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B型O型血库存告急 呼吁市民积极踊跃献血

2017-02-11 09:1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近几日,不少市民发现泰城出租车后方滚动字幕上写着“市中心血站库存紧张,请市民踊跃献血”的呼吁。9日上午,记者从市中心血站获悉,春节过后,住院病人增多,加上天气等原因,献血市民减少,我市血站血液库存量开始告急,尤其是B型和O型,血库缺口较大,库存仅是正常储血量的三分之一,呼吁市民踊跃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

  9日,记者在位于财源街下河桥采血点看到,在采血车上挂着“今日急需BO型血”的白板,呼吁市民踊跃献血。在采血车上记者见到了市民张女士,她准备捐献400毫升O型血,“这是我第二次献血,看见现在急需B、O型血,我就过来了。”现场也有部分市民看到急需B、O型血后前来献血。“截至今天下午两点,我们车上有6位市民献了B型血,三位市民献了0型血。”采血车上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在市中心血站了解到,目前血库内B型和0型血的库存仅是正常储血量的三分之一。市中心血站业务科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血站B型、O型血库存一直处于偏型状态,“我市市民血型分布比较平均,B型血的人数也很多,但是B、O型血的用血量也偏多,导致血库库存B型、O型血呈一个偏型的状态。偏型有一个特点就是献的少,用的多。”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血库亟需的是B型、O型全血,为了缓解偏型问题,市中心血站也与一些单位、驻泰高校联合举办献血活动。

  据市中心血站分析统计,排在2016年度泰安市无偿献血者的人员组成比例前三位的分别为:大学生27.4%,工人22.3%,医护人员19.6%。不过春节期间,大批务工人员返乡、高校放假,几大献血主力军离开泰安;再加上这段时间医院对血液需求量增加,都是导致血液库存锐减的原因。 据悉,目前我市共有8个采血点,其中市区分别为市中心血站爱心献血屋、火车站广场采血点、财源街下河桥采血点。新泰两个采血点,分别在新泰市园林局采血点、新泰府前街采血点。肥城新华书店采血点。宁阳县城采血点位于宁阳县城人民会堂门前。东平县采血点地址位于东平影剧院附近。市中心血站提醒广大市民,献血时请携带身份证和献血证,献血前不要喝酒和高脂饮食,避免影响献血质量。

初审编辑:赵伟

责任编辑:陶云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联系
我们
  • 泰安官方微信

  • 泰安官方微博

  • 泰安24小时

频道联系人:陶老师

商业、内容合作:0538-5051000

投稿邮箱 :taiandzwww@163.com 合作邮箱:5935175@qq.com

微博:泰安大众网 微信号:taiandzwww

地址:泰安市环山路77号大众网泰安频道 邮编:271000