景

  在此之前,齐鲁晚报泰安融媒在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结果显示,超七成市民看好新能源汽车前景。但也有网友评论表示,市民现阶段对新能源汽车不宜过分乐观,新能源汽车大规模占领市场尚需时日。

  在网络投票中,市民对于“你会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吗?”这个问题,选择“会”的人占73%,选择“不会”的人占27%。

  泰山职业技术学院汽车系陈元勇老师告诉记者,有接近三成的人选择继续观望,这主要是由于他们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上还不是很成熟,其发展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他们选择观望符合市场规律,“不可能所有人都来买新能源汽车”。陈老师表示,市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令人惊讶,因为存在电池、配套充电设施等各种问题,新能源汽车在其他国家受到的关注依然远不如传统汽车。

  在网络投票中,网友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理由,排第一的是“有补贴,免购置税,省钱,费用低”(38%),其次是“更加环保,绿色出行”(35%),再次是“新号牌,选个好号”(19%),最后才是“其他”(8%)。而不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理由则包括:“配套设施不完善,不健全”(53%),“观望一段时间再说”(29%),“对新能源汽车不感兴趣”(5%),以及“其他”(12%)。陈老师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把普通大众挡在门外的主要原因:包括昂贵的价格,售后服务不到位、可靠性差、事故率比较高、寿命周期短等问题,让很多消费者有后顾之忧。

  

  汽车销售商:百公里才花9.6元,保险费用会高一些

  众泰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这款新能源汽车百公里耗电量16度,同级别的车型百公里油耗为8L左右。以电费0.6元/度,92#汽油价6.5元/升计算,使用新能源汽车百公里费用9.6元,普通车型行驶百公里的成本为52元,目前,还免交购置税,享受国家补贴。

  在泰山国际汽车城北汽绅宝汽车销售公司,徐先生计划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用于城市代步使用。“充一次电能跑200多公里,日常使用没有问题,”在销售现场,货车车主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前驾驶柴油货车,车辆常需要换机油等,保养费高,现在新能源汽车基本不需要保养。

  “新能源汽车的保费会贵些,同样的钱能给高一个级别的传统汽油车投保。”北汽绅宝汽车销售公司的保险专员告诉记者。由于车险险种保费价格均由车价决定,而新能源汽车与传统汽车的成本造价相差较多,新能源汽车车价般会更高,保费也就相应较高。而有部分新能源汽车还要按按照补贴前的原价上保险,这样一来,保费会更高。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纪委印发通知 确保2018年春节风清气正

    2018年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部署以及市委相关要求,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泰安市纪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组近日下发《关于强化监...[详细]

    01-23 10-01大众网
  • 评选时间过半 泰安2万网友点赞支持"全市最美户籍民警"

    大众网泰安1月22日讯(记者 高原)目前,泰安“全市最美户籍民警”投票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自1月18日投票开启以来,截至1月22日上午11时时,16位“全市最美户籍民警”候选人已获得泰安23416名网友为他们加油点赞。此次网络投票截止时间为1月24日24:00。 [详细]

    01-22 17-01大众网
  • 泰安建成全国首家市级主题党日活动中心

    近日,泰安市主题党日活动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是泰安市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而打造的集规范组织生活、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建设过硬支部等功能...[详细]

    01-22 11-01大众日报
  • 泰安破获全国首例直播平台聚合软件涉黄案!

    喜爱电影的朋友也许还记得,《大话西游》中有个宝贝月光宝盒,它能带人穿越时空!很炫酷?但那只可能存在于电影里! [详细]

    01-22 11-01齐鲁晚报
  • 泰安市被省爱卫会列入首批健康城市试点

    近日,山东省爱卫会确定了首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名单,泰安市、肥城市、新泰市榜上有名;泰山区财源街道办事处、新泰市西张庄镇、东平县东平街道办事处确定为健康乡镇试点;泰山区财源办事处后七社区 、泰山区邱家店镇徐家庄村 、岱岳区天平街道办事处池子崖社区、...[详细]

    01-19 14-01大众网
  • 【最新】泰安警方公开通缉10名在逃人员 看到请报警

    大众网泰安1月18日讯(记者 高原)1月18日,泰安市公安局发布10条市级通缉令,对10名网上在逃人员进行公开通缉,对发现线索的举报人、协助缉捕有功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2千元至5千元的奖励。[详细]

    01-19 09-01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