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女大学生用影像纪录“泰山挑夫”

2017-02-25 18:53:00 来源: 泰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泰山网讯(新闻零距离记者 刘广扬 徐新茗)最近,由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等部门联合实施的“我的历史”公益计划面向全国高校学生联合发起了“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征集优秀的口述记录影像项目参赛,聚合全社会力量,共同推动年轻人参与口述历史。在山东艺术学院就读编导专业的大三学生刘晓玉报名参加了此次大赛,她把目光对准了泰山风景区的一个特别的团体。

  在泰山风景区,有一个随着时代发展而走向势微的群体,他们就是“泰山挑夫”。在曾经的语文课本里,有一篇著名作家冯骥才所写的《挑山工》,描述的便是这个群体。

  刘晓玉说,她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泰安人,从小学学到《挑山工》这篇文章就对挑山工印象深刻,所以更想走进他们的精神世界,看看山下繁华世界之外的他们的生活。

  口述历史,用影像记录正在发生或即将逝去的东西,刘晓玉组建了她的团队,导演、策划、摄像加剪辑一共5人,去年9月份他们便开始着手拍摄挑山工的纪录片。每隔几天他们就会来到挑山工的住处,或与之促膝长谈,或同吃同住,或随着他们的步伐,挑到哪里就拍到哪里。

  正常纪录片的拍摄方式是跟拍,而在挑山工特殊的工作性质面前,刘晓玉他们的拍摄方式则成了追拍。

  刘晓玉告诉记者,因为多机位多角度体现挑山工的日常,比如走到这个位置,下一个人已经跑到前面去架好架子等着,像她这种女生要一手拿相机、一手拿三脚架,兜里还装着收音设备,颠颠颠地往上跑。

  即使是这样,团队中的任何一个人也没有抱怨过一句累了,不上山了,所有人一直咬着牙,紧跟着挑山工的步伐一次次登顶。去年冬天的一场大雪,使得进山道路昨日封闭,大巴车上不去,但是一些生活必需品得运到山顶上,挑山工们只能从山下的红门出发,步行直达山顶,刘晓玉和她的团队毅然跟随数名挑山工步行了一个上午的时间,终于登上了山顶。货品安全抵达的同时,刘晓玉和她的团队也用手里的相机记录下了最宝贵的镜头。刘晓玉告诉记者,这是唯一一次全程跟拍,登的还是雪山,台阶上都是湿滑的雪,下山的时候又舍不得坐索道,每个人都至少摔倒过一次,现在想想挺后怕的。

  小学语文课本里的挑山工给刘晓玉的印象大概是健硕的肌肉,红色的背心,一步一个脚印,昂首阔步行走在泰山的石阶上。拍摄一段时间后,除了早就想到的挑山工的朴实本色之外,这个群体的整体年纪偏大、生活环境恶劣是她万万没有想到的。刘晓玉说,拍摄之后发现他们其实很年老的,最大的已经63岁,是一位老爷爷,最年轻的也有40岁左右,他们在努力地生活着,更加激励着我们,遇到再多的困难都不是困难。

初审编辑:陶云江

责任编辑:赵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泰安市人大共收议案42件 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类最多

    大众网泰安2月24日讯(记者 田阳)截至2月23日14时,泰安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10人以上联名提出的议案42件。 [详细]

    02-24 15-02大众网
  • 泰安市政协共收提案298件 立案率97.7%

    大众网泰安2月24日讯(记者 田阳)截至2月23日中午12时,泰安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98件。经审查,立案291件,其中,党派团体提案133件;经与提案者沟通,并案7件。 [详细]

    02-24 15-02大众网
  • 政协委员亓均:让艺术“门槛”低到每个人心里

    2.jpg

    大众网泰安2月23日讯(记者 田阳)近几年,泰安市文化艺术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新修建了一大批文化综合场所,如剧院、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设施,受到普遍欢迎。随着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逐渐提高,他们也有自己的文化艺术需求,来提高自身对美的追求和享受,...[详细]

    02-24 15-02大众网
  • 政协委员谢昆:提高冷链流通率 让食药品最大程度保有品质

    1.jpg

    大众网泰安2月23日讯(记者 田阳)“大力发展冷链物流行业,应该提高冷链流通率,同时还要节约成本。”作为“新人”,政协委员、泰安冷链物流协会会长谢昆对冷链物流行业有着自己的看法。 [详细]

    02-24 15-02大众网
  • 人大代表郭桂林:停车难怎么解?制定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

    3.jpg

    大众网泰安2月22日讯(记者 田阳)近年来,泰安市机动车数量激增,而停车却成为一大难题。旅游城市建设和文明城市建设,对加强停车场规划建设和停车秩序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停车秩序混乱等问题引起了市民和游客的强烈反映。 [详细]

    02-24 10-02大众网
  • 人大代表陈绪利:校外辅导不应成为校内课程的“付费节目”

    2.jpg

    大众网泰安2月22日讯(记者 田阳) “社会上有一种现象,孩子不论周末还是寒暑假,都要去上校外辅导班。孩子们每到假期都要去补习,没有多少休息时间。办班的都是孩子的任课老师,虽不情愿,但为了拉近孩子和老师的关系,校外辅导班必须上。我觉得这体现了教育的不...[详细]

    02-24 10-02大众网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