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消防有位中科院博士生战士 他是同事们的定心丸

2017-05-08 09:03: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中科院博士、物理化学方向、学霸……这是赵振国原来的标签,消防战士、赵工、战训工程师、火场指挥助理……这是38岁的赵振国现在的标签。赵振国的同学大都留在高校任教,或继续从事科研,而他算是中科院博士中的另类。但他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因为热爱。

  山东两名博士战士 

  他是其中一个 

  赵振国平时话不多,上学时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实验室做实验。因为实验室通风比较差,他做实验时间又长,天天笼罩在各种化学试剂腾起的烟雾中。久而久之,他对化学药品比较敏感,这一特点直接影响了他当消防兵后的工作。有时候出救援,现场的官兵都说“气味太刺鼻了”,而他还一脸淡定。

  2009年,赵振国中科院博士毕业。大家都不太能理解他的选择。赵振国解释,可能是男孩子心里一直有军人情结吧,穿上军装,做一名战士,是他小时候的梦想。

  当时,整个山东只有两名博士生战士。

  成了一名新兵后,赵振国和所有的大学生新兵一起到东营训练。一开始,训练他的团长和教官还怕他吃不了苦,“没想到,这小子还真能吃苦,一遍不会练两遍,白天不够用晚上。练得不好,他自己比谁都着急。”

  泰安市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许传升介绍,2013年,刚到泰安消防不久,他就发现战训科有个小个子,黑黑的,国字脸,说话带点羞涩和紧张。他经常加班,睡在办公室,早上在操场跑步。后来,许传升就问了同事。同事说,这个就是博士赵振国。科里工作多,只有三个年轻人,赵振国承担了不少工作,经常加班,晚了还睡在办公室。

  有了他 

  同事们就吃了定心丸 

  在工作中,赵振国很好地把自己的专业和消防救援结合了起来。

  2014年9月4日晚,泰安万官路一废弃厂房有不明液体发生泄漏,该区域周边弥漫着刺鼻的气味。因为不知道是什么气体,到场联合处置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一时拿不定主意该怎么处置。

  正当大家争论的时候,不知道谁喊了一声“赵工来了”,大家立刻长舒一口气,“太好了,赵工来了!赵工来了问题就好办了!”当时在场采访的齐鲁晚报记者也记住了“赵工”这个名字。

  赵振国用鼻子使劲闻了闻,说有可能是三甲基氯硅烷,让大家不要惊慌,随后身穿防化服进入现场调查。不到10分钟,赵振国回到指挥车附近,说泄漏的物体正是三甲基氯硅烷。他随手打开手中的文件夹,熟练地写下一个化学式,并提出了解决方案。消防战士迅速投入战斗,险情很快解除。事后,很多战友开玩笑,“我们‘博士狗’的嗅觉比仪器检测来得快”。

  特勤中队指挥员胡朝翔说,面对危化品灾害事故,他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赵工,他总会给赵工打个电话询问一下关于化学危险品的注意事项。胡朝翔说,赵工就像一颗定心丸,让他们更有信心。

  孩子出生39天 

  他才见孩子第一面 

  赵振国的妻子张春霞和他一样,也是个博士。这些年,为了家庭,她也放弃了自己的学术理想,在做一份普普通通的工作。

  提起家庭,赵振国满满歉意。他说,女儿出生时,他正好有任务,一直到孩子出生第39天,妻子已经出了月子,他才匆匆忙忙回家,见了孩子第一面。

  前几年,赵振国夫妻两人在不同城市,孩子上了两年幼儿园,赵振国才接了女儿一次。当时女儿看见是爸爸来接,高兴地一路都在蹦蹦跳跳,唱着歌牵着爸爸的手。当时,赵振国心里酸酸的。

  对妻子的亏欠和爱意,赵振国都埋在心底。

  其实有些事,张春霞也知道,丈夫怕她担心,不跟她说实话。“2015年宁阳恒新鞋业失火,赵振国去了现场,从新闻报道和大家发的视频中,可以看出现场很危险。我没敢给他打电话,怕他分心,在家里沙发上坐了整整一宿。”张春霞说。

  尽管如此,张春霞对丈夫的工作还是很支持的,“谁让他是一个消防兵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伟 杨璐)

初审编辑:栾晓磊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